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第一财经日报 > 正文
 

戴尔CEO罗林斯:关系型客户模式贡献70%营业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0: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幸玮 发自北京

  11月初,再次踏入中国的戴尔总裁兼CEO凯文·罗林斯与北大国际MBA院长杨壮,在北京大学现场对话。讨论焦点集中在罗林斯加入戴尔公司的经历、感悟以及戴尔直销模式在中国的可行性。

  在罗林斯看来,由于不少人对戴尔的直销模式不断滋生的怀疑,在戴尔进入任何一个国家时,都会遇到文化与商业模式的问题,例如美国、巴西、中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在每个国家,人们都会说直销模式在此并不适用,在这个市场没有人会直接购买电脑。虽然人们都在怀疑直销模式的适用性,但在任何地方直销模式都应用顺利,因为技术是全球的。”

  “直销模式消除了中间环节,它在理论上是最具效率的模式。直销模式的基础在于,确保与客户和供应商的密切接触,从而消除一切多余、低效、容易传递错误信息的中间环节。”

  除了大多数人最为熟悉报纸杂志的广告外,大多数人都知晓通过因特网、通过电话可以购买的戴尔交易型模式之外,戴尔总部高层现在把直销模式划分成两种截然不同的形式:一种是为人所熟悉的交易型模式,它适用于个人消费者、小型企业,以及偶尔购买一两台、或几台计算机系统的机构或公司客户,客户每次购买产品都会重新做一次决定。而另一种形式是戴尔的关系型客户模式,该模式贡献给戴尔营业额的70%。

  而后者,才是戴尔目前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个国家最大的客户群体。因为“这一部分客户都是基于戴尔与机构、政府、企业、教育等客户之间建立的一对一的关系而建立的。”罗林斯解释说。

  凯文·罗林斯称,“7年前,戴尔直销模式进入中国。戴尔在中国拥有49%的业务成长率,说明直销模式在中国是成功的。”罗林斯表示,尽管会做一些微调,但直销模式在中国仍然会继续沿用。

  每个行业都按一定的周期周而复始,而计算机行业已经经历了7年的整合。软件领域正在整合,而硬件领域也是如此——首先是惠普与康柏的合并,而最近又出现了IBM与联想的并购并最终导致IBM退出了PC行业。

  “PC业在变,戴尔没有变。”凯文·罗林斯预测,“未来几年,全球将涌现出更多的整合事例,有些厂商将不得不从某些领域中抽身而出。”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