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任运良债务迷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3: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左志坚 大连报道

  53岁的任运良据说打得一手好球。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位富豪习惯了几乎天天打球的生活。

  老任打球的地方是在大连金石滩高尔夫球场。从大连市中心或机场去球场,需要40分
钟,不过任运良无需舟车劳顿。他就住在这座球场的某所别墅中,这家海内闻名的球场,正是由他一手创办。

  6月28日这天,记者来到这座赫赫有名的球场时,此地正在举行“宝马杯”高尔夫球赛。然而,“主人”兼高尔夫好手任运良却于当天去了北京。

  球场的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老任此时前往北京与一桩官司有关,而这场官司背后则是针对球场控制权的五年之争。

  争夺球场

  招商银行内部一份紧急报告显示,1993年,任运良旗下中安公司、丹东友谊集团及另外两家公司(后来均退出)合资成立了金石公司,开发金石滩高尔夫球场。两家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任运良,其中控股金石75%股份的中安公司注册地在香港,金石公司得以享受外资政策。

  2000年,中安公司因其担保的一笔贷款逾期未还,被债权人招商银行告上法庭。这笔贷款的抵押物为中安公司持有金石滩高尔夫球场的75%的股权。

  然而,金石公司章程有规定,罢免董事长任运良必须由其本人通过。因此,当招商银行在香港接管中安公司之后,虽贵为金石公司大股东,也在董事会5个席位中谋得3席,却始终无法全面掌控球场,双方纠纷不断。

  2003年7月,球场董事会聘请的专业管理公司人员被人强行架出球场,此事良久方才平息。招行提供的数十页的资料显示,当时球场管理者经过内审发现,销售球场会员证的巨额收入并未全部进公司帐目。不过此事未获任运良证实。

  而在司法机关,经过长达4年的审理后,广东高院判决任运良执行中安公司在球场75%的股权以偿债。此时,球场另一股东丹东友谊也因贷款逾期身陷诉讼。丹东友谊在球场的25%股权,亦被辽河油田中院判决强制执行。

  根据辽河油田中院委托辽宁万融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的评估结果,整个球场价值5.186亿元。2005年4月,辽宁省高院将两案合并执行,为慎重起见,辽宁高院另行委托辽宁银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重新评估,该所出具的球场评估价格变为5.1485亿元。

  不过,任运良的代理律师刘勇向记者表示,球场实际面积为213万平米,而当地政府1998年即下达文件,“此处地价最低也有1000元/平米,整个球场即便加上债务其净资产也有10多亿”。

  2005年4月末,任运良等曾向香港公司注册署发去文件,声称自己是中安公司的股东及董事,希望变更中安公司注册资料。不过此举被香港公司注册署认定无效。

  7月5日,任运良在电话中向记者强调,“我仍是这个球场的法定代表人”。至于球场被强制拍卖一事,任声称没有此事。

  拖债6年

  金石滩球场占地3000多亩,号称36条球道中有7条被列为世界百佳球道。从1996年建成至今,金石滩球场年年被评为中国十大高尔夫球场,也是北方最知名的球场。

  此地常年高朋满座,嘉宾云集,被很多人认为是大连市除足球之外的又一张名片。任运良有句名言,“要多交高素质的朋友”,此地自然成为老任结交名流的不二之选。凭借这块球场,任运良很快扬名全国。

  自1996年球场建成到1999年,这数年之间也是任运良风头最劲之际。招商银行那笔贷款也就在这个时期发生。

  1996年11月,注册在香港的中安公司将持有金石滩高尔夫球场的75%股份质押,获得招商银行3500万美元的离岸贷款,用于开发建设球场。贷款合同约定,该笔贷款期限1年。

  孰料贷款到期之后,任运良未予按时偿还,双方约定贷款展期至1998年5月。到了1998年6月,任运良仍未还款,这笔贷款又被延至1999年2月。据任运良在球场的法律顾问景律师回忆,为了贷款展期,老任还补了个人担保手续。

  然而招行的材料称,自1998年6月至今,招行仅从老任那里要回8万多美元。屈指算来,任运良这笔贷款至少已经逾期6年。招行内部材料显示,截至2005年5月,连本带息任运良已欠招行702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亿。

  记者向招商银行询问该笔贷款为何拖欠6年,对方人士也说不出个所以然,“任先生是一个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任先生迟迟不肯还债。”

  据景律师和任运良现在的代理律师刘勇介绍,这笔贷款之所以迟迟未能还上,“是因为球场收入不足以还贷”。

  这座外表光鲜的球场是否赢利尚存争议。刘勇透露说,球场每年能赢利1000多万,但据招行方面介绍,球场去年还亏了1000多万。记者看到球场一份财务报告则显示,2005年前5个月,球场亏损658万元。

