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胡润2005中国内地慈善榜 > 正文
 

胡润再度发布慈善排行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9:4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以编撰《中国大陆富豪排行榜》而闻名的英国人胡润,前日在上海发布“2005中国慈善家排行榜”和“慈善企业排行榜”,50名企业家和50家企业上榜。

  54岁的黄如论再度名列慈善家榜首,两度成为“最慷慨的慈善家”。在过去的两年中,他共捐赠2.86亿元用于教育、扶贫和抗击非典等项目。首次推出的慈善企业榜排在首位的是因“海南伐林事件”而备受外界关注的金光集团,2003年至今,该企业捐赠总额超过2亿元
人民币。

  黄如论两度登榜首

  54岁的金源集团董事长黄如论两度成为“最慷慨的慈善家”。

  在过去的两年中,他共捐赠2.86亿元用于教育、扶贫和抗击非典等项目,占个人财富的19%。而2003年之前,黄已经向社会捐助约1.6亿元人民币。在2004年胡润百富榜上,黄如论以15亿元资产位居中国百富榜第66位。

  排名第二的、第三的是余彭年李金元。他们的捐赠额分别为1.034亿元和0.8361亿元人民币。

  广东企业家五人上榜

  “2005中国慈善家排行榜”上,浙江企业家的善行光彩夺目。上榜的50位企业家有18位是浙江籍,比例超过了1/3,其次是广东和上海,各5名。而在去年,浙江籍上榜慈善家是12位。此外,2004首富黄光裕和2003首富丁磊也都首度公开捐赠。

  据悉,50位上榜企业家从2003年至今共捐赠13.5亿元人民币,2005年的入榜“门槛”是530万元。

  金光称霸慈善企业榜

  今年排行榜第一次推出慈善企业排行榜。考虑到产品捐赠很难估计其现金价值,单独制作了产品捐赠榜单。

  在首次推出的慈善企业排行榜上,因“海南伐林事件”而备受关注的金光集团成为“最慷慨的企业”,从2003年至今捐赠了2亿多元人民币。台湾IT巨头富士康集团以9600万元的捐赠排名第二。中国最大的国有企业——中石油集团以6850万元的捐赠排名第三。而正泰集团以6800万元的捐赠在民营企业中排名第一。

  慈善企业榜里有24家国有企业,4家民营企业以及22家跨国企业。50家上榜企业共捐赠13.6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家2700多万元。

  胡润表示:“慈善榜单”只是反映企业家精神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载体。“我们想藉此给社会树立一个榜样。因为这些人和这些公司正改变着中国的财富形象”。   (综合)

  相关新闻

  上榜广东企业家不在意排行榜结果

  有善心者不会追求排名

  本报讯 (记者石磊)几天来关于慈善人物的评选结果不断面世,先是“爱心中国”——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百位慈善人物评选名单,昨日又出胡润的2005中国内地慈善家排行榜。在“胡润版”的排行榜上,广东企业家在前10名中占了3位,而前者广东仅一人上榜。

  有人称排行榜检验了中国企业家的公益心,昨日记者采访了广东慈善总会负责人和部分当选的广东企业家,他们认为对排行榜结果不需要太在意。

  百位慈善人物:广东为何只有一个善人

  据广东省慈善总会秘书长方炎松介绍,“爱心中国”——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百位慈善人物评选活动早在春节前就已结束,名单中广东其实只占了一席,即珠海推荐的香港联邦企业集团董事长郑通亮。

  方炎松说,百位慈善人物的评选名额具体分配至各省,广东分到了7个名额,然而港澳地区的人选也由广东推荐,因此李嘉诚、曾宪梓、林百欣等知名企业家的当选就用掉了其中6个名额。

  对于这样的结果,方炎松认为不能如实体现出广东企业家在慈善事业上的努力。他希望今后评选可以考虑将港澳企业家单列。

  记者昨日电话采访评选主办方《慈善周刊》的江先生,他认为百人名单的评选体现的是一种慈善精神、榜样的力量,他也承认评选有局限性。

  胡润排行榜:不能用数量来衡量爱心

  昨日公布的胡润内地慈善家排行榜中,广东企业家在前10名中占了3位。其中香江集团富力地产集团有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对于这样的结果并不在意。

  富力地产集团董事长助理陆毅说,富力集团捐钱的目的就是“对社会有用”,而捐赠应该按照个人能力和心意,不能以数量衡量爱心。陆毅认为,有善心的慈善家,不会追求数字,也不追求排名,而是结合社会需要和自己的能力。

  之前翟美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这样描述她理解的慈善事业:做慈善事业不用动脑子,需要的是心。努力做好自己的企业,才有实力帮助人。“不用脑的意思是没有目的,随心做比较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慈善排行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