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俞渝:我为什么能去财富论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1:45 青年时讯

  “声明一点,我绝对没有拉过选票、拉过关系。” 俞渝说得很干脆。

  “我忘了好像是好几个月以前,我接了一个电话,说财富论坛在筛选发言人,问‘你可以参加我们讨论会吗’。”

  “然后我就去了。有好多人,他们都是财富人,从纽约不同地方来的,大家先吃了
个饭。吃完饭后,给大家发了一个材料,说可以作为参会的演讲嘉宾。从那以后,每个月他们都会给我材料和更新的话题。”

  “大概五月初的时候,我接到电话说,当当会被邀请。”

  就在几年前,家乐福对于新生的当当来说,还只是一个学习榜样,这个拥有巨大采购能力、能够拿到最低价格的百货巨头,在某些方面和当当网的核心价值——“更多选择,更低价值”不谋而合。2005年5月17日,第九届财富论坛,当当网联合CEO俞渝和家乐福的董事长一起坐而论道,讨论中国经济发展和中产阶级等问题。

  俞渝说:“跟这样的大公司比,当当是一个小弟弟。无论是从我们销售规模还是员工人数来说,怎么可能跟家乐福、通用汽车比,我们真的排不上。”

  然而,财富论坛选择了这个小弟弟,俞渝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当代表了中国的经济现象。

  据悉,财富论坛在发出邀请之前,曾经走访了很多人,他们问的问题是中国经济到底在怎样变化。和1999年在上海召开的财富论坛不同,这次财富论坛更多关注的是机会,也就是说“我们怎么从中国市场分一杯羹”的机会。在他们走访的各色人里,几年中的变化已经不只是装修过房子、用了电子邮件、换过好几次手机,也包括在网上买过东西。这是当当入选的原因。

  事实上,中国企业真正在财富论坛上演讲发言的并不多,俞渝以为有几个原因:一是要选可沟通的,容易让老外看明白的。“二要语言因素不存在障碍的。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可能这点不存在。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企业进入500强的不多,中石化、中石油,还有联想等。”

  1999年,俞渝曾经参加过在上海召开的财富论坛,尽管以参会人的身份去了上海,但她戏称自己更像是个通讯员,只记得每天给《北京晚报》写特约来信。如果说上一次,俞渝的主要工作是观察,那么现在,她要做的是和别人分享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因为当当网是中国消费型经济的一个风向标,首先得到了更多的关注。

  “卓越被当当压得非常难受。所以外国的CEO想看到当当、TCL这样的中国经济,到底是怎样发展的。我主要是想跟参会的人谈谈当当网对中国销售市场的想法,还有我们的市场哪些地方是比较难的地方,哪些地方是比较容易的。想跟参会的CEO讨论我们是不是看的比较对,我们有没有看岔的地方。”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