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黄光裕裕霸天下之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0:08 时代人物周报

  艾爻

  打望到很多房产商人赚钱赚得满面红光,黄光裕坐不住了,携巨资扑入房地产业——这已经是几年前的事情了。

  如今的黄光裕已经被胡润点为2004年“中国内地首富”,个人财富达105亿。虽然这
些只是写在纸上的,但是写在纸上也是在黄的名下。在黄光裕的个人财富构成表里,房产业的利润所占比例很大。要不然,黄光裕至今不会还对房产业兴趣盎然。

  做家电起家的黄光裕,其起家之道中有一点非常致命,就是建立自己庞大的销售网络,树立自己的网络品牌,占领市场空间,然后依此“要挟”上游的家电制造商,用相对便宜的价格从厂家那里获取货源,然后在以比别人低的价格卖给消费者,博取自己国美的低价名声。很多家电制造商对黄光裕可能恨得牙痒痒,但是也只是在心里,表面上还得打着哈哈,鲜有跟他公开决裂的。

  靠低价获取自己的财富地位,所以“低价”在黄光裕的脑子里是放在“宝典”那一格里面的。于是,在几年前黄光裕进入房地产业时,也是打着低价旗号来获取人心的。几年来,黄光裕旗下的房产企业先后开发了鹏润家园、鹏润大厦、国美第一城等项目。3月份,黄光裕还在上海说,“国美内部已经准备好50亿元现金,今年将在北京以外的全国范围内开发住宅楼和商业地产”。他说“在地产领域的策略会秉承原先在家电销售领域的低价策略”。

  黄光裕给外界的印象初始显得很谦虚的样子,但是撕开谦虚的表皮之后,你会发现一个充满霸气的黄光裕,暗地里显出一幅“裕霸天下”的派头。从跟家电制造商的强硬态度,到开发房产的野心绽现,都说明了这一点。黄光裕的野心是他能成功的动力之一,因此更想“裕霸天下”。

  在黄光裕“裕霸天下”之路上有些问题他是回避不了的,但是好像他一直在回避。这些问题就是自己下属企业的各种负面消息:印度洋海啸时,关于国美员工被强制募捐的传闻;更早的时候是2001年底的“鹏润打人事件”(鹏润家园地下车位很贵,业主只好把车停在地面,与保安发生纠纷,后有不明身份者把业主打伤),还有鹏润家园一些房屋的质量问题至今还在被媒体披露。

  最新的是预售国美家园时的诚信受到消费者的质疑——先要求购房者交纳2万元“诚意金”,一位姓孙的消费者交了后没多久得到这样的回复:“农业银行有一位关系户看上了此房,请将此房从客户的手中腾出来,让定购此房的客户重新选择国美的第三期房,可以给打个折扣”。孙认为偌大一个国美,没一点诚信。还有人说:“这等于抢了人家的未婚妻送给了他人,还给人家留个条子:你的未婚妻被我们农业银行的一个关系户给看中了,你重新找一个,届时我们给你送点礼金作为补偿”。

  不知道黄光裕是否知道下属企业出现了这些情况,如果知道了黄光裕会有什么反应?黄光裕早年闯北京的时候,曾经被一个三轮车夫骗过一次,至今他都还记得:“我到北京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旅馆。我花了1块钱让三轮车拉我去找旅馆,花了5毛钱住了一个地下旅馆。当时也没什么吃的,就吃5毛钱的盒饭。第二天早晨起来一看,面前竟是北京站。我才明白,他拉着我从北京站绕到东四,然后再往回走,绕了一大圈。”

  将心比心,如今的富豪黄光裕会如何对待企业和做人的诚信问题?这个问题处理不好,黄光裕“裕霸天下”之梦说不定会很快破灭。这个结果不是所有观众都希望看到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光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