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李炯根:不用外交辞令的矛盾解决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8:41 第一财经日报

  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52岁的韩国人李炯根

  不用外交辞令的矛盾解决者

  本报记者 黄瀚 发自上海

  见到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炯根时,才发现这个52岁的韩国人远比想象中的坦率、亲和。采访间隙,他还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谈起了他的两个女儿和上海的房价,甚至是韩国报纸的网络版对购报人群的冲击。

  谈到东风悦达起亚即将上市的新车赛拉图(CERATO)时,李炯根固然眉飞色舞;在谈到敏感的三方股东关系话题时,他也面带微笑,坦承歧见的存在,甚至承认郑达玉的离开是因为三方意见不合的结果;而对远舰的目前的困难局面,他也做了直言不讳的总结——“准备不足”。与北京现代“兄弟之争”

  作为韩国现代起亚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东风悦达起亚和北京现代很多车型是同一平台的产品。例如,赛拉图与伊兰特是同一平台上的新车。伊兰特则是去年中国单款轿车中销售最大的。

  “目前北京现代伊兰特销售非常好。赛拉图与伊兰特出自同一平台,而且有更大的改善和发展,如果要与伊兰特直接比较,我可以肯定赛拉图比伊兰特优秀。”李炯根对自己的产品很有自信。

  “开拓市场的时候,现代和起亚保持自有的个性,针对不同的消费者采取不同的策略。以这样的战略为前提,起亚总部在开发新产品时,即使是排气量相同,起亚也注重保持自己的特征和个性。”李炯根称。

  据介绍,今年现代起亚在品牌建设方面确定了一个标语“Exciting&Enabling”,全球品牌标语是“ThePowertoSurprise”,中文是“激情超越梦想”,让消费者充分感受到这个品牌的时尚、活泼、年轻。

  “赛拉图目标消费群是25~35岁的年轻人,而对现代汽车公司来说,针对的目标群较为成熟。两家的目标群、两家的产品特征都是不一样的。”李炯根说。

  记者注意到,现代起亚的两家合资公司除了品牌的区隔以外,在零部件方面则与两家大众不同,共享是其中的主流。

  当然,这与现代的强势地位有关,而现代借助其子公司mobis在零部件配套方面的主导作用得到了更多的利润。

  “东风悦达起亚一部分的零部件在盐城工厂生产,缺少的部件则由北京现代供应,我们已与北京现代协商妥当。”李炯根说。“同时mobis公司在北京有变速箱工厂,根据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的市场需求,mo-bis根据市场需求量扩大了规模。”坦承三方股东矛盾事实

  此前,东风悦达起亚动荡不断,先是前任总经理去职,而后又传出“第二工厂缓建”,以及现代起亚正与广汽集团接触,将引入广汽方面的资本,变换合资伙伴。

  “现代起亚在中国有远大计划,在中国市场主要以两个公司来发展:一是东风悦达起亚、一是北京现代。与广汽的传言我也听说过,我明确表示,广汽与东风悦达起亚是完全独立的两个企业。”这是现代起亚高层对与广汽合作传闻迄今为止最明确的否认。

  “盐城第二工厂开建的计划很久以前就开始了,原计划是今年年内完工,明年开始生产新的产品。”李炯根说,“但是,如大家所知,去年4月份国家推行宏观调控以后用地需要审批,一直到去年10月份才能开始审批。土地审批解冻以后,我们立即进入程序,最近已获得国家的批准。至于开工时间,不久之后就会公布。”

  “我们一直按照国家法规推行,只是因为政策的原因,推迟了几个月。”李炯根这样对记者解释了第二工厂推迟的原因。

  而对三方股东不和的传言,李炯根并不回避,显示了直面现实的勇气。

  “对于一家三方合资的企业来说,股东之间存在矛盾,也可能是一个事实。但最重要的是如何解决矛盾,以使企业更为快速地发展,我们要朝这个目标前进。”

  “关于这个三方不协调的事情,从去年就有传言了。去年,我的前任离开与此也有关系,这个问题也确实存在,我们需要变更经营方式。我来中国工作就是要解决矛盾。现在可能矛盾还存在,但是大矛盾并不存在。”李炯根微笑地说。

  李炯根还向记者证实,为了化解矛盾,东风悦达起亚已经对上海销售总部进行了调整。

  “通过三方内部协商决定的。现在分工如下:市场部门、市场研究、公关部门,都由起亚方面派出的总经理助理来处理;销售、网络发展和售后服务这三个直接对销售有影响的部门由悦达方面的总经理助理负责。两位总经理助理互相协助。在互相沟通的情况下共同推进工作。”

  “千里马在短期内获得了快速发展,也比较成功。但是从去年国家实行宏观调控以后,我们公司没有及时适应环境。同时,嘉华和远舰在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就上市了,这是我们需要检讨的事情。”李炯根对此相当坦率。赛拉图今年计划销售3万辆

  “我们对赛拉图的期望非常高。”谈到赛拉图时,李炯根兴致勃勃,“赛拉图是介于千里马与远舰之间的一款中级车,它的推出,将全面完善东风悦达起亚的产品线。它将目光盯在25~35岁之间的年轻人身上。”

  李炯根说:“从经济型轿车到中高端产品,东风悦达起亚将组成包括千里马、赛拉图、远舰和嘉华在内的一系列产品矩阵。”

  如何才能使赛拉图被市场所接受,是李炯根面临的重大挑战。

  “品牌的信誉度和认知度非常重要。”李炯根坦陈,起亚品牌在中国的认知度并不很高,“从公司长远发展来说,必须提高品牌的认知度和信誉度,所以我们正在制定中长期的品牌提高计划。”

  “越是高档车,品牌的影响度越高。也因此,赛拉图这个车型相对来说品牌影响不是很直接的。”李炯根说。

  “消费者对我们产品的朝气、外观及性能方面可能会缺乏直接的认识。”李炯根说,“赛拉图要成功进入市场,有几个因素,最重要的是产品本身的一个性能。现在东风悦达起亚现有三款车型,赛拉图是最新的、最具科技力的新车。我们采取什么样的通道和措施让消费者了解赛拉图,这是成功的一大因素。”

  “由于受盐城第一工厂生产能力的限制,我们暂时将赛拉图今年的产销量定为3万辆。”李炯根说,“为了完成这个目标,从今年4月份上海车展开始,我们制定了一个日程表,我们将根据这个日程表来一步一步实现。”资料图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