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求伯君:将金山打造成软件帝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7:00 中国经营报

  丁飞洋

  武侠打扮、现场弹古筝的昔日国产软件之父求伯君,为金山进入网游市场倾尽全力。在近日公司庆祝其10年前成立的“西山居游戏工作室”庆典上,他弹奏的《笑傲江湖》让很多老员工动容。多年来,饱受盗版困扰的杀毒和办公软件市场让他颇为心寒。虽然对中国网游市场而言,金山是个迟到者,但他还是将网络游戏看成公司最重要战略布局。

  记者:你觉得如今金山做网络游戏是否有些孤注一掷?为什么要投入这么大的精力做这个业务?

  求伯君:其实金山还是一步步走着,并没有全部押在网络游戏上,目前其他业务并没有受到影响。我认为做网游最大的优势是没有盗版、市场巨大,是实打实的业务。金山过去曾饱受盗版影响,而且目前网游的竞争并不比杀毒软件更激烈,只要我们努力做仍有很多机会。

  记者:金山进入网游投资上千万,你如何衡量投入和产出?

  求伯君:网游现在占金山总收入的一半以上,而且作为新兴产业,投资大是应该的,而且我们和陈天桥、丁磊前边几名的差距并不大。金山是靠技术起家的企业,我们有的优势对手也没有完全具备,而且网游领域仍不断会有企业被淘汰,这产业仍有重新洗牌机会。

  记者:在你的心目中,你希望金山成为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求伯君:我希望金山最后成为一家综合型的软件帝国。虽然我们跟微软相比还差得很远,但在国内软件企业中,金山目前所做的领域基本都已经进入前三名,是程序员最想工作的地方。

  记者:你觉得现在中国网游产业最需要的是什么?

  求伯君:首先是政策上支持,将游戏作为一种真正产业做下来,这方面政府已经开始在做。而且更重要的是需要更多的人来投入到这个行业里来。现在市场国产网游相对比较薄弱,还需要更多的游戏工作室、游戏创作组一起来把市场做大。

  记者:你觉得有哪些国外经验可以借鉴呢?

  求伯君:我们更重要的是借鉴了国外的技术,对游戏网络技术我们是有差距的。本着游戏特点,更重要是文化和内涵,这是我们主要的东西。如果能把自己的文化内涵跟国外先进技术结合起来,或者我们自己也能够发展这个技术,我觉得真正才是游戏产业发展起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