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金融大鳄资本运作亏损8亿 曾为情人划9千万公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17:37 南京晨报

  金融大鳄“资本运作”砸出8亿“黑洞”,被省高院判处无期徒刑

  20年前,一个中央财经大学普通的校团委书记在默默地关注着金融市场的变化。20后,他以金融大鳄身份驰骋资本市场,通过“资本运作”,翻云覆雨般砸出8亿“金钱黑洞”。

  43岁的陈勇近日在徐州监狱接受采访时已失去昔日“金融大鳄”的神采,神情黯然地说:“这些损失已经无法追回了,我也很后悔!”

  经济学讲师涉足金融市场

  陈勇1962年出生在山东郯城一个干部家庭,1984年中央财经大学经济类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他平日里以研究资本市场为乐。1991年,组建刚刚3年的中信实业银行招聘职员,陈勇跳槽来到了中信,一年后他一跃成为中信总行营业部的总经理,成为了金融市场小有名气的人物。

  1993年,国家为抑制经济过热,开始逐步实行“金融分业”政策:商业银行被禁止涉足资本市场。野心勃勃的陈勇在中信实业银行实现资本运作的梦想破灭了。

  1994年5月8日,原化学工业部发起组建的国有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昊华集团)正在筹建该集团的财务公司。陈勇毛遂自荐,1995年7月,昊华集团正式把陈勇从中信实业银行调来任中昊公司筹备组副组长,专心从事筹备工作。

  从1995年12月至1996年5月,短短半年间,陈勇经不起北京富瑞达物业管理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李克寒贿赂,私自贷款给他5000多万元。结果5000多万元违法发放的贷款血本无回。

  在陈勇跌跌撞撞、东拼西凑拉来21家股东的虚假“政绩”面前,1996年1月5日,昊华集团聘他为财务公司总经理。1996年5月14日,陈勇以账户上暂时足额的资本金,通过了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工商总局的审批,正式成立了中昊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昊公司)。

  胡乱运作损失惨重

  中昊公司成立后,陈勇便先和中昊的股东开始了滥用公款的非正常业务。贾富在中昊公司成立后,动起了国有资产的脑筋。经过他向陈勇的几番说服,陈勇没有经过任何考察就违法发放给他贷款6220万元。

  1997年1月,商人贾富向陈勇贷款2000万元想与陈勇合作炒期货。陈勇想借这个机会,用贾富的名义,将中昊公司的钱打到资本市场进行运作,于是在没有履行任何手续的情况下,直接大笔一挥划给贾富2000万。陈勇想出了保证自己零风险的高招。先将资金打给贾富,如果输了,就补充手续,由国家的昊华公司来承担。如果赢了,那就一番运作直接进自己的腰包。

  正在陈勇准备大规模进入资本市场,创建自己的财富大厦时,对他不利的消息再次传来。1996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出台第355号文件,将财务公司明确定义为“为企业集团成员提供金融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财务公司就此失去了进入证券市场的资质,陈勇的美梦将要落空。

  要摆脱这种束缚,陈勇认为得想办法在利用昊华集团资金时,跳出对中昊公司的业务限制。整个中昊财务公司成了他一人说了算的独立王国,也就是说,他成了国有公司的私人大老板。

  一切置办妥当后,陈勇便准备挪用公款到境外进行更大的资本运作,为自己牟取更大的利益。此时,他找来了好朋友黄钧。40多岁的黄钧是北京某集团公司的董事长。黄钧和他的情人王莹合伙搞的中国国际融资公司,有个在香港高盛(亚洲)公司开设的账户,在陈勇的要求下,他成了黄、王两人惟一特别授权的独立运作人,黄、王的这个账户就成了陈勇在境外资本运作的私人账户。

  “几百万的谈判我根本就不会出场”

  1998年,陈勇经黄钧介绍,认识了国家某基金会的主任张颂。张颂所工作的基金会靠着独特的汇集制度,拥有着几十亿元的资金量。也是巧了,当时该基金会正在寻求投资回报率高的资金流向。这个情况立刻吊起了陈勇的胃口,并且迅速瞄准了那笔待字闺中的巨额资金。

  陈勇便有意识地向张颂展开了攻势,他发现这个出生在东北的处级干部,性情豪爽,好交朋友,便隔三差五宴请张颂四处吃喝玩乐,前前后后,陈勇以单位的名义,提供给张颂的贿赂及服务折合人民币19万余元。

  当张颂提供的几亿元资金源源涌来时,陈勇松了一口气,他每年上交给昊华集团的利润轻轻松松就有了着落,中昊公司和昊华贸易公司正常运营的钱也有了着落,他的大后方暂时稳定了。张颂管理的国有基金成了他取之不尽的宝葫芦,“几百万的谈判我根本就不会出场,”陈勇在案发后说,几千万在他眼里也根本算不了什么。大笔国有资金的肆意运作,已经让他炼就了一颗麻木不仁的包天大胆。

  为情人随意划出9千万

  1997年陈勇结识了刘娜,刘娜长得小巧玲珑。一来二去,陈勇很快就拜倒在刘娜的石榴裙下。1999年初,刘娜想在上海炒股票和期货,问陈勇借钱。陈勇从公司账上分两次将6000万元汇给刘娜。

  刘娜不费吹灰之力得到了这笔巨款,一夜之间跻身富豪的行列。6000万元巨款除了几笔失败的投资外,基本被她挥霍。她在上海有名的富人区花了近1000万购置和装修三层花园别墅,她拥有宝马、奔驰两辆豪华轿车。

  几个月后,刘娜轻飘飘地向陈勇报告,6000万赔得差不多了。陈勇也轻飘飘地回答:赔就赔了吧,把剩下的钱转到上海中昊的账上就行了。于是,刘娜就把剩下的1500万等值的股票转给了上海中昊。这一番折腾,亏了国家4500万元之巨。

  2000年,刘娜又向陈勇提出要在上海成立自己的金融投资公司,要陈勇提供资本金。陈勇再次从富邦公司将3000万元打到上海中昊账上,然后安排上海中昊再将钱借给刘娜,并帮助其办理注册登记手续。随即刘娜注册成立了她个人的金融投资公司,也参与到陈勇后来在上海炒股的一系列违规操作上来。

  而已知无力回天的陈勇,与黄钧和王莹合作注册了公司,在这期间动用了近1亿元投资到美国。他做好了外逃的准备。

  穷途末路罪定江苏

  2001年,陈勇进入中昊的第六个年头,他以国有资产为赌注的资本运作也走到了尽头。国务院监事会在例行审计时,发现中昊公司财务上巨大的漏洞,大量资金下落不明。

  案发后,陈勇及其同伙在北京利用多年的关系上蹿下跳,严重干扰了办案人员的工作,并且许多罪名似是而非,难以断定,北京公安机关只好将其释放。2001年9月10日,中央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将此案交江苏查办。这一天,陈勇一案被命名为“9·10”。

  2004年3月10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陈勇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单位行贿罪,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易炜翰 冒群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