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从家庭保姆成长为一家之长 张醒生再度涉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张醒生称,每个人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永远都是有得有失:当你离开一个合作很融洽的团队,你会觉得有所失,会怀念那一段共同工作的经历和氛围,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你将会碰到一个新的团队、新的环境“平台的转换,永远都是有得有失,但是你要衡量一下你得到的多,还是失去的多。如果这些得到的都很有前景,那么你就应该积极地去做。”

  本报记者 杨国强 发自北京

  张醒生再一次惊险一跳。

  7月18日,张醒生以盛禹铭集团董事长身份重新出现在闪光灯下。此时,距离他卸任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亚信”)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的职位仅仅两个月。

  而之前的一跳,则是2003年4月1日,他以爱立信(中国)执行副总裁兼COO的身份化身为亚信CEO。

  “我觉得职业经理人就像做一个保姆,尽力尽职是你分内的事情。但是,多年以来,我一直希望自己从一个执行者变成一个真正的决策者。”张醒生说。

  再度涉险

  张醒生的每一跳总能轻易引起业界瞩目。

  15年前,张醒生从国有电信企业跳槽到爱立信时曾引起很大轰动,而2003年4月1日已是爱立信(中国)执行副总裁兼COO的他选择离开爱立信就任亚信CEO,而两年后又离开亚信,张醒生总是选择挑战,每一跳却都有惊险。

  这次,张醒生又是出人预料的一跳。作为盛禹铭集团董事长,张醒生选择的道路是无线增值服务行业,一个竞争残酷、大部分公司正在走下坡路的行业。

  “我们要打造中国的综合视讯平台。张醒生告诉记者,盛禹铭的口号是“有屏幕就有我们”。

  中国是全球第一屏幕大国,按张醒生提供的数据:中国移动电话用户到达了3.7亿,每个用户的手机都有一个屏幕;中国拥有3.5亿电视机用户,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经突破1亿,PC数量超过1亿,另外中国还有8600万小灵通用户……

  “这些数字加起来,使得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屏幕大国。”张醒生认为,中国现在每年还要增长6000万~7000万移动用户、生产7000万~8000万台电视机,使得中国的企业可以在屏幕上有所作为。

  但是,无论是移动电话、电视机、PC等目前并不能很好地融合,一个家庭往往是既有移动电话,又有电视机和PC。

  在张醒生看来,这就是机会。“我们希望消费者能够无间隙、无障碍地在不同的屏幕之间享受服务。”张醒生称,盛禹铭的目的就是搭建一个融合的为各种屏幕服务的平台,使得大家能够自由地享受不间断、无缝隙的服务。

  但是,对于初进入这个行业时,张醒生还是选择了网络游戏、无线增值服务等内容,颇有些“新瓶装陈酒”的感觉。

  这一行业的状况是什么?在网络游戏产业,除了盛大、网易等少数几家公司外,能够盈利的已经很少,而不久前就有包括南京万马、东方资通等数家网游公司倒闭或面临倒闭的局面;无线增值服务也在运营商政策收紧的情况下,包括网易、新浪、搜狐等公司都面临业绩大幅下滑的危险。

  不过,作为一家新公司,张醒生的盛禹铭最终一鸣惊人还是失足坠地,只有时间才能回答。

  “保姆生涯”

  业内人士称张醒生为电信行业“少有的兼具全球化思维和本土化运作的管理精英”,称赞他为一个“非常有个性”,“懂得工作、生活和做人”的职业经理人。但张醒生志不在此,他一直希望“从一个执行者变成一个真正的决策者”。

