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纪念费孝通 > 正文
 

费孝通生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7:43 竞报

  竞报: 黄小丹 四方

  费孝通(1910年11月2日—2005年4月24日),祖籍江苏吴江,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

  学术研究初期

  1935年,费孝通与王同惠结为伉俪。

  同年,费孝通从清华大学研究院毕业,取得该校公费留学资格。出国前偕王同惠赴广西实地调查,在瑶山迷路失事,王同惠身亡,费孝通受伤。

  1936年秋,费孝通抵英,师从布·马林诺斯基完成博士学业,根据其在吴江的调查结果写出论文《江村经济》。

  第一个学术丰收期

  1938年,费孝通从英国返回,任教于云南大学,成立社会研究室开展调查工作。

  1939年,与孟吟女士结婚并生下一女。

  1947年,返回北平,在清华任教,出版《生育制度》、《乡土中国》等著作,并从事学术著作的翻译工作。

  动荡的岁月

  1957年,在反右斗争中费孝通被错划成右派。

  1959年,摘帽后,配合当时中印、中阿、中巴划界工作。

  1966年起的十年浩劫中,受到反革命集团的迫害,住牛棚、下干校。

  新的学术生命

  1979年起任中国社会学会会长,着手“重建中国社会学”;

  1981年在英国伦敦接受英国皇家人类学颁发的赫胥黎奖章;

  1982年起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1985年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1988年获联合国大英百科全书奖。

  1993年日本福冈获亚洲文化大奖。

  “圈外”作家费孝通

  作家曹聚仁在谈到费孝通文章时,说费孝通与红学家王昆仑、哲学家冯友兰等社会科学家虽然“都不以文艺作家见称”,但是他们的文采,却“是其他作家所不能及的”。

  费孝通不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但是他却有不一般的文学成就。其散文随笔和诗歌尽管是学术耕耘之余的“副产品”,然而行文朴实优美典雅,灵动多姿,洞察世态人生,是完全可以当作文学作品欣赏的。而高出那些作家的地方,则是费孝通作品视野开阔,思想敏锐,又散发着学者特有的博大精深气息。

  费孝通从小就有文学天赋,他甚至一度有志于文学创作。他14岁时即曾在《少年》杂志上发表作品。自那以后,他勤奋笔耕了一辈子。有人说,在当今学术界,就散文写作来说,只有于光远可与费孝通媲美少年才俊,老来不一定了。

  费孝通是一个活到老,做到老,学到老的人,没有这个一以贯之的积极人生态度和思维劳作,他的笔也许早早就枯萎了。

  1983年在《江村偶读》一诗中,费孝通叹道:“李白六十二,杜甫五十九。我年已古稀,虚度岂可究?梦回苦日短,碌碌未敢休。文章千古事,万顷一沙鸥。”这是他一生孜孜不倦学习、实践、作文的一个生动写照。

  一次他参观梅兰芳故居时,有人出了个上联“早春前后,大江南北,一例前生事”请他对。这实际上暗指费孝通一生中1957年罹难和复出后施展宏图的历史。费老慨然对曰:“千秋功罪,文章高下,尽付后人论。”

  其实又论什么“高下”?只要我们读这文章时感到愉悦,能从中领略作者迷人的人格魅力而受到鼓舞,就行了。

  记者手记

  初识费孝通

  还是中学生的时候,就知道费孝通了,当然,不是因为他的《江村经济》———而是一本关于怎么学习英语的书,专门写给中学生看的那一种。说实在的,那本书的具体内容已经记不清了,但它的序言却依稀有些印象,是说,作者“文革”期间受到迫害,住牛棚、下干校,无书可看,只能翻阅一本英语大词典,遂有些心得,写此一书。

  后来,大学时期,去湖南旅游,漂流猛洞河,船家说,这个河,最先是费孝通漂出名来的,他还有题辞曰“天下第一漂”……

  这两件事,给我留下了关于费孝通最直接的印象,觉得,他老人家,可真是矍铄啊!

  后来,读书,读到《江村经济》,读历史,读到《知识分子的早春天气》才知道,中国有这么一位真正的知识分子。费老的去世,是中国知识界一个很大的损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费孝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