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传媒观察 > 正文
 

张瑞展:借力港台两豪门撬动跨国电视购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9:45 第一财经日报

  伦敦证交所上市公司PACIFICMEDIAPLC(LSE:PCM)首席执行官

  张瑞展:借力港台两豪门撬动跨国电视购物

  本报记者 王慧琴 发自上海

  在上世纪90年代末崛起的那批网络新贵中,一手打造和信超媒体(NSDQ:GIGM),并在而立之年将其推向纳斯达克上市的张瑞展可谓年少得志。在2003年的12月,这位“五年级”网络新贵悄然离开手中的“baby”和信超媒体,潜行大陆开始寻求他的国际新事业。

  今年4月份,张瑞展以在英国上市的电视购物公司PacificMediaPlcCEO的身份与新加坡上市公司TRNetworks签订了在中国独家分销和销售其产品的权利。此时,他任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已有一年时间。张瑞展说,无论是以前的dotcom时代,还是现在的电视购物,他一直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站在他身后的是作为投资方的辜氏家族和邵逸夫家族两大豪门。从和信出走

  张瑞展出生于台北市,小学刚一毕业就随父母全家移民至美国休斯敦,在美国生活的20多年里,他读完了中学、大学并获得了耶鲁商学院的管理学硕士。在过去的求学生涯中,张瑞展最遗憾的就是哈佛肯尼迪政治学院的公共关系学博士学位只读到一半便再没有坚持下去,理由是因为他突然发现了宽带网产业带来的巨大商机。

  在哈佛读书时,作为消费者的张瑞展就对宽带网非常感兴趣并一有机会就去研究它,但又对电话拨号上网的慢速度感到灰心失望。1997年回到台湾之后,他就说服有过世交的辜振甫家族给予资助,建立了和信超媒体公司。在他的努力下,和信超媒体同样得到了微软的投资和技术协助。

  2000年时,张瑞展主导和信超媒体在美国纳斯达克以每股27美元挂牌,发行新股收益2亿多美元,30岁的他是台湾地区宽带网产业最大的经营者之一。自从公司成功赴纳斯达克挂牌完成后,张瑞展成了媒体宠儿。从小留美学生的身份,再加上帅气的外形,让这位不到三十岁就当上上市的网络公司执行长的网络新贵,成为众人瞩目的对象。

  一年后,美国《财富》杂志评选张瑞展为最有影响力的25位新一代企业经理人之一,这成为张瑞展最风光的时候。回想起那一次的经历,张瑞展笑着说,突如其来的荣誉令他也感到很惊讶,“可能我作为中西之间的桥梁,使中国的企业能够获得在美国资本市场上的赏识的缘故吧!”

  但由于互联网络泡沫破灭的劫难,和信超媒体始终处于亏损状况,2003年年初更是接到纳斯达克发出的退市通知文件,理由是“观察期内股价不符规定”,和信超媒体立即提出申诉,并顺利回升到1美元以上;此时,和信超媒体与张瑞展的光环已比过去失色很多。

  而且,这段期间,和信超媒体董事长一职,从辜启允、张安平一直换到吴春台,虽然张瑞展资深副总坐得很稳,但他最终还是走了。潜行大陆

  走过那段疯狂的网络岁月,张瑞展对于过去似乎并不愿多谈什么,对于记者的追问,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离开的原因是因为与一些董事会成员经营理念有所不合,更重要的是看到了中国内地13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潜在的商机。

  去年4月23日,张瑞展再度联合台湾辜氏家族的辜仲立以及香港邵逸夫家族的邵在纯共同注资到英国上市公司PacificMediaPlc,并将新潮的电视购物的理念带到中国大陆来。同年,这家于1985年在英国伦敦成立的专注于电视购物的公司也将其总部迁至香港。张瑞展说,联手两大豪门,一方面可以借助邵氏家族几十年来在媒体领域丰厚资源以及影响力;同时辜氏家族在金融、制造领域的优势也将为公司在产品开发方面提供巨大的帮助。

  2005年应该算是这位网络“金童”事业上重振信心的一年。再次面对媒体,张瑞展看上去低调了许多,他甚至并不愿意透露公司的资本额,与过去职业经理人的身份不同,张瑞展在这家公司也有自己的股份,不过他并不愿意透露具体的股份比例。在沉寂的这一年当中,其内地全资子公司电广联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业务早已悄然展开了:一方面,他们与世界各地的一些厂商进行了广泛接触;另一方面,也已与大陆30多个卫视频道,300余地方频道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产品范围也涉及到个人健康护理类产品、清洁类产品、家庭安全防护产品。

  关于公司的运作模式,张瑞展说,电广联会继承发展母公司Paci-ficMediaPlc电视购物的形式,但同时也会在此基础上努力开拓传统销售渠道,并希望能够借助电视购物来带动传统渠道,从而达成两者的互补。目前他们已与屈臣氏以及一些药店签订了合作协议。张瑞展介绍说,目前电广联的销售还主要是通过电视渠道来完成的,基本上能达到70%,他希望日后电视与传统渠道能够分别达到50%。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目前内地绝大部分的消费者还并不能够完全接受电视购物这种消费形式。

  同时,张瑞展说,电广联将会从以下两方面做到突破,在产品开发方面,将同时开发内地和欧美的产品和市场,大陆的产品会通过电广联的平台被介绍到欧美市场,同时欧美国家的产品也可以通过电广联迅速地与大陆的消费者见面,而且电广联所有征询的产品都有产品出产地权威部门的认证,并在内地进行重新测试达标才会在市场上出现;另外,在物流管理方面应用了CRM系统,以全面保证客户的信息和需求在每个环节得到照料。做个知情者

  采访中,张瑞展一再强调说,他过去所取得的那些荣耀早已成为过去时。在电广联,他更愿意做一个实实在在的管理者。他非常注重与员工之间的沟通,这是为了避免自己因不知情而决策失误。张瑞展笑着说,MSN就是他们之间最重要的一个沟通的工具。同时,在公司内部,他也非常强调沟通的文化。他说,公司的构成实际上就是一条链,而像产品开发、媒体时段、物流、财务这几个部门都是这条链上的一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导致公司的运营效率下降,因此每个部门成员彼此的沟通显得尤为重要。

  而且,初到大陆开拓市场的张瑞展,并非一切都顺风顺水,他说,最初在选产品上就出现了一些差错,比如,他非常看好的一个为汽车做保养的产品,在海外市场本来是有不错的销路,可是在中国内地却滞销得很严重,还有一种是粘布料的胶在大陆同样遭遇了这样的尴尬,后来发现,这两种产品都属于DIY产品,而中国内地的消费者并不习惯自己动手去做一些事情,因此这样的产品在中国内地普遍不受欢迎。

  因为对中国大陆消费者这些消费习惯的不知情,公司在成立之初走了很多弯路,以后再引进一些新产品时便慎重了许多,一方面,产品的引进不再是他一个人的事情,即使是他发现的也要由大家共同商讨来决定,另外,就是通过引进一些本土化的人才以及对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等方式加强了在产品开发方面的管理。

  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张瑞展看上去始终是那么热情、精力充沛,他似乎已铆足了劲儿准备迎接自己事业上的第二个春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