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中国企业家》2005 > 正文
 

成就神华--叶青晚年的奇异插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0:10 《中国企业家》

  一个具有深厚政界背景的老人,利用自己的人脉和眼光成就了中国最大的一家煤炭企业

  文/本刊记者 刘建强

  来到神华前,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李鹏与叶青谈话。5年后,一位中央领导对叶青发出感慨:“你老兄工作已经50年了,不多见啊。我们现在让人家退,人家说叶青70岁了还在干。
工作是没有尽头的啊。”

  1998年,叶青65岁,已经超过了国资委可以容忍的国有企业领导人的任职年龄,成为神华集团的董事长。2003年,叶青以70岁高龄从神华退休,其间总资产1000多亿的神华原煤产量连续实现每年千万吨的增长。

  在总理的专列上

  “神华的负债率这么高?”对来自叶青的说法,李鹏很吃惊。

  时间是1997年11月,叶青还是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陪同李鹏前往参加神华集团黄骅港开工典礼。从1982年任煤炭部副部长起,按照叶青的说法,他的副部级正部级工龄加起来共16年,当时他尚不知道已接近尾声。

  在专列上,李鹏和叶青听到当时神华集团董事长肖寒及总经理韩英的汇报。叶青回忆说,当时的汇报“隐讳了一些问题”,最重要的就是神华集团的负债率高达87%。而在此之前,由于国家计委与神华有代管关系,所以有关神华的最近审计结果也报到了计委,叶青因此得以知晓。叶青把神华高负债率的情况告诉了李鹏。负债率高的原因是,神华集团开建的时候正赶上国家将对企业的投资由拨款改为了贷款。

  听完汇报,李鹏把叶青叫到自己所在的车厢里问他,可不可以用煤代油专项基金来补充神华集团资本金的不足?所谓煤代油,是国家针对石油紧缺制定的策略,可以用煤来代替石油的项目都要用煤,节省下来的石油出口,这部分利润所得即成为煤代油专项基金。叶青说,当时这笔钱大约有200多亿人民币。

  事实证明,这笔钱帮了叶青的大忙。叶青说,当时的研究表明,一个煤矿的负债率如果超过50%,就很难实现自我循环,而这笔钱可以把神华集团的负债率降低到52%左右。

  近年来神华集团发展迅速,但财政部对那笔钱并未要求归还。“因为有一个王牌,”叶青说,“中央有过明确批示。”

  贷款是要还的

  叶青到神华上任后,面临的困难并不仅是负债率高。当时煤炭市场萧条,供大于求,价格急剧下滑。国家对神华集团将要建成的生产规模期望值很高,而神华当时的六七百万吨年生产量已经过剩。生产可以停下来,但是利息不会停。同时,叶青来到神华的时候,银行对煤矿企业的贷款已经全线停止。“即使有钱再投入,也还是浪费。当时的处境上下两难。”

  在神华跑了一个多月,叶青开始给干部们讲自己理解的市场经济,一共三句话:作为一个企业,生产的东西你要卖出去;卖出去的东西要赚钱;借了钱就要还债。神华的干部多来自全国各煤矿,计划经济观念根深蒂固,习惯了发不出工资找国家,对“还债”的说法想不通。叶青用了一年时间把集团的债务弄清楚——共多少?还清需要多少年?每年还多少?这原本是些财务人员都说不清的问题。叶青把还本付息分摊到每吨煤上。

  针对煤炭市场的疲软形势,叶青提出放慢矿井的建设速度、加快路港铺建、坚决停止一切非生产的建设。叶青说,从他来到神华到2003年离开,整个神华系统没有盖过楼堂馆所。有人以兖州煤矿作比,对那里有“多少多少奔驰汽车”非常羡慕。叶青不为所动。

  为了打开市场,董事长叶青亲自出马推销神华的煤炭。由于过去的工作关系,叶青与各省的官员都很熟悉。当他来到江苏的时候,当时的省委书记“很重视”,把分管煤炭的副省长等官员叫到一起,说当年叶主任为我们省做了很多工作,现在他的煤卖不出去了,我们应该帮助他。渐渐地,叶青感觉这帮助似乎不大。一位电力局局长对叶青说了原因:不是我们不用神华的煤,而是你们的煤炭熔点低,我们的锅炉不适合。回到神华,叶青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在解决了产品质量问题之后,叶青再次“出去一家一家走”,效果显著。“当时有人说叶青利用他过去的关系销煤,把我们的市场都挤了。市场就是因为我的特殊身份从天上掉下来的吗?我认为不全是。”

  事实上,叶青的推销能力还是有限的。他想到了自己带来的200多亿补充资本金。“如果我把资本金补充好了,利息是少了,但是我煤卖不出去还是问题——市场我控制不了。”叶青从煤代油基金中拿出一部分,“一下子”买了四个电厂,成立了一个电力公司,就是现在的国华电力公司。当时电力公司一年可以烧掉神华800万吨煤,“这个量在那个时候已经很不简单了。”叶青深知这笔钱干系重大,所以规定除了自己谁也不能动。接着,叶青把煤炭液化——“煤变油”列入神华规划。他说,这是基于中国能源战略结构的调整,同时为企业增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叶青把目光又转向了国际市场。但按当时的煤炭出口价格(离岸价23美元),如果加上还本付息,每吨还要亏损。叶青坚持出口的理由是:不把煤卖出去,还债就无从谈起,债务只能是越来越多。“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也仍然坚持出口,而且就是从那个时候起给神华出口的市场打下了基础——人家不愿意出口的时候我出口了,我把客户拢住了。”叶青说,2004年煤炭出口价格涨到每吨45美元,神华赢利很大,“如果没有当初的坚持,去年价格再好,我们也不行。”叶青初到神华,集团每年出口煤二三十万吨,到了2002年,已经达到2000万吨。

