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中石化打破逐级升职传统 42岁王天普成黑马少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2:06 新京报

  范军丽/文

  42岁的王天普打破逐级升职传统,成为中石化新任总裁,安全、重组等问题是这位“黑马”少帅面临的考验

  2005年3月25日下午3时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北京总部6层会议室,200余名公司
高管就座的会场上出现了一个瞬间的静寂,随即,掌声响起。

  在那个为时数秒的瞬间之前,中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陈同海宣布了一项任命:根据中石化董事会决议,中石化高级副总裁王天普接替前任王基铭,就任中石化总裁一职。

  “一次正常的组织调整,是正常的新老交替。”陈同海在宣布这项任命后说。

  正是这个“正常交替”,为中石化带来了一位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裁。而此时,这家国有能源巨头企业,不仅面临着繁杂的内部重组并购难题,更要为提升业绩而展开一次大规模的裁员风暴。

中石化打破逐级升职传统42岁王天普成黑马少帅

  中石化的广告随处可见,该公司在2004年业绩报告中透露,计划2005年再减员1.5万人以上。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反传统任命

  王天普,1962年生。公开信息显示,1985年毕业于青岛化工学院基本有机化工专业,1996年获大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1999年3月至2000年9月,任中石化集团齐鲁石化副经理;2000年9月至2001年8月,升为齐鲁石化经理。2001年8月,王来到北京,任中石化副总裁,并于2003年4月起任中石化高级副总裁。

  在此次出任中石化总裁之前,王天普在上市公司原有的4名高级副总裁中排名第四、在集团公司十名党组成员中排名最末。

  在王之前,中石化高层一二把手的更替有“水到渠成”的传统。1998年,盛华仁调离中石化,时任集团第一副总经理的李毅中顺势接替集团公司总经理一职;2003年4月,李毅中赴任国资委,继任者同样是集团第一副总经理的陈同海时任;中石化股份公司上市时,总裁则为时任集团公司第三副总的王基铭。

  在中石化内部,这个反传统的任命引起了一些震动。

  “即便在整个行业,这样年纪能做到这个位子上的人也不多见。”中石化集团公司人事处一位负责人说。而公司炼油事业部一位30多岁的干部更愿意将王天普出任总裁一事视为一种积极的信号,“国企终于要大动了,以后我们这个岁数的高管可能会多起来。”

  据介绍,在中石化集团10位党组成员中,50岁以下的只有王天普与张耀仓两人。如按照副省部级领导60岁退休的惯例,10位党组成员中,一多半已超过或接近退休年龄。

  资料显示,刚刚辞去中石化总裁职务的王基铭以及辞去高级副总裁职务的牟书令年龄分别为62岁和60岁,其他几位党组成员年龄也逼近退休线:张家仁60岁、曹湘洪59岁、刘根元59岁。另外4位不受年龄干扰的党组成员是:陈同海56岁、张耀仓45岁、王作然54岁以及王天普42岁。

  在上市公司管理层,虽说王天普是原有4名高级副总裁中排名最末的一位,但因排在他前面的牟书令、张家仁和曹湘洪均已到达或接近退休年龄,王天普的接任似乎便顺理成章了。

  “目前,国资委上下对国企领导年轻化的认识高度统一,执行力度将会越来越猛。”3月30日,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局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去年,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公开表示,要在3年内建立一支“年龄结构合理”、适应中央企业战略发展需要、层级结构清晰、专业结构配套的人才队伍。

  随后,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局公开表示:中央企业要实行领导干部年轻化,对劳动法规定的60岁的年龄界限,国资委直属企业要无一例外地执行,而且将严格执行。

  而中石化的新老交替已非首开先河。2004年1月,中石油集团副总裁吴耀文因为年龄到期,被国资委免去其职务;5月,62岁的原长城集团董事长王之退休;8月,中国三大航空运输集团———国航集团、东航集团、南航集团三位年龄超过60岁的“一把手”同时离任;10月,61岁的哈药集团董事长刘存周去职时,任期尚有两个月。

  为什么是王天普

  据中石化集团公司一位核心高管透露,这次总裁人选的物色早在去年年底就拉开帷幕,12月,集团公司200余名高级管理人员均参与提名,“都是中层一把手以上的高管,每个人提了5、6个不等。后来,这些名单汇总到国资委,在一轮考察和谈话后最终做出决定。

  有消息称,在中石化内部,很多人认为,对总裁一职有较大把握的人选有3个:党组副书记兼副总经理周原、中石化监事会主席王作然以及总经理助理杜国胜。

  知情人士透露,在中石化集团公司10位党组成员中,周原和王作然一直是理想的总裁人选,胜算较大。“他们做事风格都很稳健,且有多年的技术、行政管理经验,都很适合这一职位”。

  公开资料显示,中石化集团公司二把手周原,现年58岁。曾在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做技术及管理工作,来集团公司之前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监事会主席王作然,54岁。曾任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及党委书记,来集团公司6年,相继担任过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组长、中石化监事会监事、监事会主席等职位。

  杜国胜现年45岁,是中石化一把手陈同海的助理。曾在燕山石化总经理职位干过数年,现任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青岛大炼油项目筹备组负责人。据透露,杜国胜工作扎实、有魄力,深得陈同海赏识,才将投资上百亿的青岛大炼油项目交由他负责。

