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英才》2005 > 正文
 

英才:并行在事业与家庭之间 高管们的平衡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7:42 《英才》

  文·本刊记者 王颖

  当你青春年少时,有的是时间和精力,只怕没有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能让自己的知识尽情发挥;当你事业有成、步入婚姻后,角色一下子复杂了许多。就好像变魔术的大师,同时抛出去几个球,任何一个球掉到地上,都会让你在精神上遭受重大的打击。

  有人说“男人因为事业成功而家庭成功,女人因为家庭成功而事业成功。”这句话在说出事业与家庭水乳交融关系的同时,多少也点出了男人女人对家庭不完全一样的诉求。

  那些并行在事业与家庭间的CEO们,各自会有哪些痛楚,又有哪些成功平衡的妙招和体会?

  女人:学会放弃

  主人公:尹丹岭

  职位:IBM商业智能软件总经理

  “我有一个原则,如果因为工作原因需要与我先生分开6个月以上,我就主动放弃。”

  作为IBM亚太区高级主管中惟一的中国本土女性,尹丹岭同时还是两个儿子的母亲。大儿子今年10岁,小儿子6岁,尹丹岭面临的压力和困难可想而知,更何况她的先生是一家跨国公司的中国区总经理。

  “比如,国内过节放假的时候,先生去外地出差、阿姨放假、两个儿子不上课,同时由于亚太区不放假,自己手中的工作还不停。”尹丹岭在叙述着这些困难的时候,脸上却洋溢着得意之情,因为她现在已经是处理这些问题的高手。

  她的秘诀就是:合理安排时间,分清轻重缓急。

  这个秘诀看似简单,但很多女性领导者正是因为觉得自己是“超人”,什么都会做、也应该做,才会在事业与家庭间疲于奔命,却应接不暇。

  尹丹岭的时间表除了工作外,还包含一项内容:与先生、与儿子沟通交流。早就学会开车的尹丹岭却至今也没有买车,就是想要享受一下先生接自己上下班的路上,难得的二人世界;只要没有出差在外,每天雷打不动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听儿子讲他们的见闻、他们的烦恼。

  当与家人交流被正式列上了议事日程,似乎这些时间都能挤得出来。安顿好家人,再工作时似乎效率就会特别的高。尹丹岭甚至笑称,“晚上加班时,你就想像着自己在搓麻将,就会感觉很享受。”

  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之外,常会有突发事件发生,处理不好也往往会成为家庭矛盾的导火线。尹丹岭觉得,“如果孩子病了,当然送孩子去医院最重要了。”

  如果因为工作会两地分居怎么办?尹丹岭坚定的选择了“放弃”。幸运的是,在她和先生事业大发展的这十几年里,每一次去异地工作都似乎在冥冥中有一种力量,让他们能在同一个城市。

  1997年,尹丹岭被公司派往美国总部,担任IBM全球服务集团北美区客户解决方案高级经理。碰巧这时她先生也被GE公司选中,送去美国培训,尹丹岭就愉快的接受了公司的调遣。

  有意思的是,为了尹丹岭夫妇二人顺利的拿到签证,IBM和GE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同时出面,帮他们与美国驻中国使馆协商。当他们回国后,尹丹岭又要被派往上海,经过协商,他们又妇唱夫随的去了上海工作。

  今天再讲起七八年前的往事时,尹丹岭一脸轻松的表情,在自己同样喜爱的工作、丈夫、儿子之间平衡,其中酸甜只有她能真正体会的到。因为,她懂得放弃。

  男人:做个马拉松选手

  主人公:杨宁

  职位:空中网总裁

  “我们要做一个马拉松选手,一直保持旺盛的战斗力,而不是一名短跑名将。”

  站在北京西边某写字楼的35层,从空中网总裁杨宁办公室的窗户远眺,是烟雾弥漫的香山,近看是风景秀美的紫竹苑公园。

  眼前的杨宁虽然离自己30岁的生日还有几个月,却显得内敛与老到。在经历了chinaren网站的创立与出售,空中网的成立和在纳斯达克上市后,在从小就立志创业的杨宁身上,除了激情外,还更多了一分耐心。

  “我们要做一个马拉松选手,一直保持旺盛的战斗力,而不是一名短跑名将。”当公司上市后,杨宁说他大部分时间里,可以早上九点上班、晚上七点下班,过着“规律”的生活。

  “规律”二字,似乎与IT圈的快节奏、高淘汰率、不断更新换代的风格有些格格不入,更何况他还是一家快速成长企业的总裁。

  这种规律,来自于他对自己和公司的自信。在斯坦福读书的几年,对杨宁影响最大的就是,“那些IT界的大腕们也都只是些平凡人,有些地方可能还不如自己呢。”

  在经历了最初回国创业的动荡、夜以继日之后,现在的杨宁虽然也会在各地东奔西跑,谈项目、谈合作,但是原本只以“事业在我心”的杨宁,将家庭与健康列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上。他的工作自己也会“变”得更为规律一些。

  一位杨宁的同事告诉我们,“杨总出差在外的时候,当你听到他轻声细语地说‘在开会呢’,眼里还含着笑意,那肯定是他太太打来的。”

  当谈到一些海归回国创业,妻儿却远在国外,饱受两地分居之苦时,杨宁开玩笑地说,“好在我回国早,才23岁,还没到拖家带口的年龄。”

  杨宁告诉我们,什么是新版的“岳父”和“继父”。“岳父”(月赴)指双方每个月才能见一面,“继父”(季赴)就是指一个季度才能见一面。

  “这种日子很苦的”杨宁摇着头,很感同身受的样子。

  其实这种苦,一方面是相思之苦,另一方面也会造成强烈的内疚情绪。“如果是我,一定不会选择这种生活。”

  小贴士:找到平衡点的原则

  1、学会把自己的工作分给别人去做

  2、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

  3、与家人随时进行顺畅的沟通

  4、不要有负罪感,因为这只会影响你的工作效率

  5、当矛盾不可调和时,要学会放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