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宁电器连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简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7:20  新浪财经
苏宁电器连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简历
苏宁电器连锁集团董事长

  张近东先生简历

  出生日期:1963年

  出生地:中国江苏省南京市

  毕业院校:南京师范大学

  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

  张近东先生1963年出生于中国南京、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专业,是中国知名企业——苏宁电器集团创始人。1990年,他在南京自主创业,经过20年的发展,苏宁电器连锁网络已经覆盖中国大陆300个城市,香港和日本,拥有1258家连锁店面,员工人数15万多名,2009年销售规模1200亿元,已经成为中国3C(家电、电脑、通讯)家电连锁零售企业的领先者和中国最大的商业企业。

  同时,苏宁电器品牌价值已经高达508.31亿元,位居中国最具竞争力上市公司前十,在中国民营企业中排名第二,是国家商务部重点培育的“全国15家大型商业企业集团”之一,并入选了《福布斯》亚洲企业50强,居《福布斯》全球2000大企业949位,被美国《财富》杂志评选为“2010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

  在创业发展早期,张近东就意识到以服务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首创自营服务,并依靠“淡季打款”等创新模式迅速成为中国空调销售冠军。1999年张近东率苏宁全面切入综合电器领域,提出“3年1500店”的发展目标,带领苏宁走向全国,率先开创了家电连锁发展模式,引起了深远的行业性变革,直接推动了中国现代零售业的发展进程。

  在苏宁电器全国连锁过程中,本着“信息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发展策略,张近东先生先后开创了“自营服务”、“3C模式”、“5315工程”、“3C+模式”、“后台战略”、“智慧苏宁”等一系列经营管理创新模式,领导开发了全球领先的SAP/ERP系统,打造了自主培养为主的专业化人才梯队,构筑了国际化的管理平台。

  苏宁电器与海尔、三星、美的、海信、LG、西门子、夏普、索尼、松下、诺基亚、摩托罗拉、TCL、联想、佳能等全球著名企业保持紧密合作,是上述品牌在中国大陆的最大经销商。同时,苏宁还与知名跨国公司——IBM、微软、思科、惠而浦等也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秉承“整合资源、合作共赢”的理念,苏宁电器在与广大合作伙伴合作过程中,开创了一系列创新合作形式。包括与韩国三星电子联合开设SSMS营销学院;与海尔推进ECR高效响应系统;与索尼建立SIS店中店模式;与微软公司在中国联合推进正版软件、保护知识产权;成为苹果公司iPhone系列产品在中国的首发合作伙伴;成为戴尔公司在中国实施渠道变革、从网络购物转向实体销售的主要合作伙伴等等一系列的合作。

  苏宁电器作为中国家电连锁行业唯一的民族企业,张近东坚持企业本土化特性,不断壮大企业规模和国际化管理能力。在对中国本土市场精耕细作的同时,张近东也加快了苏宁电器国际化的步伐。2009年,苏宁电器收购日本老牌电器连锁企业LAOX公司,开创了中国企业收购日本上市公司的先河。2009年12月30日,苏宁电器再次宣布收购香港镭射电器,正式进入香港市场,此举也标志着苏宁国际化进入纵深发展阶段。

  在带动企业发展的同时,张近东先生一贯非常注重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目前苏宁已经成为中国解决就业最多的民营企业,年纳税额位列中国民企第一。十多年来企业已累计捐赠公益事业七亿元,其中张近东先生本人在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中个人捐赠5000万元,创中国个人捐赠之最。

  张近东先生一贯重视支持教育事业,通过资助乡村学校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助学金、发放奖学金、改善办学条件等方式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张近东先生先后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资500万元,成立“清华大学苏宁电器研究与发展基金”、出资300万元支持南京大学商学院设立奖学金、帮助中国2008个乡村学校建设体育基础设施等,推动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为解决苏宁大规模连锁发展的人才需求和解决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张近东先生还亲自倡导成立了应届大学毕业生引进与培养工程——1200工程,自2003年以来,该工程已成功启动八期,引进培养了1万多名高素质大学毕业生,成为中国最大的大学生用人单位之一。

  在自己积极参与慈善事业的同时,张近东先生还注重对员工参与公益与慈善事业的肯定与鼓励与引导,他参与光彩事业的事迹也深深感染了员工。在他的鼓励与鼓舞下,2006年,员工自发发起“1+1阳光行—苏宁社工志愿者行动”,号召全体员工每人每年捐出1天工资用于慈善捐赠,每人每年奉献1天时间参加社工服务,将社会公益长期化、制度化、品牌化推进。“1+1阳光行”社工志愿者行动自启动以来,全国共组建500支志愿者分队,签约100个长期公益服务基地,年平均活动人数已达到12万人次。同时,苏宁电器还成为第一家定期发布CSR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中国商业零售企业。

  由于企业经营出色、承担社会责任,苏宁电器经营管理案例被录入多所知名大学商学院管理教材,张近东先生也被中华青年联合会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被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授予“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获“CCTV2006年度经济人物”、 被国家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 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国十大公益楷模”、 被《中国企业家》杂志从2007-2009连续三年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被21世纪经济报道评选为“2009年度华人经济领袖”、被美国《财富》杂志评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被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中国消除贫困奖”、并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等职务。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勉励苏宁电器“成为中国的沃尔玛”,2009年11月,在对苏宁电器的考察中,他再次勉励苏宁“要超过沃尔玛”。张近东也始终坚信“13亿人的中国市场一定能够培育出世界500强的现代零售企业”,并正在朝这一目标不断前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