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 > 正文
 

浙江富商的慈善动因:他们为何舍得掏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7:42 外滩画报

  中国,1/5的慈善家在浙江

  外滩记者 蔡明东/浙江温州、宁波 报道

  2005年四五月,三个慈善榜先后出笼,制造这份“比谁掏的钱多”榜单的,分别是英国人胡润、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和《福布斯》杂志。

  同样的主题,却有着不同的上榜人物、排名次序、捐款金额。但是,细究之下就会发现,三个榜单间有惊人的一致性,那就是上榜者中,浙江慈善家所占的比重都是最高的。

  中国,1/5的慈善家在浙江。

  在浙江省慈善总会,所接受慈善捐款的80%来自民营企业,这个比例是全国最高的。

  这是令人激动的发现。

  然而,当记者前往浙江采访时,几乎所有的浙江商人都以各种理由拒绝了。低调,理性,抑或背后还隐藏着什么?

  低调的慈善富翁

  翻开4月26日发布的“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从慈善家所属区域来看,浙江慈善家入榜人数位居全国第一,达26人,占据榜单的19.3%。

  制榜者的分析报告上这么写着:浙江慈善家一是比较理性,比较常态,虽然没有特别巨大的捐赠,但参与捐赠的人很多,捐赠理念比较普遍;二是非常低调。在全国慈善家中,浙江慈善家是最低调的。本次慈善家的资料收集工作,浙江省民政厅和慈善总会,都根据捐赠者的意愿,没有直接提供资料,而大多数慈善家本人,也不太愿意提供捐赠数据。

  而记者的采访,也印证了浙江慈善家的这个形象。

  在整个温州地区,大多上榜的富翁们以各种理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在乐清,记者找到了与慈善有关的一本书和一个协会。

  书的名字叫《财富与责任》,里面有这样一段话:创造财富是一种责任,使用财富更是一种责任。

  写这本书的,是德力西集团董事长胡成中,他在福布斯慈善榜上排名第51位。

  而协会,也与胡成中有关。

  2003年,胡成中和正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南存辉,联合创办了国内首个民营企业慈善组织——乐清民营企业扶贫济困总会。

  南存辉和胡成中是小学同班同学,一个班长,一个体育委员,都因家庭原因先后辍学,而后一起创业,如今已是电器行业争奇斗艳的两位亿万富翁。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上,他们的表现也耐人寻味。

  南存辉到底多有钱,传言说他自己也不清楚。

  这位吃顿午餐只花5元、年开销不到20万元的温州亿万富翁,不仅自己上了慈善富翁排行榜,他的企业以6800万元捐款金额,在胡润慈善榜上也成为捐款最多的民营企业。

  对于浙江慈善家为何干了好事还躲躲闪闪的提问,南存辉这样回答:“利少弊多,很多人不理解,他认为你的财富一定有不妥当的地方,这一点就给我们的正常工作带来了太多干扰。”

  而浙江慈善总会秘书长李刚则另有一番感受。

  翻开浙江慈善总会捐款记录本,经常可以看到匿名人士的款项。在首届“浙江十大慈善之星”提名人选中,就有一位做好事从不留名的爱心人士。自1999年起,他每年用“顺其自然”的名字通过邮局向慈善事业捐献,5年来累计捐款80余万元。

  李刚说,许多私营企业的老板都会定时或不定时地来捐助善款,但是不愿留下名字,更害怕被媒体宣传,惟恐给自己或是企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活跃的民间慈善组织

  相对浙江商人个人慈善行为的低调,浙江民间慈善组织则活跃得多。

  68岁的叶逢林原先是乐清市人大办公室主任,如同当地许多党政干部一样,他在退休后被南存辉聘请担任扶贫济困总会秘书长。

  据叶逢林介绍,乐清是一个以工贸为主的县级市,被誉为“温州模式的发祥地”,有“浙江看温州,温州看乐清”之说,当地工商业非常发达。但即使在乐清这样的富裕地方,全市处于低保线的有11113人,还有4万多残疾人。如何让当地率先富裕起来的企业、个人用慈善捐助的方式帮助贫困人群,是一种有利于社会均衡发展的良好方法。

  目前包括叶逢林在内,乐清民营企业扶贫济困总会有两名专职工作人员,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催收会费和确定救助对象。

