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潘石屹不怕政策调控 最怕经济学家说房产要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4:33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专访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联席总裁潘石屹

  王芳艳 每日经济新闻

  最怕经济学家

  《每日经济新闻》:您现在担心什么?潘石屹:最最担心的是,经济学家在媒体上谈了很多,说冬天终于来了,房地产肯定要下跌,尤其是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

  而谢国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说话特别激进,因为他是大财团的代言人。他发表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其中谈到一个观点,说人民币升值压力,是巨大利益集团在发挥影响。其实,这些专家对中国国情不是很了解。

  所以,作为经济学家,这样的判断有些武断。但最近一段时间对接二连三的政策,他的声音是很理智,还是一个学者的声音。

  《每日经济新闻》:您是不是比较认同谢国忠最近提出的“七部委政策与人民币汇率改革有关”这个观点?

  潘石屹:他的这个逻辑我非常认同,他的观点有基础。经济学家可以有不同观点,但不能以牺牲中国房地产健康发展、牺牲中国经济发展为代价,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

  “现在做任何事情都是徒劳的”

  《每日经济新闻》:另外一个位于北京CBD的项目朝外SOHO两个月可能拿到预售证,按计划在下半年开始销售。是否受政策影响?

  潘石屹:这块地已经耽误了很长时间。这块地是按照6500元/平方米的价格招拍挂过来。但立项、注册公司、审批规划,前前后后耽误了近半年时间。所以,拿预售证的时间也给耽误了半年。现在预售证2个月后才能拿到。

  《每日经济新闻》:您刚才看到了北京预售面积同期上涨了114,价格也是继续上涨,这给你一个什么信息?

  潘石屹:市场基本面来看,北京写字楼和商铺的投资回报率还是很高的,大概接近15。以现代城为例,商铺投资回报率在13-15,写字楼10-15,反而是公寓回报率最低,公寓的投资回报率不到10。

  《每日经济新闻》:现在政策调整,你们公司是否在研究,有无应对措施?

  潘石屹:现在做任何事情都是徒劳的。实际上,七部委的政策还没有落实,因为到6月1日开始真正实施,而6月1日之后的所有事情,其实已经尘埃落定。

  对于我们来说,其实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先后出台的三个政策,标题都是稳定住宅价格,而我们手中已经没有住宅,全是写字搂和商铺,这些以前就有限制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但写字楼风险也很大,它的投资成本高,回收周期长。

  潘石屹:我有我的商业判断。我的想法是市场缺少什么,就给造什么东西。北京现在就缺写字楼,政策稳定还是不稳定,对我没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你最近的拿地计划如何?

  潘石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都比较好。过去三年,我们没有欠银行一分钱,也不欠别人一分钱。

  2004年没有完成任务,没有拿到地。所以2005年无论如何也要拿一块地,希望这块地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法律关系合理,成熟区域。如今就聚精会神盯着北京四块地,其中三块地的体量超过了40万平方米。这几块地我们都研究了一两年了,就等出让。

  我的总体发展计划不会受太大影响,除了销售放慢。不过,正好也可以弥补去年拿不到地的失误。

  北京网上交易数据不具代表性

  《每日经济新闻》:那么北京房产的价格是否反映了市场真实情况呢?

  潘石屹:这个房价数据也不准确。原来签的合同要上网,市民去登记的话,要滞后3-4个月时间,因此,4月份的价格有可能是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的价格。只有北京的网上交易系统切换完了之后,才能及时反映价格。现在北京的系统正在切换,价格和交易量都不能说明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你对北京房价接下来的走势怎么看?

  潘石屹:2004年北京公开出让的土地中,房价比较高的四环以内的土地,只有7.88(折合建筑面积)。

  这也就意味着,今年下半年大量房屋供应是集中在房价偏低的四环以外。所以,显示出来的均价会降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潘石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