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如果标王读过公司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4:04 南方日报

  胡志标感叹自己能力缺陷拖垮了爱多

  本报记者 贺信 通讯员 许珂 刘洪群 刘扬

  [人物背景]

  虽然广东爱多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多”)早已不复存在,掌门人胡志标失去自由也已经过去5年。在一些非正式场合,胡志标的狱友仍然喜欢用“标王”这个词称呼他。

  令业内人士疑问和讨论的是,从“标王”所代表的“如日中天”,到随后的“中道衰落”,再到现在的“身陷囹圄”,8年的时光如何将胡志标从“商界奇才”变身为狱中囚犯?

  企业负债破产和企业家接受刑事处罚,这两件原本没有必然联系的事情,连续发生在胡志标身上。胡志标的辩护律师遗憾地表示,真正把胡志标打入大牢的,是他自身法律意识的薄弱。

  如果当时读过《公司法》,胡志标也许不会犯下“挪用资金”和“虚报注册资本”两项罪名。

  5秒钟2.1亿他算出不等式

  广东爱多电器有限公司曾经被认为是广东民营企业的奇迹。其前身中山升达电子工业公司1993年成立时的注册资金只有80万。当1997年爱多以2.1亿元的价格夺得央视广告“标王”后,爱多DVD出现断货的火爆销售局面,公司销售额迅速超过了10亿元,掌门人胡志标一夜成为“营销奇才”。

  问:还记得当时在梅迪亚中心竞投广告“标王”的情景吗?

  答:作为传统的广告大客户,我们收到了中央电视台的邀请函,当时国内做得比较好的企业几乎济济一堂。价格在超过两亿之前,举牌叫价由营销部经理负责;超过两亿由我来讲。实际上,价格超过1.8亿后,全场就剩下了爱多和步步高两家,那时候我就相信:“标王”一定是我们的。

  问:“标王”对你来说志在必得?

  答:爱多1997年在央视的广告费已经达到1.1亿元,加上其他媒体上的广告,总额超过了2.5亿元。我们当初的想法是,与其分散地用广告费,不如把资金集中在央视一家,这样爱多的知名度提高更快。当然爱多也有自己的底线——如果超过2.5亿,我们就放弃。

  问:5秒钟,2.1亿元,你认为这个价钱值?

  答:实际上按照合同约定,5秒钟的价格只有6000万元,超出部分用于其他各个时段和频道的广告。

  不过按照我当时的想法:“标王”本身就是一种轰动效应,人们对于“标王”的产生这一新闻事件的关注度,甚至可能胜过“标王”广告本身。仅仅是制造出来的新闻焦点,就价值6000万左右。另外,5秒钟的“标王”广告,实际价值应该是在8000万左右。

  当时国内估计有2000万台VCD的市场容量。按照那时的毛利计算,爱多如果能够分得其中1/6,盈利就能超过15亿元。用2.1亿元换回15亿,我认为是合理的。

  回头审视自己 发现能力缺陷

  如同“标王”需要的成本及其带来的利益一样,爱多的巨额资金潮起潮落,最终因为资金链的断裂走上破产灭亡之路。几个月后,胡志标被拘留的消息不胫而走。4年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以挪用资金和虚报注册资本两项罪名判处胡志标有期徒刑8年,一代“标王”就此淡出人们的视线。

  问:有人说你做活了一个行业,却没有做好自己的企业。

  答:我承认这一点。在很多方面我自身存在缺陷。领导人的水平决定了一个企业的发展。

  问:哪些缺陷呢?

  答:我在决策方面有一些失误。比如:VCD每个阶段都在掉价的时候,DVD技术在国际上都还没有成熟,这时候爱多将CVD视为中间的过渡产品。

  对于VCD来说,是“先有产品,后有标准”的。我以为CVD也将延续这种路线,因此爱多领先其他企业投产了CVD。

  现在想起来,影碟机市场在发展过程当中已经形成了“先有标准,后有产品”的行业规律——爱多CVD投产不久,电子工业部就出台政策,要求这种产品统一使用SVCD的名称和标准——我们不得不召回已经售出的产品。

  这一项损失就超过两亿,对爱多来说已经是致命的了。

  问:按照你的说法,爱多的破产是必然的?

  答:我认为是。我自己不具备一个合格企业领导者的才能。企业发展需要通才式的领导人,而我仅仅专注于自己感兴趣的营销领域,在创造力和控制力方面都有能力缺陷。

  问:爱多的破产和你受到刑事处罚,二者之间有联系吗?

