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河南国美九易帅旗 第九任老总戴彪生的A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49 经济视点报

  从第一任“驻豫大将军”何健,到此次离任的滕怀坤,河南国美总经理的在位平均时间仅190.75个工作日,折算下来不过半年。

  作为全国家电的老大,国美进入河南也仅4年时间,如此高频率换帅,原因何在?

  而新上任的河南国美总经理是谁?他在竞争激烈的河南家电零售市场中将出什么牌?
这些无不引人关注。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杨 霄 实习生 王延锋

  当滕怀坤走出了河南国美电器总经理办公室之时,他的任期刚满半年。而截至2005年7月5日,国美电器入豫时间共计4年零65天,目前共扩展了9家门店(曾关闭一家)。

  而就在滕怀坤走的前一天,河南国美电器总经理办公室的老板椅上就已经坐上了第九位主人戴彪生。

  罕见的“国美特色”

  国美电器上层对这次河南区域人事变动做何考虑?不管是新到任的戴彪生,还是河南国美的多朝元老,均称“太正常了”。

  据记者了解,国美总部下发的一纸调令,只有30个字,根本就没有说明理由。而国美某部门管理人员私下告诉记者,总部的命令只有执行,从不解释那么多,这就是典型的“国美特色”。

  记者进行了简单的测算,从第一任“驻豫大将军”何健,到此次离任的滕怀坤,河南国美总经理在位的平均“寿命”约190.75个工作日,即大体半年左右。因此,也就有了业内人士的戏说:第六任总经理刘小东与第七任龚兴华能够在河南国美待了1年的时间,他们应该很骄傲了。

  河南国美广宣部经理郑伊凡介绍说,企业在不同市场时期,要根据不同情况使用合适的人才。在企业业绩平平之时,就需要选用精良战将全力摧城拔寨,征战四方;业绩冲高之后,就需要在管理方面的贤能之臣调剂民生,稳固城池。业务型人才与管理型人才交替使用,使企业尽可能地保持快速而稳健的发展,这就是国美“螺旋上升论”。

  戴彪生也从国美运行机制的角度给予了深层次的剖析,他告诉记者,国美矩阵式管理模式决定了这样的用人体制。简单地讲,矩阵式管理模式就是以各类别业务线为纵轴,区域机构为横轴的交叉组织管理模式,是多业务线、跨区域经营的基本模式。在矩阵组织中,强调区域本地化及类别业务垂直化。因此,国美体系的最大特点就是执行力非常强,能够比较彻底地执行总部命令。因此,国美的分部经理最重要职责就是协调各个部门发展的平衡性,而他所能够主导决策的内容却并不多。

  由此话不难体会出两种含义:其一,国美的管理机制和约束机制相当健全,它能够有力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其二,这也恰恰说明,这种管理体制挤压了区域经理“发挥自我”的职权空间。

  “第九任”的A计划

  虽是主将频频更迭,业内却又极少去质疑国美“板凳队员”的深度,以及它的现实战斗力。这4年来,河南国美的业绩完全证明了,国美系统内“藏龙卧虎”,人才济济。

  比如“霸道少帅”滕怀坤在任时,半年中进行了一系列人事调整,毫不顾忌外界的非议,并大刀阔斧挺进,连扩4家店面,印证了“国美速度”,并将经营业绩推向历史最高点,冲入国美全国系统前五。对此,河南国美的几位“多朝老臣”颇感诧异。

  戴彪生的到任必然有国美的目的。与滕怀坤的处处“霸道”相比,戴彪生待人接物则颇为温雅、平和。

  戴彪生对滕怀坤高度赞扬,并表示感谢他已经在自己接手工作之前,摆出了一局好棋。

  而在交流中,戴彪生一再向记者强调,自己目前首要工作即是要提高国美品牌的美誉度,保持并继续提高业绩。他坦言,上半年国美在河南全省展开了快速扩张,虽然带动了业绩的快速增长,但在郑州市场却出现了单店业绩下滑的迹象。但这并不完全是河南国美经营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连锁网络布局的密度增加及商品价值整体下跌的惯势所致,这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难题。

  据了解,戴彪生在家电领域是位有着12年从业资历的老将,前期在某知名家电集团主管营销工作,而后到国美一直负责管理业务。

  如此看来,前期滕怀坤引领国美在省内打出了扩张的小高潮,那么戴彪生的工作重心自然也就偏重于稳定团队、稳定经营业绩,强调整体协作了。

  国美不会放弃河南

  无巧不成书。随着戴彪生的到任,全国四大家电零售卖场的河南分公司均让“江南将领”给承包了。戴彪生、苏宁电器河南当家花旦任彬及五星电器河南公司掌门俞荣都是南京人,而通利?永乐总经理唐文辉则是上海人。

  “南将”素以手法细腻、柔中带刚而闻名,今后河南家电市场上必然少不了“巷战”、“小区域轮回攻防战”,“南将”对攻,值得期待。

  对于近期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永乐吞并通利”一事,戴彪生表示早已知晓。有业内人士认为,“永乐极有可能在一夜间成为河南市场上最强大的企业,这不仅对国美对初来乍到的苏宁、五星以及对河南本土各城的零售商都是致命的威胁。”

  戴彪生委婉地表达了国美对此的态度,他称,国美关注的是全国的整体发展战略,因此我们所锁定的竞争对手只有苏宁。

  国美电器对全国家电零售市场的掌控能力和战斗力被业界所公认。然而,正是由于国美更多的思考全国整体战略,才暴露出它在区域市场灵活度严重不足,以致与地方性企业交手时,时常陷入被动。记者请戴彪生对此加以解释。

  “的确有这样的问题。”戴彪生对此说法表示认可。但他认为,国美思考方式侧重于从更高层面进行全国通盘调整部署,因此局部市场灵活度差应该可以理解。这就好比航空母舰与巡洋舰的关系,航空母舰调头的灵活度就差,但战斗力却极强。因此从长远来看,国美从管理制度、管理程序和流程做得更为规范,发展也更为稳健。

  “如果在河南区域市场出现特殊的情况,国美是否有可能根据其全国整体战略而放弃河南市场。”记者追问道。

  戴彪生断然否定了此种假设,并告诉记者,短短的十几年,国美能够发展到今天,必然是有其独到之处的,更不必质疑国美的抗风险能力。永乐和五星在当地都有一定的影响力,而且灵活度更高,但他们从企业整体能力上讲,对国美并不会构成很大威胁。地方性的连锁毕竟有很多局限性。他充满自信地说:“我相信时间总能证明一切的,国美的整体实力和整体战斗力要远大于一个地方性企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戴彪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