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北汽掌门人安庆衡:让奔驰奉献三个第一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5: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薛 凌

  上海报道

  北京汽车像魔术般瞬间爆发出能量。安庆衡对此论断点头称是,脸上露出毫不掩饰的骄傲。

  2005年一季度北京现代销售轿车56064辆,市场占有率10%,仅次于上海大众,轿车制造商当中排名第二;北京吉普已经开演与奔驰的合奏;北汽福田完成产量100万辆的基础上,积极扩展自主品牌的研发和出口业务……

  作为构筑北京汽车工业的三大板块的北京汽车“掌门人”——安庆衡表示,北汽控股将通过集约整体优势,实现“百万千亿”目标:即从2005年到2008年,北汽控股产销汽车每年以18%的速度增长,2008年实现产销汽车10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的目标。

  如何实现目标?于上海车展忙碌的空隙,安庆衡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21世纪》:在上海车展上,你表示,北京汽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底气十足。底气主要来自哪些方面?

  安庆衡:2004年北京经济增长是十年来最快的,工业增长占其中的47%左右。在这种背景下,北汽发展迅速。

  进入2005年,汽车行业的发展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开局比较困难。据全国汽车行业5971家企业快报显示,汽车行业各主要经济指标与上年同期相比,利润、利税总额大幅度下降。但北汽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1-3月累计销售汽车148559辆,同比增长22%,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增速位居全国第三。特别是进入3月份,北京汽车产销出现了较高的增长,当月产销汽车69114辆、72551辆,分别同比增长26.2%和34.3%,远远高于全国的0.6%和7.46%的平均水平。

  这些数据足以说明我们的竞争力。

  《21世纪》:在多个场合你都提出,2008年北汽要实现100万辆和1000亿元的目标,那么,2005年的目标是怎样的?

  安庆衡:2005年北汽控股的工作方针是:加大调整力度,保持发展局面,发挥整体优势,取得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的新突破。今年,北汽控股全年计划产销汽车65万辆,力争突破70万辆,同比增长20%和30%,市场占有率争取提高1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全年计划实现580亿元,力争突破630亿元。

  同时,2005年,汽车业仍然是政府支持发展的重点,这为北京汽车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但面临的挑战也很多,如广州2004年汽车销售量增长70%多,上汽集团已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今后,北京汽车业要在发挥整体优势、优化产业布局、整合汽车产业链、引入多元投资主体等方面下大功夫。

  《21世纪》:经过漫长的谈判,北汽终于与奔驰的合作,这个合作会给北汽带来什么好处?

  安庆衡:谈判确实漫长,直到2004年12月6日,施罗德总理访华期间,北京奔驰的新工厂奠基,世界著名品牌——奔驰轿车才在北京亦庄落户,并开始准备生产奔驰C级和E级轿车。

  奔驰的加盟将提速北京吉普,并改变北京汽车工业的整体形象,提高北京汽车工业的整体实力。我相信,通过对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资产结构、生产布局的全面整合与战略重组,北汽控股公司还将顺利推进对传统国有企业的改造,整体实力与核心竞争力将得到明显提高。

  合作不仅是对北汽的好处。奔驰进入中国与北汽合作,是因为奔驰的市场机会来了,此后中国市场将吸引更多的高档车进入。

  《21世纪》:北汽已经引入奔驰项目,那么下一步的具体发展规划是什么?

  安庆衡:看来,奔驰的名气比较大,大家对奔驰的项目兴趣比较浓。我们的期望不比大家低,希望通过和奔驰的合作,可以提高我们北京汽车工业的水平,包括汽车制造水平、管理水平。

  北京的老百姓问:“什么时候我可以买到奔驰呢?”我想目前还不行。奔驰是一大品牌,我们对北京汽车尤其是中高档车型的发展抱有很大的希望。

  《21世纪》:有媒体称,你通过高超的商业谈判技巧和整合能力,使奔驰把三个第一次奉献给了北京的公司:奔驰第一次在国内外生产,第一次遭遇国产化的要求,第一次遭遇销售权必须归于国内企业的政策。你认为,去年你最成功的地方是什么呢?

  安庆衡:北京汽车的规模还是比较小的,这两年的增速比较快一点,所以引起了大家的重视,我非常高兴的是,大家对北京汽车这两年的进步是承认的。但是和其他厂家相比,我们有些差距。

  业界认为我在资本方面做出了点业绩,大概是因为我们首先对国有企业进行了改变,造就了北京福田;其次我们对原有的存量资产进行了重组,做出了北京现代,而北京现代也有幸成为目前销售量的第一名;第三就是我们把奔驰引进到中国。

  《21世纪》:北汽拥有自主品牌,又有合资品牌现代,如今加上北京奔驰的牌子,作为三驾马车的驾驭者,如何协调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关系?

  安庆衡:北京汽车通过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加强与韩国现代、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战略合作,实现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的有机融合。如今,在商用车板块中,我们有欧曼、风景、奥铃和时代等自主品牌,有装有奔驰动力的欧曼品牌,将来还会有世界知名的奔驰品牌;在轿车板块中,有奔驰、索纳塔、伊兰特等国际品牌;在越野车板块中,有切诺基、帕杰罗、欧蓝德等国际品牌和北京Jeep2500自主品牌,可以说,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比较完美的结合,是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的支撑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安庆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