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传媒大亨古辛斯基沉浮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8:24 第一财经日报

  叶利钦曾经在答谢宴上对他说:“钱多不要紧,但不要从政。”最终,他没有接受这个劝告

  本报特约记者 张举玺 发自莫斯科

  “鹅掌柜”的“桥”王国

  古辛斯基名叫弗拉基米尔·古辛斯基。由于“古辛斯基”与俄语中的“鹅”是同根词,所以后来人们都习惯性地尊称他为“鹅掌柜”。古辛斯基出身于俄罗斯的犹太民族,1952年生于莫斯科,曾先后就读于古布金石油天然气工业学院工程技术专业和国立卢那察尔斯基戏剧艺术学院导演专业。1989年,古辛斯基的咨询公司与美国阿尔诺尔德·波特尔法律公司联合成立合资企业——桥公司。古辛斯基持有该公司50%的资本。

  当年10月,桥公司涉足金融领域,开办银行,古辛斯基出任总裁。1992年,古辛斯基将桥公司改组成股份集团,开始把经营目标转向了媒体,创建了桥媒体集团。他认为,自己出身普通,要想具有社会号召力,首先是应该建立一个强大的媒体帝国,从根本上控制俄罗斯的舆论导向,实现“不当总统照样可以左右政府”的政治抱负。

  1996年春季,叶利钦谋求连任总统的希望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叶利钦起用了古辛斯基的媒体舰队,为自己的连任大造声势。

  古辛斯基不辱使命,帮助叶利钦在第二轮全民投票中赢得胜利。但古辛斯基没有接受叶利钦在答谢宴上对助选团寡头说的一句话:钱多不要紧,但不要从政。

  1997年,古辛斯基利用国营天然气工业公司对电视公司的资金支持,迅速扩充了《桥》媒体集团的实力,并进一步组建和兼并了多家媒体企业。他试图全面掌握舆论工具,直接对政权机构施加影响,实现在政治家背后操纵国家的梦想。

  古辛斯基在1997年下半年至1998年初曾掀起一场传媒大战。在这场大战中,古辛斯基希望借助西方投资,在俄罗斯建立一个实力强大的现代化通信和电视联络技术公司,他拒绝俄政府出面调停,和其他寡头展开不择手段的竞争。

    “没有规则”的寡头斗争

  古辛斯基涉政的另一个典型事件是干扰叶利钦的政治遗嘱。1998年的经济危机和此后的一系列政治危机,促使叶利钦急于寻找接班人。在别列佐夫斯基的极力推荐下,叶利钦将继任者的目标圈定在时任总理的普京身上。

  为了扶植自己的代表普利马科夫竞选下届俄罗斯总统,由古辛斯基资助的议会力量——中派主义“祖国运动”党在1999年夏季迅速崛起,大有与普京争雄、问鼎总统职位的劲头。叶利钦在事后回忆说,“正是因为寡头间‘没有规则’的残酷斗争,导致了1998年的经济危机和三次最严重的政府危机。这些危机不仅使俄罗斯经济进一步衰败,甚至还破坏了整个社会制度的稳定性。”

  普京于1999年出任俄罗斯政府总理之后,为了打击车臣分裂主义者的嚣张气焰,消灭非法武装力量,普京接受民意,于1999年年底果断地发动并指挥了第二次车臣战争。

  随着普京在民众中的声望日高,古辛斯基重操手中的舆论工具,对普京在车臣发动围剿非法武装的行动丑化,在俄罗斯掀起一场反战浪潮。独立电视台对第二次车臣战争进行全程跟踪报道,不断地直播那血淋淋的作战场面,挑起民众对政府产生不满情绪。2000年春季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之前,古辛斯基所掌控的传媒工具覆盖率,已经完全可以与政府手中的传媒覆盖率相抗衡。古辛斯基手中的民营传媒机构还一度被西方称做为“新闻自由的典范”。定居以色列

  普京明白,要想打击和削弱寡头干预政府,首要任务是控制舆论导向。2000年6月12日,在普京出访西班牙期间,俄联邦总检察院对古辛斯基突然采取行动,以涉嫌侵吞巨额国家资财为由,宣布将他拘留10天。

  2000年6月16日,为了缓和各方面的压力,普京在古辛斯基被关押4天之后暗示总检察院放人。随后,俄罗斯总检察院对古辛斯基侵吞和诈骗巨额国家财产进行了正式指控。11月13日,俄总检察院采取进一步行动,正式指控古辛斯基非法获取3亿美元贷款和50亿卢布(当时汇率:1美元=27卢布)借款。但作为被告的古辛斯基却未在指定时间出庭。俄总检察院只得于次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通缉古辛斯基。总检察院于12月4日发布了红色国际通缉令,要求各国刑警组织协助将其缉拿归案。12月12日,古辛斯基在西班牙的家中被捕。

  2000年12月15日,古辛斯基被西班牙国际刑警组织押解到马德里,接受西班牙法庭审讯。三个月之后,西班牙法庭宣布说,一直在马德里狱中等待引渡回国的古辛斯基可以取保候审。古辛斯基在交纳550万美元保释金后获得释放,返回其位于安达卢西亚的别墅中居住。2001年4月18日,西班牙国家法院裁定古辛斯基无罪,并拒绝将古辛斯基引渡给俄罗斯。由于古辛斯基拥有俄罗斯和以色列双重国籍,他获释后随即前往以色列居住。

  俄媒体同仁认为,政府虽然将古辛斯基赶出了国门,但是他至今依然是媒体帝国的大王。《桥》媒体集团被天然气工业公司改组之后,依然保留着一部分古辛斯基的股份。2002年7月,古辛斯基曾与俄罗斯政府达成了同意转让这部分股权的协议,他希望把这些股份变成现金,在国外谋求更大的发展。问题在于古辛斯基所控股份卖给谁去?根据俄罗斯立法规定,外国人不能全权管理和拥有俄罗斯的公众传播媒体控股权。古辛斯基的媒体股份只能卖给俄罗斯国内某大财团。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在对古辛斯基案件的审理过程中,俄政府和古辛斯基私下里的商量一直就没有中断过。根据俄罗斯刑事诉讼法规定,在对古辛斯基这一老刑事案件进行重新审理时,可以直接查封其在国内外的一切财产。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古辛斯基的财产并没有被扣押。有位俄罗斯分析家把古辛斯基的媒体集团比做是经受住风暴考验的“媒体母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