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珠宝大王谢瑞麟 > 正文
 

谢瑞麟:三起三落的人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6:23 资本杂志

  苏慧心

  “害怕悲剧重演,我的命中命中,愈美丽的东西我愈不可碰。”这段歌词可以说是谢瑞麟的人生写照;当其它人在地产市道蓬勃之时赚个盘满钵满,他却无福消受,但当地产市道逆转时,他却被打个正着,莫非真的冥冥中已有主宰?

  谢瑞麟的珠宝王国在97年全盛时期取得过亿元纯利,销售网遍布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共七十五个销售点。但是短短一年之后,便传出谢瑞麟被证券行追收3000万元欠款的消息,更有可能因而丧失由他一手创立的谢瑞麟珠宝的控制权。

  三起三落

  谢瑞麟的命途充满传奇的色彩。由一个跟着父亲收买“烂铜烂铁”的小孩子,到成为打金学徒,再在21岁之际向行家借了3000元自立门户,在七十年代逐渐建立起珠宝王国--谢瑞麟珠宝有限公司。当公司的规模和业务范围不断扩展,他赚的钱愈来愈多时,一个决定使他如日中天的事业划上休止符。

  在81和82年时,谢瑞麟因为不满足于单纯做珠宝生意,便贸贸然涉足地产和眼镜零售业务,由珠宝生意赚来的资金大手买入商铺和物业,就在此时,香港却遇上中英谈判引发的信心危机,地产价格应声大跌,谢瑞麟在此役铩羽而归。

  不过,谢瑞麟没有就此倒下,他重新投入自己的老本行珠宝事业,在艰苦经营之下,谢瑞麟珠宝在87年正式上市,业务规模较81年时更宏大。谢瑞麟对自己评价时说:“我适合香港环境,做事勤力、肯拼搏、信用好。”相信是凭着这个性格特点,他才能屡次化险为夷。

  不能长处乐?

  谢瑞麟倔强的性格使他能够克服困境,但是基于他那份过强的自信心,使他不能幸免重蹈覆辙。“82和83年,香港正值信心问题,地产价格不断下挫,各行业都受到影响,我当然不能例外。”当谢瑞麟回顾那次失败的经验时,仍不承认是由于自己欠缺投资眼光,而是由于“时不予我”。这只蓄势待发的狮子,在87年上市后不久便找到出击的机会,不过,可能由于那股压抑了数年的雄心,使他变得有点急功近利。联交所在批核谢瑞麟上市资格时,有见他在81和82年时挪用大量资金炒卖楼宇,令公司亏蚀甚巨,为免他重施故技,损害股东的利益,于是在招股书中订明:“本集团资源集中在核心业务的珠宝首饰,不再参与与地产有关的(惟珠宝业务与眼镜业务正常经营中,所须参与者除外),亦不再作与珠宝无关之投资。”

  在作出承诺不足一年,谢瑞麟便破戒,斥巨资收购湾仔茂罗街一个1.8万平方呎地盘权益。他这个明显违反规定的举动旋即引起联交所的不满,要求他为所作交易作解释。在触怒了联交所后,谢瑞麟才想办法解除禁令所带来的限制,他曾尝试把旗下地产业务分拆上市,但因为遭联交所和证监会否决而告吹。他又曾向邱德根提出收购远东发展,但事与愿违。最后,他在90年时成功夺得裕兴地产控制权,作为集团投资地产的旗鉴。

  谢瑞麟在解说90年“崔护重来”,欲在地产市场一展身手时说:“这次不同于上次,以前没有钱,现在则流动资金充裕,过去的历史证实,投资物业赚钱最稳健。”的确,91年4月时物业价格升值近四成,证明他当时没有判断错误,可惜的是,这只潜藏已久的狮子太过心雄,甫出洞便想尽揽外面的猎物,于是招致另一次的失败。

  由于谢瑞麟太过急进,一下子买入大量的物业,使集团截至91年2月的负债达9亿元,负债比率高逾140%,单是利息的支出已达7,000万元。负债过重下,谢瑞麟必须想办法减债,于是在同年6月把裕兴股权连同湾仔地皮一并以2亿元出售,买家是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

  命中注定

  命中注定谢瑞麟与地产无缘,在出售股权和地皮于杨受成后,港英政府与大陆方面就新机场谈判渐趋明朗,更在7月中签订新机场谅解备忘录,楼价上升得如坐火箭,结果杨受成在该地皮之上建成英皇集团中心,总值约20亿元,而谢瑞麟只能捶心顿足,眼巴巴地看着这“肥美的烧鸡”落入别人的口里。

