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E龙公司掌门人唐越:功夫小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7:58 《全球财经观察》

  在华尔街的证券分析师看来,33岁的E龙公司掌门人唐越正在体会从悬崖上掉下来、被树卡住,再慢慢爬上来的幸福滋味

  文|桐格

  和大多数技术出身的网站CEO不同,唐越出身金融界,曾在美国华尔街做过7年投资银
行业务,身上不可避免地带着浓厚的“资本色彩”。

  1999年凭借100万美元种子资金,唐越与几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成立了e龙公司。此后,从1999年正式开通eLong.com网站,到卷入2000年的互联网“圈地”运动、连续收购4家公司并在国内外设立了10余家分公司,再到回购公司、缩骨瘦身、确定电子商务的企业核心战略,最后到获取IAC投资、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经历,不得不让人相信,从华尔街跌爬滚打过来的唐越具有一种更为纯粹的买卖人气质。

  唐越第一次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人物,是因为2000年到2001年的e龙出售与回购战略。在他本人这也是最津津乐道的事情:那时e龙将被大股东Mail.com卖掉,他火速筹资300万美元回购e龙并决定进军旅游在线服务业。让我们再回顾那段历史吧。

  2000年代初,同那个年代纷纷崛起的所有互联网公司一样,收购、扩张成为e龙在发展最初阶段的主题词。2000年2月,e龙收购了南京一家社区网站西祠胡同(Xici.net);2、3月份,唐越一边进行收购商务旅游服务公司百德勤及其电子商务网站的谈判,一边向国外资本市场靠拢,甚至作价6800万美元将e龙100%股份卖给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Mail.com。唐越坦言,这个拓宽融资通道的举措背后,他更希望利用母公司的股票再融资,或是分公司直接上市。

  仅仅一两个月之后,互联网行业在纳斯达克全线崩溃,唐越利用出售换回更大发展的计划落空。在转售和回购的选择中,他选择后者。2001年5月,唐越拉来300万美元回购e龙,随后宣布全面实施旅游电子商务战略。商旅服务成为收入主体的e龙开始为生存艰难作战。从2001年1月起,e龙开始整合资源,回撤海外机构,收缩业务线,而这些全部围绕核心业务进行,消费、旅行、网络服务成为e龙这辆受伤的战车继续前行的三个轮子。e龙着力与全国2000多家星级酒店合作,建立国内规模最大的订房呼叫中心,公司新成立的集团客户部马不停蹄地拜访那些财大气粗的大公司,为其客户量身订做商旅计划。诺基亚、欧莱雅、新闻集团、中国移 动这些响当当的名字都出现在e龙的客户名单上。终于,至2001年与2002年之交,e龙在唐越的带领下,以不到100万元的净利润收入,艰难成为国内第一家宣布赢利的互联网公司。

  “e龙要么倒闭,要么成为一家大公司,而绝不会继续是一家小公司。”几经波折立足后,唐越曾这样宣言。之后的短短3年中,唐越又融得两笔巨额资金,并成功利用第二次融资让e龙获得国际市场和纳斯达克的信任。

  2004年7月30日,美国最大的网上旅游服务公司IAC(InterActive Corp.)宣布斥资6000万美元购买e龙公司30%的股权,这个时间距离e龙获得美国老虎基金和蓝山资本1500万美元风险投资刚刚12个月。

  那是2003年8月。美国老虎科技基金主动找上门投给e龙1500万美元风险投资,唐越终于感觉到有把握在国内市场与商务旅行巨头运通的竞争中胜出,并决心将e龙送往纳斯达克。

  事情并不简单。携程旅行网(CTRP)已在2003年12月抢先登陆纳斯达克, 这给那些想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后来者设定了一个参照物和评估标准。唐越必须为e龙找到更有吸引力的东西,于是,他又开始了资本冒险。以出让e龙30%的股权(最高可达51%)为代价,唐越换取了IAC的加盟,IAC则以其丰富的在线旅游分销经验和发展历史,让e龙未来成为“中国第一”的目标更加令投资人信服。

  最终,2004年10月28日,e龙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成功融资6210万美元。而唐越,也实现了“将e龙做成一个大公司”的宣言。

  编年史:1999年创立e龙公司,并成为国内第一家宣布赢利的互联网公司

  2000年3月美国Mail.com成为其大股东

  2001年5月,回购E龙,并确定“互联网加旅游”的经营模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唐越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