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施崇棠:人生挑战犹如一场修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0: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杨国强 发自北京

  把商道和佛融合起来,就会使我变得积极,做企业重要的是责任,金钱并不是关键。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会有很多诱惑,佛会使我放弃贪念,看到真相,而在做企业的时候,我会把人生的挑战看做修行我觉得象棋能够更直接体现出管理的思想,在下棋的时候要想得很长远,想得短不行,有时候,弃子取势就像做企业不得不放弃一些东西,但会使企业得到全
局长远的发展

  刚开始的时候只想做个“小而美”的公司,施崇棠却收不住步伐把华硕越做越大。这位把“人生的挑战看做修行”的工程师正脱去谨慎保守的外衣,变身为主动攻击型动物。

  1994年,42岁的施崇棠从宏碁离职开始第二次创业。仅仅十年时间之后,他旗下的新品牌华硕已经被营业额1000亿元新台币、名列世界500强、年进出口额75亿美元、大陆最大台企等一连串辉煌的光环团团笼罩。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有幸与施崇棠进行了面对面的单独交流。坐在记者对面的施崇棠,外表瘦弱、穿着朴素,更像一位成功的工程师、谆谆长者、象棋高手、佛学大师,而不是一家进攻型企业的董事长。但是在与记者交流中,施崇棠无时不体现出一种坚毅、果敢以及言出必行的勇气。

  坚持3C路线向多元化转型

  《第一财经日报》:华硕以板卡起家,但现在随着PC行业的利润下降,整个板卡业也下滑严重,华硕是否面临了某种难题?

  施崇棠:由于品牌业务发展过快,华硕板卡业务所占比重确实在下降,去年大概占到营业额的30%,但华硕主板总量却保持了很好增长势头,从前年的3000万片到去年的4200万片,从营业额角度华硕主板的业务增长了40%。

  《第一财经日报》:由于板卡所占比重日益下降,华硕正面临从板卡商转型的问题,在公司战略中,板卡是否有被进一步弱化的趋势?

  施崇棠:华硕虽然以板卡起家,但在设计的时候都是从整个PC系统的要求出发,从而掌握了系统设计能力,这种能力将产生成长中的综合效应,使产品之间可以相互作用,这是华硕以后成长的重要路线。

  《第一财经日报》:在华硕的生产理念中,3C融合一直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您认为华硕的竞争力体现在什么地方?

  施崇棠:华硕的扩张坚持以板卡为基础、3C为主线,同时多元化始终围绕3C进行布局。数字办公和数字家庭的发展前景相当广阔,我们将始终围绕3C进入包括通讯、数码、游戏机等各种产业,但在3C之外如果是纯粹为扩大营业额而投资的产业我们坚决不碰。

  《第一财经日报》:华硕进入某些产业主要是基于未来还是技术的考虑?

  施崇棠:我们围绕着3C的发展规划主要基于技术的考虑,但也会考虑到未来的发展,比如我们一直在做服务器,因为在PC中,服务器代表了最高的技术水平。

  而未来我们可能会进入生物科技领域,主要是考虑到它的产业规模足够大,能够满足华硕发展的要求。

  由“巨”而“狮”

  《第一财经日报》:您在华硕2003年6月的股东会上首次提出“巨狮理论”,是基于什么考虑,有何指导意义?

  施崇棠:原来,华硕只有“崇本务实”一种企业精神,体现的是华硕的工程师文化。2003年我们提出了“巨狮理论”的营销策略,“巨”指的是量,而“狮”指的是强,现在华硕在量上可能已经很大了,还不是强,但我们的目标是“既大又强”。现在,PC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唯有做到行业第一名,公司经营才能成功。

  《第一财经日报》:在华硕不断扩张的过程中,你们坚持什么模式?一般是成立子公司还是坚持事业部制?

  施崇棠:集团内部产业的规划,我们坚持纵和横两种模式。有的产业,像IC(集成电路)设计我们会成立子公司,进行垂直整合,让它有比较独立的运作空间。而在内部我们还是按事业部的模式在走。

  《第一财经日报》:最近,华硕正在考虑把品牌和代工分成两部分,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目前进展如何?

  施崇棠:目前品牌和代工两块业务还没正完全分开,只是有规划。我们这样做是为了让代工部分产生量的效应,不会因为品牌而影响代工客户。但将来即使分开,品牌业务仍可以借助做代工业务。我们的品牌业务单独做,是让他们更开放,以开放性的观念面对竞争。同时,把品牌业务作为代工的客户与外部客户享有同等待遇,这样会使他们更加强大。

  1000亿元目标

  《第一财经日报》:华硕的发展速度很快,今年的目标是怎样的?

  施崇棠:华硕今年的目标是营业额达到4000亿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000亿元左右,正式进入世界500强。我们每年保持一倍以上的发展速度很不容易,2003年增长了将近2倍,去年稍有放缓,只有1倍左右,今年可能会快一些。有时候,放慢发展步伐是因为我们在不断寻找新的机会,积累些能量然后再往前冲。

  《第一财经日报》:在今年1000亿元人民币目标下,华硕大陆业务发展如何?

  施崇棠:整个2004年,我们的进出口额达到75亿美元,排大陆第五位,今年到5月份为止已经达到35亿美元,今年的进出口额目标是达到100亿美元。一旦上海南汇的华硕第二家大陆工厂进入运营,华硕在大陆的产能将被充分释放。

  《第一财经日报》:华硕第二大工厂的进展如何,为什么考虑在上海这样一个成本高企的地区布局?

  施崇棠:南汇厂占地3000亩,未来产能将是苏州工厂的3倍,将带来上海周边近10万人的就业需求,这个工厂将在今年底开始试产,明年量产。当初选址上海主要是考虑这里交通方便,靠近机场和码头,可以节约物流上的成本,提高运作效率。

  《第一财经日报》:华硕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是否碰到过很多风险,你们是如何解决的?

  施崇棠:华硕的高速发展是可控的,在经营上我们没有风险,最大的风险是人才跟不上扩张的速度,所以我们一直在寻找包括经营、管理、技术和资本运作等各方面的人才。

  把人生的挑战看做修行

  《第一财经日报》:您作为一位佛学大师,信奉的是与世无争,而作为华硕董事长,又要时刻保持攻击状态,您是如何处理这两种不同的角色的?

  施崇棠:把商道和佛融合起来,就会使我变得积极,做企业重要的是责任,金钱并不是关键。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会有很多诱惑,佛会使我放弃贪念,看到真相,而在做企业的时候,我会把人生的挑战看做修行。

  《第一财经日报》:您平时还喜欢下象棋,这与企业经营有没有联系?

  施崇棠:我觉得象棋能够更直接体现出管理的思想,在下棋的时候要想得很长远,想得短不行,有时候,弃子取势就像做企业不得不放弃一些东西,但会使企业得到全局长远的发展。

  相关链接

  华硕电脑1989年4月成立于台湾地区,致力于研发和制造高端科技产品和最物有所值的多种电脑及其零部件产品,业务涵盖笔记本电脑、主板、台式机、服务器、显卡、光存储产品等电脑相关产品。目前有研发人员1200多人,其中本科学历人数约占60%,研究生及博士生约占10%和5%华硕2003年主板出货量高达3000万片,差不多每四台台式电脑中就有一台使用华硕主板。2003年,公司盈收60亿美元,比2002年成长将近一倍华硕电脑在2003年赢得超过700个奖项,连续6年在《商业周刊》的“InfoTech100”中榜上有名。世界规模最大的硬件评鉴网站Tom'sHardwareGuide的读者们,更将华硕电脑选为“最佳主板和显卡制造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施崇棠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