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商人一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9:47 中国经营报

  李泽楷可能要有麻烦

  在对外宣布收购香港一家名为SUNDAY的移<!>动电信运营商之前,李泽楷共计十余次增持自己任主席的电信盈科股份,一共动用1.57亿港元资金,实现持股26.56%。但是,由于香港证监会认为6月10日SUNDAY以及其大股东富联国际的交易有异常表现,表示将对李泽楷是否存在内幕交易问题进行调查。电信盈科方面则表示尚未收到有关文件。

  包括中银国际和瑞银在内多家投行表示不看好李泽楷的这桩收购业务,SUNDAY是香港最小的电信运营商。电信盈科的市场表现也在其后下降了1%。如果香港证监会方面想证明李泽楷存在内幕交易问题,则需证明他存在“价格敏感信息”,似乎也不很容易。

  金宇中功过等待诉说

  就像上次突然失踪时一样,金宇中潜逃多年后突然回国认罪,又一次在韩国引起一场轩然大波。

  这位在逃五年八个月的原韩国大宇集团董事长,带着长期担惊受怕的憔悴面容回到韩国。在机场的民间团体示威者情绪激动,而金宇中表示道歉和愧疚,说自己是为承担责任而回国的,他愿意揭开大宇集团倒闭背后的所有秘密。

  金宇中的罪名并不轻,他不仅涉嫌在经营大宇集团的过程中伪造公司赢利,利用假账从金融机构骗取巨额贷款,将200多亿美元资金转移到海外并且使其下落不明,此外,他还有通过秘密资金向韩国政界人士行贿等罪行。但是对于如何审判金宇中的问题上,有观点完全对立的两派,支持派认为,金宇中对韩国企业进行“世界化经营”功不可没,审判和量刑时应考虑他对韩国经济的贡献。反对派则认为,金宇中应对大宇集团的破产和经营失败负法律责任,大宇集团的财务欺诈行为更应该受到严惩。

  大宇曾是韩国第二大企业,1999年因不堪承受800亿美元的重债而倒闭,这也是韩国历史上金额最大的破产案。

  潘刚伊利打出新牌

  由伊利集团联手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合作发起成立的“内蒙古乳业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举行,这是中国第一个专业的省级乳业研究机构。研究院将深入研究奶牛养殖、饲养、疫病防治和营养升级等领域重大课题,提供极富实际操作价值的乳业解决方案,从而帮助上中游产业链实现全面升级。

  而此前一直低调面对媒体的伊利集团总裁潘刚也出现在会场。他也被舆论认为在6月20日的董事会选举后出任伊利新一代掌门人。

  近年来,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伊利集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伊利拥有业内少见的国家级技术中心,专职研发人员的比重,达到了全体员工5.5%的高水平。2000年以来,伊利投入数亿元研发经费,以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产品的升级换代,满足广大消费者对生活质量的关注、对具体乳类产品的需求。以科技创新能力来构建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保证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2004年,伊利新品占到全部主营业务收入的将近1/4。

  潘刚表示:“伊利向来不会满足于眼前的成就,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级的食品品牌;伊利习惯于居安思危,我们始终鼓励提前看到问题,并进行全面的创新,以保证企业的长盛不衰。所以,这一全面开放深入合作的模式,将成为伊利新的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