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画家陈逸飞病逝 > 正文
 

陈逸飞之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0:09 时代人物周报

  孙毅

  陈逸飞忽然死了。

  身前身后,不管赞或是骂,人死万事休,盖棺定论,陈逸飞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家,更是一个有头脑的文化商人。

  古人云,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仅仅“歌”便也罢了,对于一个成功的文化商人,一干看客自然早早就把目光瞄准了陈逸飞的公司和遗产。有几个消息在一片哀声中显得格外刺耳。

  首先,陈逸飞的上亿资产如何处理?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陈逸飞更多地活跃在文化和商业的交界地带。从1992年逸飞工作室初具雏形到1996年在全国拥有八个逸飞集团名下分公司,陈逸飞将自己的文化理念糅进了商业梦想中。逸飞集团迅速发展成为一个集服装、广告、杂志、模特、环境艺术、网络等多功能的视觉产业集团公司,主要分五个支柱企业:逸飞服饰公司、逸飞模特经纪公司、逸飞建筑环境艺术、逸飞媒体、逸飞文化影视,除此之外还有餐饮等项目,再加上陈逸飞的画作和各处房产等,他身后的遗产估计有亿元以上。

  据说他现年31岁并且已经介入其产业管理的儿子陈凛,将可能成为这笔丰厚遗产的最大获益者。不过作为陈逸飞的现任妻子,宋美英和5岁幼子也应分得相当大部分的财产。关于陈逸飞生前有没有遗嘱,现在也还在争论之中。有好事者已经替陈家咨询了律师,居然得到的结论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有的认为在没有遗嘱的情况下,死者的配偶、子女、父母都是第一顺序继承人,他们对遗产的享有权没有先后之分,都有同等的权利。而也有律师认为,如果是在没有立遗嘱的情况下,按照现在新的《结婚登记管理条例》,陈逸飞婚前的财产属于个人所有,在婚姻程序期间所获得的财产,都属于夫妻双方共同所有。

  这正是所谓:为古人担忧。有句老话说,做人难,做名人更难,现在我们可以加上——做死了的名人尤其难上加难,对不起,您的“话语权”至此被完全剥夺,一场闹剧在您尸骨未寒时便要开锣。

  在财产纠纷之外,陈逸飞公司的走向也令人关注,有人透露说,事实上陈逸飞自己的资金不是很充裕,拍电影赚不到钱,其他方面很多项目都采取合作的方式。但是由于公司形象主要集中在陈逸飞身上,很多合作方也是看中陈逸飞个人的信誉和形象才和逸飞集团合作,目前,与逸飞集团共同投资5000万美元筹建熊猫城-逸飞国际文化广场的成都合作方已经表示,可能中止合作商谈。而一位曾经在陈逸飞手下任职的人也表示“陈逸飞在还是不在,对于他的公司来说绝对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因为他的逸飞集团几乎可以说就是靠他的个人形象带动发展起来的,几乎所有方面都是围绕他在宣传”。长子陈凛也坦言:“父亲是逸飞集团的灵魂之源。我的角色只是保持收支稳定,为他的艺术创意建立一个可靠的事业操作平台。”

  “人死万事休”,看来这句话对于名人们完全是个不可企及的梦想。

  再让我们看看走在前面的人们。即便没有这么多身后事拖累的梅艳芳,忽然故去之后还引发了一场母亲与经纪公司之间的口水站,空让死者不得安生,白白让我们这些看客看了笑话。

  而即使不担着如此公司“灵魂”作用的一般企业家,若是忽然死了,留下的烂摊子恐怕也得收拾一阵子才能消停,何况陈逸飞这种完全靠了个人艺术影响力做生意的人物。

  不过作为一个画家,陈逸飞之死带来的唯一“升值”就是他的画作,不过再升值也只是别人的热闹,因为他的画从二十年前起就成为海内外收藏家的追捧对象,现在大多已经在市面上流通了,所以这份钱陈逸飞的家人也到不了手。

  成功商人文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除了及早考虑接班人问题之外,似乎又多了一个新议题:“若是我忽然死了怎么办?”要是真的留下一屁股乱账,才真让活人觉得早死早托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逸飞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