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疯子米勒和股票一起成长 低价买进打败指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0:17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林玲

  比尔·米勒是一个神人。截至2004年底,比尔·米勒管理的基金收益率连续14年击败了标准普尔500股票指数,在天才不断涌现的美国基金界中,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记录,远远超过了彼得·林奇的7年,巴菲特也没有做到这一点。这使得他成为了美国投资界的超级明星,也是华尔街周刊、CNBC和其他金融类新闻节目的常客。

  有人作过核算,假设投资者在1982年4月16日Value Trust成立的时候投入了1万美元,到2004年的12月份,将拥有35.4465万美元;假设投资者在1985年12月30日Special Investment Trust成立的时候投入1万美元,到2004年的12月份,将拥有12.2248万美元;假设投资者在1999年12月30日Opportunity Trust成立的时候投入了一万美元,在经历了惨烈的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后,到2004年12月份,也将拥有16183美元。这些表现优秀的基金共同的特点只有一个:管理人都是比尔·米勒。

  1978年,比尔·米勒加入莱格-梅森(Legg Mason)公司,开始管理Value Trust共同基金和Opportunity Trust共同基金,并与投资团队协同管理Special Investment Trust共同基金。在1981年10月至1985年6月他是莱格-梅森公司的研究部主管,比尔·米勒于1986年取得CFA执照。在20世纪90年代晚期,他被指定为全权负责人。

  米勒说,对他的投资理念影响最大的人是哲学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詹姆斯是一位声名卓著的哈佛大学教授,从解剖学到心理学无所不教。这些学识看似与投资风马牛不相及,但米勒却说,投资者可以从他身上学到一种心境。

  崇拜对象的与众不同,意味着米勒在投资理念上必然迥异于众多基金经理。他自认的理性常常被人视作一种疯狂。

  和股票一起成长

  Nextel是一家无线通讯服务提供商,在2000年早期曾经创出了80美元一股的天价,崩溃之后的价格是2.5美元。

  安然公司和世通公司破产导致了企业债券市场的土崩瓦解,Nextel拥有超过14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尽管还没有破产,但是投资者已经开始抛售它的债券,当它的债券行情崩溃的时候,其收益率达25%,评级机构不断下降对它的评级,人们开始认为它很可能会破产。

  但是在比尔·米勒看来,Nextel通讯公司有大量的现金,现金流也保持稳定,公司的价值与股票市场认为的相反,也保持稳定。他认为,这是Legg Mason基金所遇到的罕见的机会之一,于是大量买进Nextel通讯公司的股票。虽然在米勒买进的同时,股票价格仍然在继续下跌,但是他坚持买进。

  Legg Mason基金持有Nextel股票的平均成本是每股8.4美元,到2004年初,它就已经回升到了每股25美元。

  米勒自认为是一个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的人。他关注价值,总是寻找机会低价买进他认为值得买进的股票。比起他的同类人来说他更是一个不可知论者,对竞争思想更加坦率和开放。

  这使得米勒青睐的往往是别的价值投资者嗤之以鼻的股票。他从美国在线服务公司(AOL)获取了大量收益,他以超过3000万股的拥有量成为亚马逊网上书店(Amazon.com)最大的股东。同时他还拥有传统的价值型股票如柯达公司(Eastman Kodak),并随着该公司数码摄影技术的采用而沉沉浮浮。

  米勒甚至利用了科技板块的崩溃,在2001年第三季度吸纳了几支受到重创的电信设备公司的股票。更为特别的是,米勒还购买朗讯(Lucent)股份,一支人人憎恨的股票。

  但米勒则认为朗讯公司2002年8月提供的190亿可转换优先股将卷土重来解决其资产负债表上的问题,而这将导致最终的反弹。他甚至将朗讯的可转换优先股的发行和花旗集团(Citigroup)在90年代初房产危机中采取的优先股交易相提并论。由于这些优先股的发行挽救了公司,到90年代末花旗集团股票整整上涨了2500%。

  米勒并不指望电信设施的全面反弹,但他认为有几支电信股已下跌到足够的程度使它们就长期投资的观点看来非常具有吸引力。除朗讯之外,米勒还买进了Corning和Qwest公司的少量股票。

  当然,米勒对朗讯的信心也许为时过早,但他说只要长远看来他是正确的,这就不会对他产生任何影响。“如果一支股票四年来连续表现不佳,而在第五年上涨5倍并从此以后表现超群,那么那时我将非常高兴,”米勒如是说,“和股票一起成长的感觉让我充满活力。”

  低价买进打败指数

  米勒认为自己投资的定位绝对是以价值为导向的。能够打败指数的惟一方法就是在股票被低估的时候买进,也就是价格便宜的时候买进。而自己的任务就是寻找价值被低估的那些股票。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被米勒看中的都是那些令他人失望的股票:“比如规则的调整或者法律的变化伤害到了一些行业和公司,这将会伤害到它们的外部环境,而不会损害它们的内部管理。此时,它们的价格下降了许多,对新投资者而言,这是一个进入的良机。当然,我们的任务是从这些公司中选出经营比较优秀的那些。”

  不过,当一个公司的股票价格恢复到合理水平之上的时候,米勒也会毫不留情地抛售。在过去的10年里,他就在Fannie Mae和Danaher这两支股票上反复操作了50次。

  米勒也承认,在他的投资组合中,每支股票的买入都是一个恐怖和忧虑增加的时刻,然而如果能承受很多损失的话,并不需要很大的信心。

  “你看,如果我仅仅打算赚1美元,我几乎需要100%的把握。但是如果我们在同样的投资上要赚取100万美元,我并不需要十分的确定。只要我能够把握住这个机会就够了。”

  比尔·米勒认为自己与普通基金经理的另一个不同之处在于,他更着眼于长期投资,股票市场在6—12个月的短期内是波动很厉害的,而他的持股时间一般会超过这个时间,基本上是3—5年。

  一个公司的价值通常并不会很快的发生变化。所以,当市场错误反映它的价值的时候,往往就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当看到一个公司的股票价格大幅下降的时候,与几乎百分之九十五的基金经理不同,比尔·米勒会对这种下降的底部很感兴趣。

  “高速增长的公司通常会拥有很高的价值,因为它们在良好的宏观经济条件和良好的管理下,往往会得到很好的业绩。市场会很看重这些公司,股票市场也会给予其股票很高的价格。然而,迅速的增长往往会带来价格的崩溃,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公司的价值也已经崩溃了。这种崩溃只是一个信号,说明市场对这家公司的成长赞美得过头了,这种事情在很多股票上出现过。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寻找崩溃之后的投资价值。”

  有很多人试图学习甚至克隆比尔·米勒的成功经验,读了他所做的研究论文,但是并不知道如何应用它们。比如当一支股票跌到了2美元的时候,很多人并不能坚持自己的理性而选择放弃。

  米勒很谦逊:“我的理论如果是一门科学,那每个人都应该像我那样做,但这是不可能的,这些对其他人并不一定就有价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米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