  高产高效

  由于市场萧条,当时国务院对煤矿的产量是严格限制的。叶青到国务院说,要是这么做,神华欠国家的钱就没法儿还了,因为没有量。

  而产量增加的同时也会造成人员的增多。神华集团以产煤为主,但是真正在井下作业的人非常少,地面上的人却非常多。“这个问题比较棘手。”叶青说。2000年,神华开始把大柳塔矿作为高产高效的试点。该矿当时设计能力360万吨,实际达到300万吨,共有人员665人。叶青对它提出的要求是,当年产量要达到800万吨,人员减少到350人。结果2000年该矿出煤810万吨,人员减到了350人。“这成了神华所有大矿的标准——年产1000万吨人员不超过300人。”

  这种神速的进步来源于自动化。神华并不需要再培养一支专业队伍,因为它把硬件进口后就委托给了一家自动化研究中心做管理。“我们不搞大而全。” 由于矿井基础建设投资大,建设周期长,为了快速成长,叶青开始了与地方的合作。在榆家梁矿区,原有29个小煤矿,所产煤炭很适合出口。叶青与地方政府达成协议,由神华来开采,每吨给地方10块钱,而且三年之内保证达到年出煤500万吨。事实上,只用了11个月,神华就在原有基础上建成了一个年产1000万吨的矿井,产量至今保持并时有增长。每年地方政府可以拿到1个亿,而此前其财政收入每年只有2750万元。

  叶青在神华严格地推行了信息化,“现在神华集团的所有设备,包括一个螺丝钉都在我们的网里边,避免了大量的重复投资。”神华集团的平均工资从开始的每年12500元达到叶青离任时的“超过3万元”。他本人的年薪也由10万元提高到30万元左右。

  2003年初,澳大利亚两个大的煤炭集团来到神华。“他们没来之前很那个,因为澳大利亚的煤炭集团确实很厉害。等他看了我们之后,说:我们没有什么可说的了,你们没有什么可以让我们做的。我不仅很多东西不比他们差,而且甚至于还超过了他。我们现在很不客气地说,神华煤矿不管是生产指标还是技术经济指标都可以说是世界上最领先的。这是我觉得很值得骄傲的。”

  叶青的法宝

  叶青把神华的发展归因为天时地利人和。地利,指的是神华煤田的自然条件好;人和,指神华与各方关系一直比较融洽。更关键的是天时。叶青承认,自己有什么事都可以直接找国务院,包括找总理,“比如买电厂、煤变油,换了另外一个人确实很难。”

  在严格限制煤炭产量时,叶青加大神华的建设速度没有上报。有一次叶青对曾培炎副总理“坦白”:“我对你一个是报喜,一个是检讨。检讨是我没有按程序来,报喜是因为我确实搞出个金娃娃。”

  叶青知道这种事情是不会得到表扬的,“因为你毕竟违规了。”他说,如果严格按照程序来,一个矿井的审批没有五年、八年没有干得成的,而到那时候,神华的贷款怎么还呢?

  叶青决定买电厂的时候还没有煤矿办电力公司。“给你钱是补充资本金的,买电厂干什么?”叶青不断向“这个领导那个领导”汇报,给他们讲述搞电厂后有什么好处。听了叶青的两次汇报后,朱钅容基问他还有多少钱?叶青据实以告。那就快办吧,朱钅容基说。此类事件叶青称为“虽然违规却有个好结果”。

  1999年,因为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不肯贷款给神华,认为风险大,叶青就写信给当时的总理朱钅容基。叶、陈二人最后争执到了中央。为确保贷款,开发银行调查组四进神华。到2000年第四个季度,开发银行又主动贷给神华100亿,“因为他看我确实还款特别好。我这手很厉害,我不是到年末才还贷,我是从每吨煤里扣出还本付息的钱,这是硬碰硬的。”2003年,各个银行给神华发放贷款总额达到800多亿。

  比起建大矿井来,煤变油计划的实现是最让叶青头疼的,但是年近七十的叶青相信铁杵磨成针。“一次不行就两次,第三次也就肯定攻下来了。”1998年,朱钅容基刚就任总理,叶青陪朱到内蒙去,在飞机上提出自己的计划。油现在这么多你搞这个东西干什么?朱钅容基问。因为飞行时间并不长,叶青不能够充分向总理论述自己的想法,就请求说:“我会陆续向你汇报,你也不要现在答应我,但也不要给我封死。”一年后,叶青到总理办公室汇报,旧事重提。朱送他出来,说,这个问题你再慎重地考虑考虑。到了2000年上半年,叶青第三次向朱镕基汇报的时候,朱说,液化的事情要加快进度。“实际上,”叶青说,“一般人只认为煤炭液化可以解决我们国家煤多油少的问题,朱总理还看到了发展液化是要煤出来了才能液化,这就可以维持大量煤矿工人的在岗。”之后,计委很快就批准了这一立项。“后来朱镕基经常过问这个事。他有的时候脾气不太好,但是你跟他说清楚了,他还是会理解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神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