  《狼来了》的故事中,牧羊人受过两次教训后不再上当,但谢瑞麟显然不与牧羊人同伙,因为他又经受到第三次的教训。在97年6月,即是本港楼市接近顶峰时,谢瑞麟斥资5亿元,向丽新集团购入尖沙咀宝勒巷的宝利商业大厦。于是,在97/98年度,集团的负债升上最高位,金额达13.4亿元,负债比率升至自92年以来的最高点,达100%。

  为了减轻集团的财政压力,自98年开始,集团不断变卖资产减债(见表一)。其中有为数不少的物业要蚀让给买家,例如谢瑞麟去年8月出售海逸豪园两个单位时,合共蚀去850万元。同年9月又再以蚀让价810万元出售西半山荟卒苑一单位,亏损额达520万元;除此之外,集团在今年2月分别要蚀让三个地铺,位于旺角中心地下16及17号铺以2,508万元成交,较买入价低4,200万元,而位于铜锣湾轩尼诗道455至457号铺则以3,500万元出售。

  除了变卖资产减债,98年6月谢瑞麟亦在本港旅游业放缓、抵港旅客人数骤降之时,推出“10亿元钻石大倾销”,在两个多月内为集团套取了近3亿元的资金,连同变卖资产后所套现的资金,谢瑞麟珠宝的负债下降至8亿元左右。虽然如此,谢瑞麟珠宝在98/99年的中期业绩中仍亏蚀6,300万元,其中5,600万元是特殊亏损,报告还揭示了集团的自用及收租物业总值高达15亿元,此数字较股东的资金高出一成,显示集团借贷过度。在97/98年度,集团单用于利息上的开支便达1亿元,但该年的纯利却只有5,000多万元,而在98/99年的中期业绩中,集团仍要负担4,700万元的利息开支。

  在首两次的风浪中,谢瑞麟仍能跌倒而崛起,这全仗他的老本行为他贡献盈利,因此,如果他在是次风浪中丧失了集团控制权的话,便会令他第三次东山再起的美梦难圆。

  谢瑞麟发迹史

  自小在老虎岩(现称乐富)的僭建木屋区长大的谢瑞麟,童年时的唯一娱乐便是跟随父亲在街上收买“烂铜烂铁”。由于四十多年前香港正处于战后百废待兴的时间,因此,正值入学年龄的谢瑞麟根本没有上学的机会。

  吃得苦中苦

  “日治的时代,我们穷人的生活很惨,吃没有得吃,穿又没得穿,从7岁至11岁,我只是吃猪 菜,蕃薯叶煲粥充饥。”谢瑞麟的父母为着令他有一技傍身,遂送他到一间金铺当学徒,他在那里学了七年师,捱尽了苦头。“当学徒的第一年没有工资,但甚么也要做,扫地、倒盂、洗碗碟、煮饭买菜等,那时我最渴望得到的是一对为数3元多的“冯强”波鞋,但也没能力购买。”谢瑞麟说,当时最大的慰藉就是把“打斧头”得来的钱省下,然后到大光明戏院看戏。

  当谢瑞麟在金铺学满师后,发觉自己只懂得足金的镶作技术是不足够的,于是多用一年的时间,到珠宝行学会了西金的镶作。当一切的工夫都学会后,谢瑞麟便自己创业开金铺,那时他只不过是21岁。

  凭着一个赏识他的行家所借的三千元,谢瑞麟买了五十两黄金,租了一间房子和买了一些生财工具后,便正式开展了他的黄金之旅。“那时我没钱请师父,只收了一个徒弟,我和他在不足100方呎的房间内,每日埋头苦干达十六个小时。”经过五年克勤克俭的生活,以及在产品设计上不断创新,生意便日渐兴隆,谢瑞麟雇用的员工数目亦达至四十多人。70年的时候,生产厂房增至十三个,于71年更把厂房搬至缅甸台,面积增至5,000平方呎。同年,谢瑞麟珠宝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谢瑞麟珠宝于1987年上市,有了更强大的资本来源后,公司的规模在91年时已达到员工一千一百人,而产品更分销到中、美、台、新加坡和泰国等国家。

  据他的员工所讲,谢瑞麟即使已贵为上市公司主席,仍保持着勤奋工作的习性,他可以全年365天投入工作,因他喜欢以赚钱多寡来评定自己的成就。

  可能因为他把钱看得太重要,因而使自己陷入地产的淘金游戏当中而不能自拔。(摘自《资本杂志》99.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谢瑞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