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张瑞敏当选中国MBA眼中十大最具战略思维企业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8:15 新浪财经

  谁是中国MBA眼中的“中国十大最具战略思维的企业家”?评选结果日前在天津揭晓。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等十位企业家获此殊荣。

  据了解,“中国十大最具战略思维的企业家”评选标准是:企业家本人的战略管理思维为中国企业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之道;所领导的企业具有深远的品牌影响力和强势的核心竞争力,在2004年中国经济生活中引起了广泛的反响;热心关注中国MB
A教育发展。

  本次评选活动是由在南开大学举办的“第六届MBA发展论坛”组织评选的,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89所MBA培养院校的专家教授、1000多名MBA学员和众多知名企业家参加。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思变2005:品牌建设与中国MBA”。

  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带领海尔人不但把海尔从一个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跨国企业,还以创新精神结合海尔实践探索出新经济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条件下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市场链”管理模式,张瑞敏也因此成为最具全球知名度的中国企业家。

  海尔坚持“先难后易”和“出口创牌”的理念,通过15年的国际化实践,为中国企业摸索出一条“步步为赢”的国际化路径,张瑞敏用“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三步曲来概括这一路径:走出去要进入国际主流市场,海尔采用“先难后易”战略,先进入欧美发达国家;走进去指进入主流渠道销售主流产品,海尔已经进入主流渠道,但主流产品的营销还有差距;走上去指创当地主流品牌,海尔帮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家建立家电工业标准体系,领导当地主流产品趋势,但在全球范围内创主流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04年海尔集团实现全球营业额1016亿元,成为中国首个规模过千亿的自主品牌。2005年4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世界品牌500强》研究报告,海尔排名第89位,比去年上升六位,是中国唯一进入世界品牌百强的中国品牌。

  张瑞敏先生1996年获得中国科技大学的MBA学位,1999年2月,国务院学术委员会、国家教育部聘任张瑞敏为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