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谢瑞麟父子遭港廉署调查 > 正文
 

特写:香港珠宝大王谢瑞麟 三起三落终不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6:16 联合早报

    余明昌

  今年5月,“珠宝大王”谢瑞麟在驾驶白色马赛迪房车返家途中,与一辆红色“绵羊仔”电单车拦腰相撞,铁骑士飞堕地上头部重伤,左脚骨折;而谢瑞麟并没有受伤,逃过大难。不过,4个月之后,他的另一“劫”却避不开。

  曾经坐拥20亿港元(4亿5000万新元)珠宝王国的港商谢瑞麟,本周一被香港高等法院法官宣布破产,虽然他曾经历过“三起三落”,在经济界十分坚韧,但今次被要求破产,可能会返魂乏术,要绝迹于香港商场了。

  谢氏在1997年参与香港的房地产与股票投资失利,积欠大笔债务,引发多家债权人追讨,虽然他曾“见招拆招”,包括汇丰银行等债权人,也答应撤销向他作出破产要求,但另一债权人苏伊士亚洲控股(Suez Aisa Holdings Pte Ltd.)的诉讼,他就逃不过。

  不过,谢氏亦早已作安排,今年3月将上市公司谢瑞麟珠宝的控股权,已转移至其子谢达峰,由于过程中谢氏家族延迟了两个月向公众公布,被香港证监会检控,香港地方法院亦刚宣判,罚谢达峰1000港元,并赔偿证监会的调查费用4万多港元。

  谢瑞麟自从债务于去年曝光后,就一直避见传媒。不过,一位资深珠宝业人士表示,谢瑞麟本人在珠宝业内,仍享有崇高的地位,许多珠宝的原料供应商及行家都支持他,一直以来,行内没有听过谢瑞麟有“不找数”(不还钱)的事。

  他强调,谢氏的珠宝生意一直都赚钱,除了本地、国内零售外,亦有出口。况且,谢氏在十多年前,属于最早一批招待旅行团售卖珠宝的首饰商,而且办得非常成功,在欧美、东南亚、中、日、台湾的旅游业中,都建立了知名度。

  有人形容谢瑞麟的破产,是继今年香港“陶瓷大王”李兆峰破产之后,最令业界关注,同时又感到唏嘘的重大破产案。而且,由于谢瑞麟的创业过程充满传奇色彩,更成为香港的热门话题。

  “可以说,98年是谢瑞麟集团管理方面最辉煌时期,一年内香港全部三个管理大奖均夺得,从来无华资公司试过!谁知一个金融风暴,被物业投资拖累,但仍然赚钱。”谢瑞麟集团前行政总裁阮伟权坦言,98年谢瑞麟珠宝业务赚4200万港元,集团却亏损了6亿港元。

  为了减轻集团的财政压力, 8年开始,谢瑞麟不断变卖资产减债,甚至蚀让。而且,更在98年6月推出“10亿元钻石大倾销”,在两个多月内为集团套取近3亿港元。

  今年65岁的谢瑞麟,祖籍广东南海,幼时家境贫寒。1945年移居香港,读了不到两年小学便辍学,跟着父亲收买“臭铜烂铁”,后被亲友介绍到一家金店当学徒,7年后满师,掌握了西方黄金镶作技术。

  谢氏21岁向行家借3000港元自立门户,1973年开始建立其珠宝王国——谢瑞麟珠宝有限公司,生意越做越大,赚了不少钱,亦令他胆子更大了。

  他分别在81至82年、90年、及97年,将珠宝生意赚来的资金,大手买入商店、房地产和地皮,但分别碰上中英关于香港前途谈判,香港人出现信心危机;及亚洲金融风暴等政经事件,令他大败而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谢瑞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