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麦格·惠特曼:希望中国尽快成为eBay第一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22:20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飞洋 来源:中国经营报

  48岁的麦格·惠特曼和10 年的eBay创造了美国商业史上成长最快的传奇,其增长速度甚至超过软件巨头微软

  在2005年北京举办的财富论坛上,eBay公司CEO麦格·惠特曼是最为惹眼的全球女掌
门。虽然她个人一贯低调沉稳,但是作为历史上成长最快公司的最高管理者,她无法不让人注意。这个依靠网络经济起家的公司,股价在网络泡沫时期依然上扬,从1998年上市起翻了33倍,现已高达100美元,公司历史不到10年却始终盈利。2003年,据《财富》杂志统计,eBay的股票市值约有320亿美元,高于无人不识的大企业——麦当劳和波音公司。惠特曼将一家30多个人的小公司发展到在全球拥有9000名员工,业务遍及33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经营报》:1998年你加入eBay,在你掌舵的七年中,有哪一次危机是你记忆犹新的?你是如何解决的?我曾读过一本介绍你们企业的书,名为《完美商店》,其中讲到eBay曾经由于机器故障使用户没有办法登录,这在当时是不是最大的危机?

  惠特曼:是的,那是在1999年,服务器瘫痪了,网站的所有页面都没有了,差点丢掉所有客户资料和交易数据。我记得,我们的技术人员走来跟我说,“我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一定能把这个问题解决,不知道页面今后能否还恢复”。我当时的感觉就是“这下麻烦大了!”应该说,这次技术故障是我在eBay遇到过的最危机时刻。

  《中国经营报》:据说这事件给eBay造成的直接损失是400多万美元,当时你的心情怎么样?怎么激励团队?

  惠特曼:我当时能够做的惟一的工作就是拼命的鼓励他们继续尝试,继续努力恢复。不过,比较幸运的是在第22小时我们恢复了全部页面。如今回头看,毫无疑问我要百分之百依赖技术团队的支持。以后我们的技术工作就结合了两方面的力量,一方面是我们公司内部的技术团队,请了很好的技术主管;另一方面是依靠我们在技术方面的供应商,包括甲骨文思科、SUN等专业厂商的支持。

  对于eBay整个团队来说,我在某种程度上起着精神领袖的作用。因为毕竟我当时来到eBay时这是一个只不过三十多个人的公司。坦率的说,我确实成功地组织了一个非常棒的团队。

  《中国经营报》: eBay年年在盈利,而且增长很快,怎么样才做到这一点?如今华尔街对CEO的考核越来越严格,每天都盯着股价,CEO既要考虑到短期股价的增长,又要考虑到公司的长远发展,你是怎么看待和协调这两者的关系?

  惠特曼:对于一个成功的公司来说,一定有很多值得它成功的因素。eBay和其他的公司相比,特殊之处就是eBay和我们的用户之间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合作伙伴关系。eBay、eBay的员工和eBay的用户一起形成了或者说发展了这家公司。这可以说在整个商业社会当中是相当独特的。至于你提到的华尔街的要求,股价等等,我对我的员工说,我们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确保公司良好运转。如果做到这一点,那么股价自然就会好。

  说到取得两方面的平衡,就是一方面要保持公司的正常运作,另一方面要考虑到为了公司长远的发展需要进行的投资工作,在这两点之间要取得一个平衡。我更多的注意力是放在公司长远发展的策略上。

  《中国经营报》:你曾经说过,中国要经过五到十年才能成为eBay的最大市场,这是不是有点悲观?因为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在全球已经排到第二位,eBay是不是可以再走的更快一些?

  惠特曼:也许吧,(笑)到底是不是如此,早晚我们会看到的。eBay在美国的业务可以说是一个相当庞大的业务。今年我们预期在美国市场,用户的商品交易总额将达到150亿美元。相比较之下,中国想赶上美国还是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的。当然,我是希望中国取代美国成为第一的想法能够更早实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