  答:没有必然联系。爱多的破产源于经营失败;而我面临刑事处罚,是因为自己不懂法律,没有建立合理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一拍肩膀就干”注定要闯大祸

  1998年9月至10月间,胡志标在未经其他股东同意的情况下,私自许可爱多视频公司、爱多音响公司和爱多音像公司使用“爱多”商标,并在随后几个月中,挪用超过2100万元的资金用于这3家公司的生产经营。法院另外还查明,注册爱多视频和爱多音响所需的验资材料,均采用资金转入和转出的方法取得。上述行为分别构成挪用资金罪和虚报注册资本罪。

  问:公司决策没有其他股东的签字同意?

  答:从17岁开始,我和另一位股东陈天南就建立了“一拍肩膀就干”的关系。之前的决策都没有“签字同意”的习惯,谁办自己的事情,都可以用自己的名字代表整个爱多董事会。

  法律讲的是证据,我拿不出曾经就成立和经营新公司的事情征求陈天南同意的文件,法院既然判决我有罪也就只能这样了。现在想一想,如果能够依法走一趟公司程序,7年的徒刑也不会加在我头上。

  问:爱多的资金就是你个人的资金?有没有想过你的行为至少有些不妥?

  答:从我个人来说,只是想把企业引入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确实也需要增加自己的产品。那时没有意识到忽视公司程序意味着经济犯罪。

  问:你觉得自己的意见就可以代表其他股东的意见?凭什么这么认为?

  答:凭经验。很后悔当时就是图个方便,没料到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问:虚报注册资金,也是因为没有意识到这是违法行为?

  答:非常遗憾,我虽然是企业领导人,可是我确实不清楚注册公司需要的手续。安排下面的人去注册公司,这个人使用的方式方法究竟有没有触犯法律,我不明白,也就无法监督。我没去过问企业营销之外的细节,可是“细节决定成败”。

  问:你没有读过《公司法》?

  答:没有。很惭愧我一直认为应该在自己的工作中学习公司运作。在基础知识不具备的情况下“边学边干”,必然会出现在工作中跌倒的情况。

  下属一句话在狱中顿悟

  胡志标讲了一段小插曲:还在自己经营爱多的时候,他曾经安排一位部门经理到香港考察学习;可是对方却回应说,考察学习应该让“胡总”本人去——现在胡志标终于明白了对方的用意。

  问:你的余刑还有多长?

  答:大概还有3年。

  问:那你怎么安排这段时间?

  答:像过去的5年一样,看书、学习。前几年补充了很多法律方面的知识,最近对MBA的教材关注得多一些。看的时候会有意识地和自己过去的做法对比,近似于模拟实战。以前这些东西对我来说,要么根本没想过,要么觉得没有用处,所以我认为自己是这个行业的失败者。

  问:失去自由的这几年,是不是一种浪费?

  答:表面上看自己事业中断了,但是换个角度看,我有了重新学习的机会。

  过去的爱多根本谈不上管理,爱多做到一定规模就不能再坚持,也是因为我个人的能力到了极限——甚至可以说,是胡志标拖垮了爱多。

  企业领导人个人素质的提高是企业发展的根本,等自己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已经付出沉重代价了,可是现在补一补还来得及。社会上什么书最畅销,这里都能很快看到。既然监狱提供了学习的良好条件,那就把这种条件利用好。可以说,我是整个高明监狱中使用图书馆频率最高的人之一。

  问:现在的胡志标和过去的胡志标相比,有什么变化?

  答:过去的胡志标做事凭感觉、靠灵感,现在的胡志标更理性。

  问:还想东山再起?

  答:从理论上讲,我有这个信心。只是社会资源还要等到出去之后再重新整合。

  问:未来的企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

  答:是一家守法经营的企业,一家以市场带动的企业,一家建立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企业。

  问:能不能给现在的民营企业家提点建议?

  答:首先,无论自己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学习法律法规和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其次,注重细节,企业的成功关键在执行。最后,真诚地和员工沟通,用“群英会”的方式解决一切问题。

  监狱长点评

  胡志标是因为法律意识的缺失走上这一步的。根据我们的观察,胡志标已经深深意识到,人生辉煌迅速中止,完全是因为自己没有系统掌握公司运作必须遵循的法律法规。胡志标能不能东山再起,那是以后的事情。但是最基本的一条,企业家必须是合格公民,而合格公民首先是守法公民。

  服刑人员为什么犯罪,以后如何避免重蹈命运覆辙——有针对性地解答他们的问题,监狱法制教育才能取得实际效果。像胡志标所在的监区,因为经济犯罪的服刑人员相对集中,对他们的教育应该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对于其他类型的犯罪,也应该遵循这样的规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