  2003年1月19日总会成立时,乐清各家民营企业量力而行认捐一定金额,此后每年按照认捐金额5%缴纳会员费。如正泰、德力西等企业认捐数均为2000万,即每年各需缴纳100万会员费。

  扶贫总会的办公室装饰简单,除了两张办公桌、沙发和电脑之外并无它物,记者在办公室里看到使用的纸张都是双面复印。“处在这个特殊的位置,大家都盯着我们,对办公经费当然要精打细算。”叶逢林笑着说。浙江省慈善总会秘书长李刚表示,去年捐到浙江慈善总会善款为3亿多,相比之下,县级的乐清扶贫总会的财力并不弱。

  叶逢林向记者提供了一份重点贫病对象救济金额发放登记表,从表中可以看出救济对象基本为个人,情况多为生病、家中遭遇火灾等。

  “我们去年最大的一笔捐助就是对14号台风灾民移民安置项目的捐助,一次性捐资380万元,修建了80套计6500平方米的移民安置房。”叶逢林告诉记者。

  记者从乐清市民政局局长詹必华处了解到,民政局每年只有20万元救助基金。相对于民政部门而言,这里的民间慈善组织拥有更大的资金能力去扶贫济困。李刚认为:“无论从筹款还是援助而言,浙江的慈善捐助市场化程度均较高。”

  建立基金会是保证财富进入到慈善事业的一个好办法。

  2003年初,浙江商人朱张金在自己的公司里设立了一个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办公室。这个办公室的设立,源于他出国考察的经历。他发现国外很多公司设立专门的部门来管理公益事业。

  2004年《基金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至今,浙江省已新批准成立15家基金会,其中4家为非公募基金会。

  浙江富商的慈善动因

  从叶逢林那里,记者又听到了以前听过很多次的故事:南存辉以前是摆摊修鞋的,胡成中是做裁缝的,郑元豹是打铁匠,陈道荣是打石头的……

  叶逢林说:“这里的企业家对于贫穷有着切身感受,受惠于政策得到发展,他们迫切希望社会和谐,为自身企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

  从三个排行榜中,记者也发现,投资教育、扶贫是浙江慈善家的主要捐献方向。林圣雄是目前“希望工程”捐款金额最多的慈善家。

  是什么造就了浙江慈善家群体?

  制榜者——胡润认为,浙江的民营企业最活跃,发展较早且速度较快,涌向全国各地创业的企业家为数众多;同时,这些企业的文化底蕴也较为特殊,企业家大多从“草根”中起步,历尽艰辛,因而富有关爱之心。

  组织者——浙江省慈善总会秘书长李刚说,浙江企业家人数居于慈善榜首位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发展后,浙江商人公益意识普遍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感增强。同时,慈善活动也可以增加企业的品牌含金量。

  专家——浙大经济学院副院长金祥荣教授认为,浙江企业的产权比较清晰,企业家没有历史包袱,因此寻求企业的长期发展,注重声誉建设,希望建立一个和谐的企业经营环境,种种慈善行为应该看作企业努力改善经营环境的一部分。

  原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马津龙的解释,更具地方特色。他认为,温州的产品有过负面的过去,在历史上也曾经因为首先搞市场经济而受过来自上级的批评打压,因此温州的企业家希望得到承认正名的愿望非常迫切,慈善捐献显然是条有效的路径。

  但是这个解释似乎并不全面。有专家认为,2004年浙江省的GDP总量只有广东省的四分之三,而广东省的开放和发展都比浙江起步早,因此不排除制度因素。

  福布斯慈善榜负责人郝兵表示,就他所接触的企业家中,捐赠的动机可说是千差万别,如宁波方太集团总裁茅理翔,就是因为小时候体弱多病,一直由母亲照顾,与长辈的感情非常深。因此他最近几年频繁出手捐助当地的养老事业。

  浙江中宝实业董事长吴良定坦言自己有一个个人情结在里面:“我有一个梦想,捐出10亿元人民币,成立专门的慈善基金会,资助贫困的大学生入学。”

  曾被评为中国最慷慨富人之一的宁波通用塑机公司董事长张宝法用更加直白的话语表达自己的捐助动机:“我做慈善捐助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觉得可怜的就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慈善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