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胡润2005中国内地慈善榜 > 正文
 

黄如论:中国最慷慨慈善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7: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黄如论再列胡记年度慈善榜首位,四川2人上榜

  去年独占鳌头的北京金源集团董事长黄如论依然是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黄自2003年以来的捐赠达到2.86亿元,余彭年李金元分列第二、第三位。昨日,胡润第二次公布了他的50名慈善家排行榜,四川上榜富豪有2人,他们是排名43位的宏达集团董事长刘沧龙和排名46位的迈普产业集团董事长花欣,两人捐赠分别为800万元和600万元。今年的入榜门槛是5
30万元,50位企业家从2003年至今捐赠了13.5亿元人民币。

  据胡润公布,54岁的黄如论蝉联富豪慈善榜冠军,他的捐赠主要用于教育、扶贫和非典项目。黄如论历年的慈善捐赠已接近4亿元。排名第二、第三的是余彭年和李金元,他们的企业分别是深圳的彭年实业和天津的天狮集团杨澜以6090万元的捐赠额排名第4位。

  从捐赠情况来看,慈善款项主要投向教育、健康领域。继非典之后,去年底发生的印度洋海啸也激起了更多的慈善行为。去年首富黄光裕和2003首富丁磊,都在海啸后首次公开捐赠。

  据胡润公布,上榜的50位慈善家有18位出生地在浙江,出生地在广东和上海的位居其后。另外,40岁以下的慈善家(包括40岁)共有14位。

  胡润今年还第一次推出了50家慈善企业排行榜,上海的金光纸业位列第一,该企业从2003年至今捐赠了2亿多人民币。台湾IT巨头富士康集团以9600万元的捐赠排名第二,中石油集团排名第三。50家上榜企业共捐赠13.6亿人民币。

  考虑到产品捐赠很难估计现金价值,胡润团队还单独制作了产品捐赠榜单。

  “评出座次并不重要,榜单只是反映企业家精神的一个载体,我们想藉此给社会树立一个榜样。”对于为何做这样的榜单,胡润这样解释。

  又讯(记者 罗曙驰)在胡润再次推出慈善榜之后,记者昨日从《福布斯》中文版获悉,该杂志将按计划在5月份推出在中国的第一份慈善榜,5月20日在北京举行慈善晚宴。目前,福布斯制榜团队对涉及调查的慈善家名单保密。

  新闻人物

  黄如论生于福建农村,35岁之前一直在家乡做小买卖。1986年,黄如论只身前往菲律宾淘金,曾在多个国家从事贸易。1991年,开始在福建投资房地产,20世纪90年代末,黄如论的金源集团将重心转向北京市场,成为北京著名的房产开发企业,并开始向酒店和商业领域拓展。在去年的慈善榜上,他位列首位。

  除署名外,本组报道采写记者 龚炅 实习生 王鲁铨

  薛永新位列中国十大慈善家

  除了颁布年度个人和企业慈善榜外,胡润团队还公布了一个《中国十大慈善家》排行榜,四川恩威集团总裁薛永新入围十大慈善家之列。按照胡润的解释,《中国十大慈善家》是那些历年捐赠超过1亿元的人,而“中国的卡耐基可能就在他们当中诞生”。

  据不完全统计,从1989年至今,薛永新已陆续捐助各种公益事业2亿元左右。

  评弹

  慈善排行并非给富人施压

  慈善排行必然要以捐赠数目为重要参数,但一个身家几千万的企业家,如果一直注重慈善事业,各种捐赠累计近千万,比一个身家几十亿的人在某种情势下捐出一千万更值得颂扬。所以,慈善排行不能忽略了慈善意识这一重要参照因素,而慈善排行本身也应以提高财富阶层的慈善意识为重要目的。

  慈善行为的真正意义应是两种感恩的对接:富人阶层基于对社会资源的更多利用和对社会财富的更多拥有而对社会感恩,另一面则是受到资助的社会成员对捐助者和社会感恩,这才是和谐互动的慈善意识。

  与财富排行相对应搞慈善排行,此举的意义不是给财富阶层施加某种压力,而是要以此提升他们的财富观念。如果他们能将财富提升到事业的高度,就可将“兼济天下”化为自觉的责任。

  雍西武

  相关

  福布斯排榜最有价值商学院

  记者昨日从世界知名商业杂志《福布斯》中文版获悉,由其进行的“中国最有价值商学院”调查表明,上海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北京的北大国际MBA(BiMBA)分别成为全日制项目和在职项目回报率最高的商学院。

  福布斯称,此次调查涉及全国45所在2001年有毕业生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由于2001年尚无毕业生而未能入选),首次以工资增长和职位提升作为衡量标准,完全不同于此前国内所做的其他同类型榜单。据悉,西南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和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位列排行榜中。

  福布斯调查称,除中欧和北大国际之外,榜单前10名商学院2001年全日制毕业生目前的平均年薪为17.9万元;在职毕业生目前的平均年薪为20.6万元。调查还称,MBA高薪行业主要分布在IT/通信/电子业和金融、咨询等三大行业,平均年薪分别为24.16万元、18.79万元和23.25万元。

  福布斯表示,全日制毕业生入学前后职位改变明显,入学前身居高位的比例仅为10.4%,毕业4年后这一比例上升到42.6%。

  记者 罗曙驰 实习生 郑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