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商学院》2005 > 正文
 

陈春花:教授总裁这样保持领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9:09 《商学院》

  博士、博导、教授、副院长、总裁,对一个女人来,多不多?陈春花以自己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作为山东六和集团的总裁,以及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教授,陈春花在合适的时间做了合适的事。

  看点 若领导者希望增加影响力,就要努力让组织绩效和个人专长直接相关,因为专长权能为领导者带来巨大影响力。

  领先之道

  陈春花1986年从广州华南理工大学毕业一直到爱尔兰欧洲大学读工商管理博士、南京大学企业管理博士后,陈春花把十年时间倾注在管理教学和研究工作上。

  此前,陈春花曾作为企管顾问,先后主持过康佳、TCL、科龙、美的等公司的项目,这些企业大多是家电企业。她认为目前家电业在中国是竞争力度最强、市场化程度最高、最具有规模的一个行业,所以大部分的管理理论在家电行业都已经采用了,如果要想研究中国的管理和企业,不可能不关注家电。

  陈春花的理想是,把中国企业优秀的经验总结出来,“中国企业应该有着不同于世界上其他企业的管理模式,中国企业应该可以为管理研究贡献自己的模式和经验。”于是2004年的夏天《领先之道》这本书跃世而出。在书中,陈春花提出了行业先锋的概念,“这些企业是中国推行制度化管理和现代化管理的典范;它们对同行、对中国经济发展都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不过,陈春花认为,虽然这套适合中国企业发展的理论出来了,但实际上她遇到的难题是很多企业都认为理论是理论,实践是实践。“我觉得这是个决心的问题,也就是经营的意志力。”不坚持,这是大部分中国企业管理者都犯的毛病,这样很可能会被环境所左右。“一方面的原因是环境变化太多,当一个企业发现自己的力量根本不能抵抗环境变化后,就不再坚持自己的管理理论;另一方面在于我们研究学者的责任,我们从来没有给他们很确信的观点,这么多年来我们给他们的都是西方的东西,但企业又不确信西方的这种理论能拿来全用。”

  实践求证

  陈春花就开始尝试要把她的理论放在别的行业来看是否有效。首先她把自己后期的顾问方向开始走出家电,跨行业,出任了南方电网、南方航空、深圳机场、广州电信的顾问。跨行业的目的主要是看不同行业中国的企业有没有共性,如今她欣喜地表示:它们是有共性的,特别是她在主营饲料生产的畜牧业集团——山东六和集团的“实践”使她更坚信了这一点。

  2003年3月,陈春花受曾经担任公司顾问的六和集团的邀请担任总裁,开始把自己的理论付之于管理实践。打动陈春花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六和提出了利益共同体,“六和”即和政府、和社会、和股东、和员工、和供应商、和用户。这一点,恰恰符合陈春花研究模式的前提。

  甫一上任的陈春花迅速进入角色,开始强化供应链管理,采用集中采购,实践自己的理论。比如原来公司是近距离开发,她就强化50公里范围,规定50公里内市场占有率一定要完成多少。仅仅两年,陈春花的试验田里就出现了令“双方都出乎意料”的结果:在她出任总裁之前的2002年,六和集团销售额为28亿元;2003年这个数字达到42亿元;2004年销售额已突破74亿元,2005年更是计划达到100亿元。

  “我的导入导出理论实际上已经在六和的实践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因为这个理论来源于3000多家企业,经过层层筛选,最后落脚点在5家,应该说它是都可以用的。”陈春花如是说。

  禅语感悟

  现在,陈春花是个兼职总裁、专职老师,每月20天的时间在青岛管理着这家公司,其他10天分别在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从事教学与研究。即使在公司工作,一到晚上下班,她还会推掉一切事务,专心来做自己的研究工作。同时,她一有时间还要来陪自己的女儿。

  和惠普的女强人菲奥莉娜一样,陈春花醉心于哲学与禅学。有人问六祖:“什么是禅?”六祖回答说:“吃饭是吃饭,睡觉是睡觉。”

  这句话被陈春花不止一次地践行。“我在公司时绝不会想教学的事情,在学校里时也不会想公司发生什么事。这已形成习惯,因此熟悉我的人都不会用无关的事来打扰我正在做的事情。”

  她认为,其实做企业、做管理跟这个道理很相近,对管理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

  来自市场调查公司的一份统计数据结果显示,在受访的目标人群中有超过半数的人认为最理想的上司是结婚并且育有子女的女性。今天的女性开始被誉为天生的管理者,她们似乎比以往的管理者更加容易沟通,更加具有民主精神。

  陈春花的理解是,“可能现在大家感觉压力大,也可能是因为不太愿意去竞争,但这个社会需要竞争,因此现实当中之所以男性领导更多一些,我觉得关键不是领导力,可能是承受力问题。男性的承受力会更强一些,可以承担更多责任。如果女性有这种承受力,而且又非常注重关怀,那么她就会是个非常出色的上司。”

  吕峰点评

  专长权会为领导者带来巨大的影响力。如果组织的绩效被证明与领导者的专长权有直接相关,那就更能增加领导者的影响。应该说,陈春花女士无论在知识和视野方面都有了相当的基础。再加上她的要把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相结合的强烈愿望,使得她能够迅速成为组织的领导者。而已经取得的成功,无疑将强化陈女士的领导地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春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