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光明奶娘王佳芬的管理层持股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2:29 时代人物周报

  孙毅/文

  王佳芬是光明的“奶娘”,亦或光明是王佳芬的“奶娘”,就像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争论一样。不过俗话说有奶才认作娘,按照光明刚刚发布的2004年年报来看,王佳芬养大的“娃”似乎要反过来养活自己的“娘”了。

  根据光明2004年年报披露,公司部分高管获得价值不菲的光明乳业流通股股票奖励,其中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佳芬获得近46万股,市值接近300万元人民币。光明乳业年报披露,公司从二级市场购入股票奖励高管人员,其中897497股流通A股奖给了4位高管: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佳芬获得458697股、主管财务工作副总经理兼董事吕公良获得201200股、副总裁张华富获得144500股、副总裁郭本恒获得93100股。此前,4位高管均不持有光明乳业股票,上述举措实现了管理层持股。

  不过消息一经传出,娃还没来得及养娘,就先自身难保,仅消息传出当天,光明乳业的股票市值就缩水了10%,突然跌停,有媒体给王佳芬算了一笔账,说她一人一天就损失了28万元。

  管理层持股,曾几何时是个敏感得不得了的话题,即使今天,仍然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有网友尖锐提出,这就是主人请了个管家,这个管家用主人的钱买了主人的家财来奖励自己,发展下去一定会到这个管家用主人的钱买了主人的房子来奖励自己,把主人赶出家门。而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认为,光明乳业的上述激励机制值得鼓励和提倡,“管理层持股是国际通行的激励机制,和去年年底被禁止的大型国企管理层收购有很大不同。管理层持股不涉及公司的控制权,只要履行了正当程序,规范、透明地来进行操作,就没有问题。”他同时表示中国目前有6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实行了管理层持股的激励机制,比如广州控股等;国外上市公司高管一半以上的收入即来自于公司的股票。

  与此同时,光明乳业在去年花了1132万元的长期激励基金。据报道,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提取管理层激励基金的议案”,依照有关议案公司共提取了上千万的管理层激励基金,“专项用于管理层持股”,“最终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然而年报显示,奖励高管们的流通股却是光明乳业自己从二级市场买入的,但我国公司法第149条规定:“公司不得收购本公司的股票,但为减少公司资本而注销股份或者与持有本公司股票的其他公司合并时除外。”

  所以王佳芬这次挨骂算是站在风口浪尖之上,因为就在最近,国资委即将推出的《关于中小企业向管理层转让股权的管理办法》成为关注焦点,据分析,这个办法的出台实际上等于正式承认了在企业改制过程当中管理层持有企业股权的现象,郑培敏所说的被禁止的“管理层收购”概念上和“管理层持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个节骨眼上撞上这么一个敏感话题,引起一些股民反感也在情理之中。原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毅中说,通过管理层收购方式实行改制的国有企业不断增多,但由于缺乏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加上不少企业的管理层在改制中处于主导地位,导致管理层自买自卖、人为压低国有产权转让价格、违规融资等问题突出,侵害职工合法权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有的甚至引发了不稳定问题。管理层收购使所有权和经营权趋于合一,不符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

  虽然说“管理层持股”不一定就和“管理层收购”完全是一回事,管理层持股本身也的确是国际通行的激励方式,但合理的也不一定就符合“中国国情”。一位股民表示,管理者持股或许能解决国有企业的效率低下的问题,但是需要监督机制,会不会出现“王佳芬出钱买股票奖励王佳芬”这样的情形,股民并不能清楚地辨别。

  这个话题实际上在去年轰轰烈烈的“朗顾之争”里就是主角,在当时这场轰轰烈烈的国有产权改革大讨论中,管理层收购这一企业改制形式成为众矢之的。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2004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年终总结大会时说:“要明确大型企业不准搞管理层收购,中小企业的管理层收购也要区别情况,要规范。对于管理层收购,国资委要制定发布专门文件,做到有章可循。”那么光明的做法到底算不算管理层收购,自然要被大家争上一争,虽然光明自己说自己是“奖励”,但掏钱买股票的股民似乎不能对这么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买账。要想不被人在背后指指戳戳,上市公司还有更多的功课需要去做。

  消息传出当日,光明乳业涨跌幅为-9.87%,突然跌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奶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