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谁举报了张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6:15 第一财经日报

  原健力宝集团党委书记江达明与张海之间的恩怨故事,开始于5年前广州证券公司大户室里的一次偶遇

  张海被拘留已有7天,但目前是进入审查批捕,还是仍处于公安机关侦查阶段,连张海律师团的领队律师张民也不清楚。

  张民是受张海母亲朱乐平的委托为张海提供法律服务的。昨天(3月31日)16时,张民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此案涉及人数众多,工作量很大,他所在的北京浩光律师事务所专门组成了这个律师团。

  “我们已经将要求会见张海的申请及所需材料递交给公安机关,到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回复。”张民说。

  据张海母亲朱乐平介绍,自张海被采取强制措施后,她至今没能与儿子见面,“只是送过两次换洗衣服。”

  对于张海律师团的出现,张海的个人律师吕涛表示“这是张海家人的考虑”,他并不知情。

  举报者

  尽管一周来,关于张海被拘与祝维沙有关的传闻广泛流传,但对于祝维沙为何要采取如此“同归于尽”的做法,却没有一个合乎逻辑的解释。

  就在人们为祝维沙此举颇费思量时,健力宝事件中的另一个关键人物——江达明慢慢浮现在公众的视野里。

  江达明,原健力宝集团党委书记、执行总裁。2004年8月,张海“下课”、祝维沙顶替张海掌管健力宝的消息,就是由他正式宣布的。据知情人透露,江达明与张海之间的恩怨故事,开始于5年前广州证券公司大户室里的一次偶遇。

  该知情人介绍说,2000年,张海曾在广州证券先烈中路营业部以其女友的名字开户炒股,账户资金约数百万元,而当时的江达明,就任广州证券经纪业务部总经理,“两人当时彼此十分赏识。”

  在张海2002年入主健力宝后,江达明随即“跳槽”加盟健力宝。

  该知情人说,2004年3月,祝维沙向健力宝集团董事张金富和郭泳发难,称有人举报二人有贪污嫌疑。同年4月,健力宝集团大股东三水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召开“限制投资会议”,要求健力宝集团所有投资必须报祝维沙、叶红汉批准,同时健力宝董事会改组,原来由张海一手掌控的4人董事会被打破,祝维沙、魏小军、叶红汉等正式加入董事会,原董事郭泳出局,原执行总裁张金富保留董事席位,江达明就任执行总裁。

  该知情人介绍说,2004年6月,江达明与张海之间不知因何出现裂痕,几乎到了翻脸的地步。同年8月上旬,江达明向叶红汉举报张海有挪用健力宝资金的行为。几天后,由叶红汉、祝维沙掌控的健力宝集团董事会作出决议,免去张海董事长及总裁职务,仅保留其董事身份,而由祝维沙执掌健力宝大权。

  对此说法,记者多次试图联系江达明求证,均未果。

  祝维沙上任之后,健力宝对张海的调查一直没有停止,但目前还不能确定祝维沙与张海被刑拘有直接关系。张民说,“我们也只是收到了佛山市公安局的一个通知,说张海是因为涉嫌转移、侵吞财产而被拘押的,其他材料还没有看到。”

  李志达意兴阑珊

  面对现在的乱局,原本看好健力宝美丽外表的北京汇中天恒董事长李志达已渐生去意。

  李志达身边的一位人士介绍说,当时张海把李志达引入健力宝,目的就是为了阻止健力宝对其进行调查。对此说法,张海并不承认。在今年1月22日的一次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张海宣称,“李志达是祝总请来的人。”

  而据该人士透露,李志达进入健力宝,实际上是李志达与张海事先约定的。在2004年11月16日,李志达与张海、叶红汉、祝维沙签署三水正天、香港CASA亚洲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之前,他已与张海签订了另外一份有关协议。在李志达的心目中,早有一幅完整的收购健力宝的蓝图,“即使在三水方面把汇天中恒轰出健力宝时,李总还是很有信心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使其真正掌控健力宝。”在与张海打“口水仗”的时候,李志达还在制订一系列健力宝自救方案。

  然而在张海被刑拘之后,一切计划都已改变,李志达再也没有出现在媒体的视线之中。

  “李总可能要把精力转向投资基金了。”该人士说。至于李志达将如何收回当初在健力宝的投资,该人士称“不知道”。(方玉书 王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