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福布斯2005中国富豪榜 > 正文
 

通化东宝难告福布斯 必须证明自己的资产数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0:02 《财经时报》

通化东宝难告福布斯必须证明自己的资产数量

  若通宝集团真对《福布斯》中文版提出上诉,操作起来恐怕并非易事,最关键的是原告必须承当举证责任。也就是原告须证明自己的资产数量。如此而来,通宝将会由被曝光的困境陷入被迫坦白的困境。这也是此前许多上榜富翁欲告不能的原因

  □本报记者 王婷

  “《福布斯》关于李一奎董事长的资产数据是不真实的,他们从没派任何人员到我们公司进行过调查!”吉林通化东宝集团总裁办公室主任马福金,在得知最新一榜福布斯富豪排行的结果后,感到愤怒。

  11月3日,《福布斯》中文版在北京召开榜单发布大会,公布“2005年中国大陆400富豪榜”。

  排在第334位的是通宝集团的董事长李一奎,他的个人财富为5.8亿元。

  对此,马福金对媒体表示,此前《福布斯》方面曾就“排行榜”一事给通宝集团打过一次电话,他们当时曾明确地向《福布斯》提出“声明”称,非由通宝集团和李一奎本人提供的关于李一奎的个人财产统计数据都是不准确的,也不同意《福布斯》将这些不准确的、关于李一奎的资产数据向公众发布。

  不可能的控告

  与今年榜单形成对比的是,2001年时,李一奎也曾荣登“福布斯富豪榜”,但他当年的财富是16亿,排在第26位。

  这让并不愿露富的通宝人,对这一价值低估感到难为情,马福金也担忧如此变动,“将影响公众对通宝的看法。”

  鉴于此,他对外界表示有可能选择适当时机向法院提出诉讼。另据该集团内部人士称,目前李一奎仍身在国外,全权处理此事只有马福金一人。

  来自这家民营药企的消息,给人无限遐想。

  若通宝集团真对《福布斯》中文版提出上诉,操作起来恐怕并非易事。

  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法教授王宗玉对记者说:“他们可以以侵犯个人名誉权起诉。可要求对方赔偿损失并消除不良影响。”但是,他也强调,这一过程相当复杂,最关键的是原告必须承当举证责任。

  也就是原告自己拿出证明材料,证明自己的资产数量。如此而来,通宝将会由被曝光的困境陷入被迫坦白的困境。

  这也是此前许多上榜富翁欲告不能的原因。如此看来诉讼将很难被落实。

  福布斯的回应

  虽然通宝集团提出异议,但《福布斯》中文版反应平静。其公关经理杨山杉对《财经时报》称,目前也没有收到任何有关起诉的律师函。

  同时,她也提出,“按照程序,在每年评榜之前,《福布斯》的工作人员都会先和1000名以上的企业家取得接触,并且一直在接触之中。所以对方应该是知情的。可是评选结果出来以后,他们这样的态度却让人觉得奇怪。”

  而按照一般惯例,媒体最后公布的情况并不必要经过当事人同意。这也是媒体保持客观公正的前提。

  “由于涉及到版权问题,我们实在无法提供更加细致的统计方法;我们与多家权威统计机构及其它机构合作,数据来源不仅是公开数据,我们还会根据多方面的数据来作出结论。我们的数据是客观、确切并通过合法渠道得来。”杨称。

  资产成迷

  李一奎的真实财富到底是多少?如今成了迷团。

  从《福布斯》中文版可公开的制作“中国富豪榜”的依据,它包括访问、公开数据;海外上市公司的股份、净资产;国内A股的净资产;非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及企业的收入、利润等。

  按照这些标准:目前,通宝集团的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这两家企业的净资产加起来约为17.3亿元。其一为通化东宝(600867)。按照相关公开资料,目前,李一奎本人持有该公司163217股,占总股本的0.05%。以此比例,他占有的该公司的净资产仅65.28万元。

  在另一家为通葡股份(600365)中,李一奎并不直接持股,通化东宝占有该公司24%的股权。

  但通化东宝的最大股东——通宝集团,控制该上市公司48.94%的股权,它的董事长为李一奎。另外,通化东宝的另一股东——占1.55%的通化白山制药五厂,李一奎是厂长。

  除了拥有上市公司的资产外,李一奎的财富来源应该还有通宝集团旗下另九家制药企业和一家投资1.6亿元的建材公司。

  到目前为止,该集团公司的资产总值达到29亿元。

  另外一组数据与这次的评估结果的5.8亿元十分相近。就是去年5月,《新财富》杂志评选出来的

劳斯莱斯500富人榜,李一奎排第301名,拥有财富5亿元。

  虽然与2001年的“福榜”相去甚远,但不可忽视的是,那一榜是由胡润制作。他的参考标准与福布斯现在的标准并不完全相同。

  1999年,胡润的统计方法是通过中国媒体以及互联网获取第一手材料,再利用上市公司的

股票所反映的公开的资产情况来编排“中国大陆富豪排行榜”。从2001年开始,胡润才采用了一些新统计分析方法:如关注海外上市企业;查看相关数据;向专家咨询;实地采访等。当年,那一统计数据处于初步尝试阶段,其可靠性,也值得商榷。

  发家史

  李一奎,素有“经营大师”之称。今年53岁的他,曾在当地创造了许多第一。

  1985年12月前,李还只是一家国营药厂技术员。靠2万元借贷,办起了通化白山制药五厂,这是一家集体制企业。

  1992年,李一奎首推股份化改组,把通化

长白山制药五厂与通化白雪山制药厂、通化市石油工具厂联合起来,创立了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当年12月1日,他又以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组建了通宝集团。

  1994年,股份公司A股上市,成为吉林省第一家上市公司。之后,他先后兼并了数家国有或民营企业,组建了他的医药王国,大搞中药和生物制药。

  2002年时,他的上市公司通化东宝,曾一度成为沪市涨幅前5名。

  如今,他又将触角伸到建材、酒类领域。

  不管这些资产的业绩如何,对李一奎而言,应该并不难达到这般身价。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