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李金元:心怀感恩报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4:39 人民网

  

李金元:心怀感恩报社会

李金元与西藏儿童在一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评价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不仅要看他为社会创造多少财富,还要看他向社会贡献多少力量。2004年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和《福布斯》2004年中国慈善榜上,一家民营企业名列前茅;从1995年公司成立到现在,该公司合计捐赠款物计4亿元人民币。这家企业,就是天狮集团。

  在天狮刚刚起步,还没有积累大量财富时,企业创始人李金元就把大量的款物送到
新疆、西藏最贫穷落后的地区。李金元常说的一句话是:一个企业小的时候,是自己的;当企业大的时候,是社会的、国家的、人民的。一位普通的民营企业家,为何会有如此博爱的胸怀?不久前,人民网记者对天狮集团总裁李金元作了专访。

  记者:据媒体报道,天狮集团目前已向社会捐款捐物4亿元人民币,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天狮为什么将大量的财力物力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上?

  李金元:企业发展首先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天狮的发展。国家和社会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天狮才得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天狮集团业务渠道辐射世界180个国家及地区,在五大洲的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支机构,在国内注册了33家省级分公司和100家二级分公司,下设近2000家专卖店。如果没有国家相关政策支持,没有社会的和谐发展,天狮不会有今天。所以我们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国家和社会。

  记者:对于企业参与慈善事业,社会上也有不同的看法。许多人认为很多企业做公益的目的只是通过一些活动来进行自我炒作,您如何看等这样的评论?

  李金元:的确,是有一部分企业做慈善事业的目的性很强,想通过媒体和公众扩大企业的影响,但天狮不是。早在1997年,天狮刚刚起步时,就到西藏、新疆捐赠了希望小学,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当地的孤儿进行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基础教育。那时的天狮,正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扩大再生产。而且,我们在西藏和新疆地区没有业务,但是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那里的情况,就毅然决然地捐助了800万人民币。如果天狮想炒作自己,没有必要在没有业务和购买力的地区做这样的事。

  记者:天狮美景爱心基金会是什么样的组织?为什么要建立这样一个基金会?

  李金元:基金会创建是为了让天狮人更多参与爱心事业。在基金会成立以前,我的捐赠大多是个人行为,而现在是想唤起全部天狮人来做公益事业,甚至在海内外,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让爱心变成一种事业,融入企业文化,让天狮所有的人都有一颗爱人之心,爱社会之心,并通过每名员工的一对一的帮扶,把爱心接力下去,辐射到全社会、全人类。

  记者:据悉,天狮集团今年还有很大的捐赠计划,能否向我们透露一下?

  李金元:2005年元旦,通过中华慈善总会我个人向灾区捐款8万元人民币,天狮集团总计向海啸灾区捐款捐物价值达400万元人民币。另外,今年9月份我们还要捐赠出500万元人民币,用来建设20所希望小学。

  记者:我注意到天狮集团一直很关注教育事业,比如在全国各地资助希望小学,创办民办天狮职业技术学校,天狮为何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如此执着?

  李金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单纯对贫困人口捐赠,并不能在根本上解决问题。教育是整个民族兴旺发展的基础,我的愿望是通过天狮的捐赠,不仅能救人一时,更能救人一世。我相信爱心的归属和对教育的投入,必将对社会的安定团结,中华民族的发展有所贡献。

  我也号召天狮人对弱势群体实行一对一的帮扶,就是让我们天狮员工每人领养孩子和支持一个学生。让他们在帮扶过程中面对面地了解情况,感受一下被帮扶者的变化,这样的过程我希望是对每一个天狮人的精神的洗涤。与帮扶对象的互动,会使更多天狮人自发地向社会奉献爱心。

  记者:您在创业初期实际上是遭遇过许多困难的,但是为什么没有抱怨,而是多年来一直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呢?

  李金元:我想这可能是由于我的人生态度和对生活感悟决定的,我总结自己是“智商不高,情商高”,以前人民生活确实与现在的差距非常大,能达到温饱就不错了,想去帮助别人是做不到的。而现在我们从苦日子熬过来了,有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来体现人生价值,对我来说是幸运的。

  1995年8月份时,天狮刚刚起步,困难重重。为了事业发展,留住人才,我卖掉了自己的奔驰车,换成了天津产的夏利,保证按时给员工发工资。同时,从企业扩建的发展资金中抽出一部分建立了天狮职业技术学院,当时许多人不理解,问我,企业这么需要钱,为什么要去做没有产出的教育事业?我想,兴办教育产业,是提升民族文化素养的关键,作为企业家,应该有这样的责任意识。当然,我也尽力在企业发展与教育事业之间找到平衡。

  记者:我了解到,天狮集团在全国社区红十字服务示范市(区)命名表彰大会上获得“博爱”大奖。作为集团总裁,您的感受是什么?

  李金元:我的第一感受当然是高兴。天狮获得这一荣誉,说明社会对天狮的认可,给了我们很大的精神鼓励,但随后感受更多的是压力。因为社会认可天狮,也说明大家在关注天狮,期待天狮更好更快地发展,为社会贡献更多力量。无形中给天狮提出更高的要求——财富在某种原因上意味着责任。

  所以,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我们在天狮开展了“阳光工程”,让企业的管理者和普通员工,以实际行动参与社会爱心事业,并唤起社会更多人的参与。

  记者:天狮以前主要的捐助是在教育和健康领域,那么下一步有没有向环保等领域捐赠的计划?

  李金元:实际上,每年春天,我们都会组织员工下乡植树,我们正在以实际行动来保护环境。

  相关链接:关于天狮集团

  天狮集团发展之初,就将“健康人类,服务社会,发展实业,报效国际”纳入企业理念,一手推动企业发展,一手向社会播种爱心。天狮事业根植于社会,回报社会,用广博的天狮之爱让更多热爱生命之人享受到了拥有生命的快乐。天狮在短短几年之内多次向社会捐款扶贫赈灾、助教助残。

  天狮先后在河北沧县投资1200多万元建立民族中学和民族小学以及修路、打井;捐款800万元分别用于西藏、新疆的办学和打井等扶贫项目;向长江、嫩江、松花江流域遭受特大洪涝灾害的灾区人民,捐出食品和物资价值2200万元、迎十六大献爱心,向社会捐赠价值4200万元的健康产品;此次向全国抗“非典”活动捐赠累计4500万元的现金和健康产品……累计捐款(物)达三亿六千五百万元人民币。

  天狮集团拨款2.7亿元人民币所建的天津市第一所非盈利性的民办高校——天狮职业技术学院,为企业、社会培养国际型人才,并走品牌化、专业化、产业化道路。学院目前设有计算机系、外语系、管理系,部分专业与国外知名大学合作培养,其专业资证被国际认可。未来几年天狮将投资20亿元人民币再建造一所可容纳万人的国际一流大学。

  天津市津投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和天津市食品街项目也相继成立运作。公司以“高起点、高素质、高效益”为方针,走产品多元化、制度规范化、人才国际化、网络全球化的道路,将公司发展成为国际化、全球化的国际化大企业集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