  刘勇还认为,现在就算给招行钱,招行也不要。“其实我们找过招行,但招行说你给我拿出4个亿来,我再跟你谈”。招行方面则声称,“我们也曾跟老任谈过还债的方案,哪怕是削债都可以谈”。

  双方各执一辞,谈判却始终未能顺利进行。

  华丰集团

  当初任运良向招行贷款本金不过3500万美元,却因拖欠贷款6年,以致利息几乎与本金相当。而颇有意思的是,在此期间,他却登上了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在2004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任运良位列第109位,身价1.35亿美元。该年度中国百富榜中,任的资产被估计为24亿元,排名31。而在2003年的中国百富榜中,任还一度排在了第20位。

  据百富榜制作者胡润介绍,当初对老任感兴趣是因为他的创业经历有趣,胡润和很多人一样,觉得老任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

  “他在‘文革’的时候吃过不少苦,后来和太太一起创业代表了东北的一种财富故事,比如他出生在一个小城市,很早就到深圳闯荡。”胡润道。

  任于1980年代初期在家乡辽宁丹东跑运输起家,也曾承包丹东友谊商场。此后前往深圳,在黄金地段创办日月花酒楼,并经营贸易公司。1987年,任因看好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前往大连开设贸易公司。

  除了让任运良声名大噪的金石滩高尔夫球场外,任与其夫人还一同创办了大连华丰集团。有介绍资料显示,大连华丰企业集团是由任运良先生和刘淑兰女士共同创建和发展起来的集科、工、贸、旅游、体育为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集团拥有19个企业,其中独资和合资企业17个,境外注册企业2个,总资产29亿元人民币。

  球场相关管理人员介绍,在鼎盛时期,华丰集团在大连市中心某写字楼买下一层楼面,此后因企业扩张又租了将近一层楼面。但6月30日,当记者来到华丰集团那层楼面,发现其中许多办公室已转租给其他公司。

  关于华丰集团的真实家底,胡润并未知根知底。他告诉记者,“任运良旗下企业,最透明的一块资产就是球场,华丰集团不是很透明”。

  记者辗转获得一份某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对大连金石高尔夫1993-2000年财务状况的《审阅报告》,该报告由任运良的助理周先生及大连金石财务部沙副部长协助调查完成。由于金石公司与华丰集团多家关联企业资金往来频繁,《审阅报告》中可管窥华丰集团之一斑。

  报告提到,大连华丰高科技开发中心、大连华丰经贸公司、大连马得利房屋开发公司、连泰压力容器有限公司、本溪迪安制药厂、丹东冷冻加工厂、深圳日月花酒店、康乐酒店、中安工贸等上述一干华丰系企业“目前基本已停业”。

  此外,相关人士从当地银行获得一份华丰集团2003年7月的资产负债表。从该表看,华丰集团彼时的总资产不过1.2432亿,总负债为4646万元,当月利润也只有188万元。但是这份负债表数据过于整齐,因此真伪难辨。

  记者向任运良询问华丰集团情况,对方回应“无可奉告”。

  债务迷宫

  任运良在球场的法律顾问景律师表示,华丰集团与金石滩球场的资产没有交叉,双方在法律关系上是独立的。而刘勇则表示,华丰并非金石的母公司。

  华丰集团董秘汪台海则很干脆的告诉记者,华丰集团跟金石公司没有关系。

  然而,会计师事务所对金石公司的《审阅报告》却又得出结论,称“大连金石与关联公司交易频繁,所涉及之资金亦属庞大,入帐情况混淆不清……”

  在大连调查期间,球场方面提供给记者一份金石公司2005年5月份的财务报表。其中《会计报表附注》一栏中可以看到,上述关联企业在金石公司的欠款大部分仍未偿还,变成了“5年期以上的应收帐款”,其中多数关联企业正是华丰集团旗下公司。

  同时,金石公司作为任运良的核心资产,还有一些帐目被《审阅报告》认为是“值得注意的资金流向”。

  “深圳建投贷款予大连马得利,但偿还本息的款项4250万人民币却来自大连金石;任先生曾于1993年从农行证券部贷款人民币3000万元,但是,大连金石却代付利息约人民币1800万元并将其化为球场的工程成本……”

  招商的紧急报告中还显示,金石公司还分别在农业银行金石滩支行贷款5850万元、农业银行高新园支行贷款1558万元、大连城市商业银行华昌支行贷款5000万元、交通银行开发区支行贷款100万美元。华丰集团公司在大连市工行贷款800万元,其他关联公司在其他银行也存在多少不等的贷款,其中许多贷款已经到期而公司不能偿还。

  另据招行内部资料,就在银行催债之际,任运良仍投资上千万美元,以其子为董事长在美国成立了任世兰国际有限公司,在阿根廷成立了阿根廷第一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并通过这些公司购买了土地、森林等大量海外资产。

  会计师事务所则据中安企业的审计报告分析,中安当年从招商银行处获得的3500万美元并没有完全用做球场投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任运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