  因此,两年前他选择了亚信。

  但是,作为职业经理人,张醒生在亚信受到限制颇多。一位前亚信人士告诉记者,张醒生必须同时面对经营业绩和公司发展的双重考验,以至于有时候,张醒生并不能最后作决定。

  2004年,在张醒生的坚持下,亚信成立新业务部——北京星光维信科技有限公司,以短信等无线增值服务为主。当时,亚信希望学习华友世纪的榜样,能够很快地上市成功。

  华友世纪是1999年从UT斯达康分拆出来的一家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于今年2月4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融资7052万美元。“本来以为亚信靠长期与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客户的关系能够做得很好,但经过了一年时间并没有任何突破。”该前亚信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就在2004年底的董事会上,因为新业务部和公司经营业绩等问题,张醒生受到了重重拷问,亚信董事会希望关掉新业务部,并把业务重点放到软件和服务上。但是,正处于转型期的亚信,原来的主营业务是电信系统集成,在运营商缩减了硬件投入,系统集成行业走下坡路的时候,亚信面临的是全行业共性的危机。

  “我觉得职业经理人就像做一个保姆,尽力尽职是你分内的事情。”张醒生称,自己只要扪心自问比较坦然,就是尽力尽职了。

  “一个有操守的职业经理人,或者说有职业道德、职业责任感的职业经理人,是不会在合同期限没有到的时候转换平台的。”张醒生称,任何一个职业人、职业经理人,都是生活在一个契约社会里,尊重契约就是尊重你自己,因为一个信用将伴随你一生,所以要尊重自己所做的每一份承诺和契约。

  “在这个程度上契约没到、承诺没有做满的时候我肯定不会提出修改承诺。”张醒生告诉记者,保姆在主人家工作,跟主人建立了融洽的关系。但是当你有了下一个机会,有了自己想做的事情,需要和主人谈的时候,你的感情会很复杂。因为主人很好,你也爱这个主人,但是你还是要和主人谈。虽然情感上的话不容易说出来。

  2005年4月张醒生因合同契约期满的时候,张醒生果断地和他的主人亚信谈了自己的未来,告别了他的“保姆”生涯。

  重新创业,张醒生选择了告别职业经理人生涯,担任盛禹铭集团董事长。

  宠辱不惊

  熟悉张醒生的人会告诉你,“他就像你身边的朋友!”

  一位前亚信人士告诉记者,无论是对什么人,张醒生都体现出亲善、大度的一面,不计较个人得失和恩怨。“在外企十几年,已经使张醒生有些宠辱不惊的感觉。”这位人士告诉记者。

  无论是记者、客户、合作伙伴还是公司普通员工,只要和张醒生见过面的,每逢过年过节等重要日子,都会收到他的短信或E-mail问候。虽然只是群发,但很多人心里知道这个人能够记住自己。“他确实是一个好人。”一位前亚信员工告诉记者。

  张醒生的为人,不但体现在这些他认识的人身上,还体现在热心公益事业上。今年东南亚海啸期间,张醒生就把自己珍藏的古董电话进行了拍卖,并把10万元所得全部捐献给了受海啸侵袭的国家。

  “我本人也将继续履行自己的理念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张醒生称,每个人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永远都是有得有失:当你离开一个合作很融洽的团队,你会觉得有所失,会怀念那一段共同工作的经历和氛围,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你将会碰到一个新的团队、新的环境。

  “平台的转换,永远都是有得有失,但是你要衡量一下你得到的多,还是失去的多。如果这些得到的都很有前景,那么你就应该积极地去做。”张醒生称。

  人物介绍

  张醒生1977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1999年12月获挪威管理学院颁发的信息通信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张醒生先后就职于北京长途电信局、北京电信管理局及(原邮电部,现信息产业部)中国国际通信建设总公司,曾担任工程师和经理等不同职务;1990年,张醒生跳槽至爱立信北京代表处,初任公司市场代表;1995年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任市场经理和业务开发及公共关系经理;1996年,升任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移动电话部总经理;1997年,成为公司执行副总裁,先后兼任北方地区总经理和全国网络运营公司总经理;2001年3月1日,就任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市场执行官,后又兼首席运营官;2003年4月1日张醒生离开爱立信,加盟亚信,出任首席执行官(CEO)兼总裁,后又兼任副董事长;2005年4月27日张醒生卸任亚信副董事长、CEO兼总裁职务,被聘为亚信荣誉董事和顾问。2005年7月后,任盛禹铭集团董事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醒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