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关注直销立法 > 正文
 

直销法出台前夜 安利创始人狄维士抵华督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9:57 南方日报

  3月30日晚,美国著名直销巨头安利公司创始人理查·狄维士和该公司现任总裁德·狄维士两父子乘坐的专机先后降落广州新白云机场。老狄维士也许欲借安利(中国)10岁生日之机,一会当年曾帮助过安利进入中国的老朋友们;而小狄维士应该更希望在中国直销市场开放前夕,带老人家来看看儿子这几年努力取得的成绩。

  狄维士两父子在直销法规出台前夜的造访,自然格外引人注目。

  对于这两个时间的“巧合”,业内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前后两任总裁齐齐来华,是想为多层次直销争取最后的机会,即安利悲观论;另一种观点较为乐观,他们认为,安利在直销立法告一段落时已经启动了下一步的备战游说。

  老狄维士的神话

  虽然小狄维士谈笑中将老狄维士在华行程说成“看看兵马俑,逛逛长城”,但有谁会相信一位八旬老人仅是因为喜爱中国大好河山而长途跋涉乘着专机来踏青?虽然老狄维士昨日出现在花园酒店时看起来仍非常硬朗,但知情人士称,在沿途广州、西安、北京、上海等地安利公司已为他准备下医疗救护车。

  无疑,老狄维士此行有旅游之外的打算。这还要从他在安利历史上的地位和他在安利中国之路中扮演的角色来考量。

  理查·狄维士,安利公司的创始人,十多年前亲自操办了安利进入中国的重大战略选择。1995年,在他手上安利(中国)诞生。当年他带领精干人马到中国接触高层,说服他们给予这家跨国公司优惠的投资政策。

  但当时老狄维士身体情况并不理想,在安利(中国)开业后两年,他接受了一次心脏移植手术,不久后由小儿子德·狄维士接掌家业。

  名义上,老狄维士退出了安利的管理层,但用小狄维士的话来说,“父亲退而不休,多年来马不停蹄地为安利作贡献,他的心永远随着安利(中国)的脉搏跳动”。

  这不是客套话。老狄维士最近一次造访中国是在5年前。推算一下,当时正值“98传销风波”后中国直销市场大门突然关闭的艰难时刻。一位直销资深人士评价,安利在过去的8年中虽然无法正常开展直销业务,然而事实证明,这并未对安利在中国的业务开展造成麻烦,封闭的环境反而给安利在中国的布局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便利。

  因此,在安利公司中具有神话色彩的老狄维士此次来中国的一大目的应该是:唤起本土的管理层、员工、销售人员间的凝聚力。

  老大的矛盾心态

  安利这么急切地想维持凝聚力的直接原因,就是中国直销市场开放在即。因为中国直销法规一旦出台,安利目前在全球的主要竞争对手,如新秀如新、老将康宝莱等,都将有机会与其共同分享中国市场这块正高速发展的大蛋糕。

  直销业内资深人士分析,此时此刻安利的心情应该是矛盾的。一方面,安利希望能在中国无拘无束地以直销的营运模式开展业务;另一方面,安利又不希望中国的直销市场朝着自己不愿看到的竞争格局和规则去发展。

  因此,这个时候,安利除了从内部稳定军心外,还需要强化自己在中国直销业中无可替代的话语权。

  心情虽然矛盾,但是话还是说了出来,“我希望中国政府在制订直销法规时尽量与国际接轨,开放步子可以迈得更坚实、更大一些。”德·狄维士在广州对记者如是说。

  本报记者 谢思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直销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