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偷漏税传言惹怒创维 新任CEO张学斌称遭人陷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0:22 华夏时报

  被质疑偷漏税6.8亿元的报道,让从未远离媒体视线的创维,陷入新一轮风波。昨天,一向以“儒商”姿态出现的创维新任CEO张学斌,郑重否认了这种说法。

  本报记者 张鑫 报道 被质疑偷漏税6.8亿元的报道,让从未远离媒体视线的创维,陷入新一轮风波。昨天,一向以“儒商”姿态出现的创维新任CEO张学斌,郑重否认了这种说法,同时表示,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很可能是有人故意所为,创维将保留追究其刑事责任的
权利。对于创维来说,在7月20日黄宏生接受提审前,再度爆出财税问题,无疑又是一次重击,然而凭借良好的市场表现,创维很可能顺利渡过这一关。被疑“偷漏税”6.8亿8日,国内某媒体刊登文章称,该报记者从对创维进行税务稽查的专案组获悉,在已进行的稽查中发现,创维仅国税一项的涉案增值税金额就达到6.8亿。

  对此,创维集团CEO张学斌表示,这是一篇严重失实的文章。张学斌称,该记者并没有体现明确的消息来源和有关数据出处。而且按照规定,国税局也否认接受过采访和透露消息。创维怀疑是有人故意陷害,将保留追究刑事责任权利。

  新闻发言人沈健还强调公司的新领导班子对依法经营、财务管理高度重视。调查是例行检查,目前检查已经结束,将在下周得出结论。从目前创维所掌握的情况来看,将不会有重大异常结论。

  记者查阅了创维7月4日公布的2004年中报,其中提到:中国税务机关对创维的税务检查是例行检查,已经获得税务机关发放回公司的会计资料和有关文件,或有某项税务超过或不足税务交纳数额,公司的税务拨备已经足以支付,不会对公司的未来造成重大影响。从中报中可以看出,创维显然是存在税务问题,但是涉及金额在其“承受能力”之内。

  耐人寻味的是,今年6月,深圳福田区政府还专门为创维颁发了“纳税百强企业”的牌匾。

  业绩飘红惹是非自去年11月发生黄宏生事件,创维就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但凭借团队力量,创维终端销售依然良好。创维2004/05财年中报显示,创维数码营业额达到43.49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3%。

  纯利润为1.8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31%。

  同时,张学斌介绍,创维今年4月份出口实现50%的增长,5月份也有40%的增长。国内市场销售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销售额有一定增长。对此,张学斌解释,今年国内彩电市场有一定变化,总体增长趋于缓慢,仍然处于产业结构调整时期,背投市场萎缩,平板市场呈“井喷”状态,CRT市场比较稳定。

  不过终端市场的表现仍然不能消除众人的疑虑。创维至今也没能顺利复牌。对于去年的中报,担任审计师的德勤·关黄陈方事务所也持保留意见。

  新CEO专攻市场尽管业绩良好,创维还是于日前做出了一个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的调整,由张学斌出任CEO。

  在黄宏生即将再度接受提审时,张学斌走上前台,似乎意味着创维要彻底抹去创维的“黄氏烙印”。

  对于这次人事调整,张学斌称,这是公司管理和发展的需要。而据了解,香港联交所的新条例规定,7月1日后上市公司的董事局主席与CEO最好分开任命。

  “升任”创维数码CEO之后,张学斌称,自己除了打理原来中国内地业务之外,还增加了香港特区的业务。他表示,创维的战略不会改变,但战术上会做调整。他的首要任务是落实今年的经营目标,包括利税、收入、市场、新产业方面的指标。同时要发展新的战略业务,主要包括手机和汽车电子。

  在产业发展方面,创维的“战车”也没有停顿。据半年报透露,创维在深圳占地约500亩、主要生产平板电视和手机的石岩基地,将在今年10月份投产;呼和浩特的彩电新基地也将于今年年底落成,它可节省运输成本,提升创维在华北地区的彩电销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学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