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春都原董事长刘海峰终获自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1:35 中国经济时报

  知情人称,刘海峰现在考虑最多的,是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多家公司的现状

  -本报记者 乔国栋 龙昊 实习生 胡亮

  “我自由了,挺高兴的,现在总算还了我一个清白!”通过电话,失去自由15个半月的刘海峰首先向他的家人报平安。

  6月27日上午9时,原春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峰在洛阳公安干警的陪同下,来到洛阳市西工区检察院,负责办理此案的检察官宣布了洛阳市检察机关因“证据不足对刘海峰不予起诉的决定”。西安海拓普代理律师贾永进当天下午将此消息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刘海峰是2004年3月13日凌晨2时在刚刚参加完有关春都问题的会议后被洛阳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失去人身自由的,随后被洛阳市公安机关以涉嫌挪用资金为由监视居住,3月18日被刑事拘留,4月23日被逮捕,经过6个月的侦查,10月12日,洛阳公安机关将刘海峰案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该案两次被退回,要求公安部门补充侦查。2004年12月27日,对刘海峰的刑事强制措施又由逮捕变更为监视居住。

  2005年6月27日,在监视居住整整6个月后,洛阳市西工区检察院宣布了对刘海峰因证据不足不予起诉的决定。至此,刘海峰已经15个半月没有离开洛阳了。

  刘海峰低调行事

  不过,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一直未能与刘海峰直接联系上。

  记者从刘海峰亲属处了解到,刘海峰获得彻底自由后向家人表示,要低调处理,最要紧的是抓紧时间治疗折磨他很久的肝病、高血压、大腿静脉血栓。

  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法务部经理李冰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刘海峰目前大概在北京看病”。

  据贾永进说,刘海峰现在考虑最多的,是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多家公司的现状——这些他已经15个月无法管理的公司,还能继续生存下去吗?“刘海峰现在应该知道,他早已不是春都A的董事长了,他旗下的华美科技已经失去了在春都A的控股地位,剩下的3000 万股权也将很快易主,以洛阳方指派、现在担任春都A董事长、原华美科技董事刘亮也将很快从春都退出,春都A这个在他失去人身自由前操心最多的‘亲儿子’不用他管了,但他赖以发家的西安海拓普及在洛阳的其他投资几乎全部损失殆尽的惨状不能不让他伤心欲碎”。

  在得知自己获得自由的消息之前,贾永进和刘海峰谈到了国家赔偿一事。贾永进说,刘海峰有权申请国家赔偿,但刘海峰至少现在不会耗费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件事。根据《国家赔偿法》相关规定,国家赔偿只赔偿对当事人造成的直接损失,刘海峰申请国家赔偿,根本无法挽回失去人身自由15个半月以来对自己造成的巨大损失;刘海峰一直说,开创新的业绩比总是纠缠于过去的事情更有意义。

  刘海峰的损失

  贾永进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计算了刘海峰的损失,他从海拓普本部、华美科技以及华美生物三方面计算的。

  海拓普本部直接损失约7864万元。贾永进说,2003年,海拓普控股的郑州华美科技以6660万元从洛阳春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受让ST春都6000万法人股时,其6660万元股权转让款完全可以用春都集团所欠海拓普高达亿元的托管收益冲抵,但鉴于春都集团占用了ST春都大量资金从而导致ST春都的资金非常困难,为了ST春都保壳摘星需要,海拓普及华美科技放弃了自己合理的抵偿权利,同意支付该6660万元股权转让款,且直接支付给了ST春都。另外,为了ST春都的保壳摘星,海拓普溢价受让ST春都持有的其他公司的部分股权,支出2300余万元,实际总共投入ST春都9000余万元。这些资金大部分是海拓普以自己所有的三栋办公楼做抵押从银行获取的贷款。2003年7-9月有关评估机构对海拓普三栋办公楼进行了评估,其价值分别为:3584万元、3508万元、5237万元,合计价值人民币12329万元。但是,由于变故,银行诉请法院要求偿还往期贷款,海拓普原有的三座办公楼被法院拍卖抵偿银行债务,导致巨大的价格差异,海拓普三栋办公楼的实际抵偿给银行的价格是:1338.31万元、1352.80万元、1973.65万元,合计人民币4664.76万元。仅此一项就使海拓普损失人民币约7664万元。

