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台塑王永庆女:保护知识产权政府不能摇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1:13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健 来源:中国经营报

  威盛董事长王雪红一直低调,即使在威盛取得了与英特尔官司的胜利以及成为台湾的女企业家首富之后也是这样。

  作为台塑集团王永庆的第三个女儿和迅速崛起的台湾科技业企业家,日前,王雪红
在北京接受了记者采访。在采访中,她强调最多的就是中国应加强知识产权的发展和保护。

  记者:根据你多年在科技行业的经验和你对全球各地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考察和理解,你认为中国知识产权的发展和保护应从哪儿入手?

  王雪红:知识产权是保护创新的一种制度,对于中国来说,要想在高科技领域获得持续的高速发展动力,就必须加强知识产权的政策支持和保护。

  我觉得这包括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首先的一个层面是对于政府而言。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虽然相比于美国、欧洲在高科技发展上还有些差距,但我个人认为,这并不是问题,中国完全有能力在一段时间里追上国际步伐,关键是要建立起一个适宜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的环境,在这方面,政府应该成为主导,并主导创立一些商业标准,让企业去支持它。在这中间,政府的既定目标非常重要,不能摆移,鼓励什么样的创新和标准要明确,因为企业是看着政府的态度在做事的。

  而处于第二个层面上的企业,如果要放眼国际的话,知识产权问题也是要必须面对的,企业的有序经营和长治久安必须靠创新。

  记者:企业作为一个个体,你认为在知识产权方面应该怎么做?

  王雪红:我不便于对别的公司的做法进行评论,我只是想从我自己的做法说起,威盛在过去的2004年,在专利数量上,比前一年增长一倍多,而今年可能速度还要快,增长可能达到两倍多,原因就是我们有一个很特别的策略鼓励员工的创新来申请专利。在公司内部,我们有专门的律师和专利工程师帮助员工处理专利事件。这个律师会给他提供咨询和处理申请的相关事务,如果这位员工的专利申请成功后,我们到年终会有一个很丰厚的奖励来表扬他。在这种制度下,2003年和2004年,威盛在中国发明的专利数量名列十强。

  虽然这只是我们自己的做法,但我认为,企业应该成为知识产权的主力军,企业营造小环境,政府创造大环境,大家分工合作,这样中国才能真正促进知识产权的发展和保护。

  王雪红,现任台湾威盛董事长、宏达国际董事长、建达国际董事长、全达国际董事长,台湾的女企业家首富,身价近60亿台币。王永庆的第三个女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永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