  而王天普最年轻,只有42岁。他在底层干一把手的时间只有11个月,38岁到集团公司,就直接升为公司副总裁。

  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局的官员则提及了中石油副总经理兼高级副总裁苏树林,“他与王天普同岁,干活一点不嫩,工作也值得肯定。”

  苏树林36岁即出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37岁被骋为中石油副总裁。业内人士赞其做事“锐气十足”,“年轻稚嫩背后隐藏着老辣”。当年“谁将接替马富才”悬念出现时。这种老辣曾使苏树林成为呼声甚高的候选者。

  这一人事安排还有另一个角度的解读。“选择一个主管安全生产的副总上任与中央最近对安全生产问题的重视是一致的。”国资委企业改革局人士向记者分析。

  接近王天普的一位公司员工说:“王任副总期间,主管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中石化这几年生产上比较稳定,没有出大的事故,这就是对王天普最大的肯定。”

  “从反面讲,安全生产是个烫手的山芋。一有闪失就会毁掉整个前途。”中石化另一位高级管理人员则称,中石油老总马富才因重庆开县特大井喷事故引咎辞职便是前车之鉴。“你说他安全工作做得好,但人们会说这是集体努力的结果。而一旦出什么问题,就得他一个人兜着了。”

  重组裁员悬念待解

  在中石化系统内,有“十部、百局、千处、万科”的说法,意为中石化有十几位部级干部,上百位局级干部、以千计的处级干部和上万位科级干部。

  “对王天普而言,总裁这个职位更多意味着责任和压力。可以说,‘千处、万科’都在盯着他。”一位知情人士说。

  目前,直接摆在王天普面前的有两大难题:内部重组与裁员。

  至2005年,中石化集团共有60余家直属单位,附属单位80多家,包括20多家全资、控股和参股子公司、50多家分公司。在上市之前,集团共14家公司被分拆发行A股,目前,中国石化仍然与其持有股份的11家A股公司共存于A股市场。中石化前任总裁王基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石化希望通过整合方式突出主业资产,提高核心业务的竞争力。”

  王基铭在任期间,中国石化通过收购集团公司资产进行过五次产业整合:

  2001年7月,上市初期,以64.46亿元募集资金收购中国石化新星的全部权益。

  2002年12月,以评估值10.3亿元的自有部分水厂、检维修以及物化探资产,与集团拥有的评估值10.3亿元的663座加油站、1座油库设备等进行等价置换;

  2003年10月,以现金33亿元收购茂名乙烯成套石化装置,使公司乙烯能力提高38万吨/年;

  2003年12月,以现金3.55亿元收购塔河石化和西安石化;

  2004年11月2日,中国石化收购中国石化集团天津、洛阳、中原、茂名、广州石化的乙烯化工或化工附属资产;长岭、建长、齐鲁等6家催化剂资产;1023座加油站和54座油库资产。

  至王基铭离任时,中石化的国内原油开采业务已经全部进入股份公司;乙烯资产全部进入股份公司;加油站资产基本进入股份公司……伴随中石化重组战略的加速实施,3月4日,又一家上市子公司———北京燕化(0325,HK)被中石化收入囊中。虽然近40亿元的代价引来诸多议论,但中国石化加速整合旗下上市公司步伐的脚步愈加坚定。王基铭在接受采访时以“我们的网已经撒开”暗示中石化未来的整合之路。

  在中石化重组紧锣密鼓的关键时刻,42岁的王天普接过62岁的王基铭的接力棒。如何平衡不同投资主体的利益、如何协调中石化内部上下游间的矛盾、如何解决子公司间的内耗,都将对年轻的新总裁构成挑战。

  一位石化分析师说,“王天普要理清上述内部事务需要一定的时间和魄力。”不仅如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来自兄弟公司的竞争不容小视”。

  有数字显示,2004年,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公司均已上升到世界500强的第52位和54位,但在利润排序中,以上游业务为主的中石油排名第46位,而中石化则一下子跌到了第200位。另外一组数字也许更能显示两者的利润差距: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利润分别相当于英国石油(BP)的42.38%和4.87%。在营业收入收益率方面,中石油为7.72%,比英国BP4.41%高出3.31个百分点;中石化为1.90%,比英国BP低2.51个百分点。在人均利润方面,英国BP为9.9万美元,中石油和中石化分别为0.42万美元和0.12万美元。

  “中石化要拿出业绩,要提高人均利润,就得降低成本,就得裁员。但是人事问题都是必须面对的难题。”

  据中石化内部人士计算,裁员对降低中石化运营成本作用明显。如果裁员1万人,每人按5万元年薪、30年工龄计算,就可以节约150亿元的开支费用。中石化在2004年业绩报告中透露,为降低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率,中石化2005年将进一步加大减员力度,计划再减员1.5万人以上,到今年年底,将员工人数控制在37万人左右。

  目前尚无法确定,裁员对王天普而言是机会大于挑战,还是相反。接近王天普的人士表示,“上面用他,可能看重他年轻所具备的胆量、魄力,敢于碰硬。这对于加快中石化的体制改革很有好处。”

  -焦点人物

中石化打破逐级升职传统42岁王天普成黑马少帅

  中石化少帅王天普

  王天普,生于1962年,1985年毕业于青岛化工学院基本有机化工专业,1996年获大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1999年3月至2000年9月,任中石化集团齐鲁石化副经理;2000年9月至2001年8月,升为齐鲁石化经理。2001年8月,任中石化副总裁;2003年4月起任中石化高级副总裁。2005年3月25日,中石化宣布其出任中石化总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化新闻 全部王天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