  在华美科技的投资损失。贾永进说,2003年6月18日,华美科技以每股1.11元、6000万股合计6660万元的价格从春都集团受让了ST春都6000万股权。从2005年4月17日拍卖ST春都3000万股权的情况看,每股少一分钱就直接损失30万元,而华美科技把自己持有的6000万股被迫完全转让之后,其所得股权转让款恐怕连自己所支付的6660万元都不够,更别说完全损失刘海峰两年多呕心沥血换取的价值约5千万元的上市公司的壳价值和其他机会。这些拍卖所得的股权转让款,从目前华美科技涉及诉讼的情况看,华美科技想给自己留下哪怕是很少一部分都是很难的。

  在华美生物投资的损失。华美生物工程公司是中国生物技术领域中第一家中外合资高新技术企业,是河南省首批高新技术企业。贾永进说,为了ST春都的保壳摘星,ST春都于2003年将其持有的华美工程公司30%股权作为“低效资产”出售给了与海拓普有关的香港天才公司,但这价值约500万元人民币的“非主业”“低效资产”,却卖出了121万美元(约折合人民币1000万元)的好价钱,仅此一笔股权交易,就为ST春都实现利润约人民币500万元。

  同年,与海拓普有关的宝蓝集团公司出资收购了华美生物工程公司40%的股权。刘海峰作为持有华美生物工程公司70%股权的股东代表,出任华美生物工程公司的董事长。其后,与刘海峰相关的企业与持有洛阳华美生物另外30%股权的中信兴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收购了中信持有的华美生物的30%股权,并已经通过了政府主管部门、省经贸委的批准,但因2004年3月13日华美生物董事长刘海峰被采取刑事措施而未能完成工商登记变更。在2004年3月13日洛阳警方对刘海峰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限制人身自由以前,华美生物工程公司虽然与关联公司有资金拆借的行为,但这是企业集团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而进行的正常的资金往来,并且是华美生物的董事会决议通过的,这些借款在刘海峰被拘捕前并没有到期,没有影响华美生物的正常运转。直到刘海峰被拘押前,华美生物工程公司的经济效益仍然良好,每年盈利都有几百万元,但是,自华美生物工程公司董事长刘海峰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限制人身自由后,华美生物高层管理人员及客户流失严重,企业信誉受到严重影响,资金链条断裂,经营陷入了困境,经济效益严重滑坡。在这种情况下,洛阳方为又一笔未经审计确认的、在刘海峰进入华美生物之前的800余万元的债务,通过ST春都向法院申请了华美生物破产,终止了华美生物工程公司境外上市的进程。

  华美科技要继续追索自己的权利

  李冰告诉记者,刘海峰无罪释放,本身就说明了很多问题,相信日后自有公论。作为海拓普和春都A的实质大股东,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是不会坐视自己的国有资产的流失的,在刘海峰被抓捕的第二天,我们就向洛阳市有关方面指出,希望协商解决问题。如果洛阳方采取不恰当的行动所造成的后果,承担完全责任。尽管事已至此,但我们还是希望洛阳方面能冷静反思,坐下来谈判,以追回中国新闻深圳发展公司的投资和损失。

  同时他也估计,诉诸于法律或许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而贾永进也表示,刘海峰在和他交流中也同样表示,以后的事情只能是寄希望于尽快召开股东大会,由股东们决定以后的问题。但贾永进同时不乐观地估计,今后刘海峰在海拓普,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可能。

  利益之争仍在继续

  沈敏峰,半月前受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的委托,再次来河南处理原来曾是刘海峰控制下的华美生物工程公司和河南华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相关事务。

  去年他就代表这两家公司的境外控股股东来过,有关情况本报曾在2004年12月1日,以《春都诉请华美破产之惑》作过相关报道。沈敏峰表示,由于有关方面以刘海峰的刑事处理相要挟,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不得已于今年初将他召回,这次重返,已无顾忌,但工作难度更大了。

  他认为,华美生物工程公司被洛阳市法院宣布破产后,并未按法定程序进行清算,而是在洛阳官方指定的“清算组”控制下,租赁给了上海一家同行企业。而河南华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原应于2004年5月完成的增资扩股后各方出资验资的工作,因刘海峰的被捕而中断。该公司2004年5月到期的营业执照一直无法更换。尽管该公司经审计后的2004年净利润达377万,却是“无照经营”。全部四个股东中两个外方控股公司和第三大股东郑州华美科技有限公司都同意修改合营合同和章程中的出资期限条款,依法将工商营业执照延期到明年。但是占7%股份的华美生物工程公司实际控制着清算组,拖延盖章,企图以各种手段拖垮河南华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也将其纳入华美生物工程公司破产的范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