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大富翁 > 正文
 

奢侈品应有特定消费群 不是浪费而是利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5:16 青年时讯

  专家:奢侈品应有特定消费群

  在北京建材经贸大厦,不久前摆出一套由一件标价38.8万元的马桶和一个标价35.8万元的面盆组成的18K金意大利宫廷洁具,据说摆放当日就有两套定单。中国国际品牌战略推进联盟的张杰对此分析说:“人处在不同的位置上,心态就不同,当一个人不再为生活起居担忧时,他就会考虑到生活的品质,重视生活的质量,就像和比尔·盖茨谈钱,他就会觉得很
俗,而他考虑的是如何实现自己的价值。”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萧灼基教授说:“我们虽然不能限制富人的高消费,但是可以通过税收来缩小这种贫富差距。”他建议开征特别消费税。在萧灼基眼里,购置豪华住宅、名牌轿车、高档家具、名贵消费品、高档化妆品,享受高档宴会、高档休闲娱乐等都算高消费,要征收特别税。“至于具体的税率,要由税收部门来确定”。他分析认为,中国目前银行的个人储蓄余额约12万亿元,储蓄总额中的80%为20%家庭所拥有,这些家庭都具有享受奢侈品的能力。

  “既然买得起奢侈品,承担此税是合理的。有需求,就要有付出,这是成正比的。而且能买得起高档商品的人一般也不会在乎税的。当然,如果在生产环节征收,可能会更好,若在零售环节征收可能会让消费者心里不舒服。税收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而奢侈品消费税将有可能成为社会发展中遇到的一个问题,而且可能会需要很长时间来探讨。”张杰如是说。

  曾有一个关于全球600个富翁的消费结构的调查,其中有些人追求舒适,有些追求简朴,有些追求品位,还有些人追求的是俗。张杰认为奢侈品市场的膨胀,并非消费者单方面的主观欲望所造成,而是社会发展的一必然趋势。不是资源浪费,而是资源利用,只是利用的方式不同。当奢侈品消费者把这些钱转移到商家手里时,商家又以税的形式将一部分资金返还给社会,社会再度利用资金,这是一个循环过程。

  对众多国外品牌打入中国市场的前景,张非常看好,国外品牌商家凭着自己雄厚的资金优势,和较为成熟的国际品牌的营销操作流程,定能在中国有很好的市场。张杰认为,奢侈品消费群的扩大及顶级奢侈品的出现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而消费分高级消费、中级消费和低级消费,都纯属个人行为,消费者认为奢侈品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他们需要这些商品,而且这也是和他们消费水平成正比的。”

  政府:奢侈品的范围还不好界定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早在1994年就开征了消费税,共有11个征税产品,并分为四种类型,其中第二类就是奢侈品、非生活必需品,如贵重首饰、化妆品。而如今,宫殿式别墅、金马桶、价值上亿的手表等现代“奢侈品”的出现,又将在消费税领域引起怎样的震荡呢?

  有关人士说奢侈品消费税是每一个国家的国内税法,是国际上的惯例,并不与WTO规则相抵触,而为了避免引起贸易摩擦,所以中国迟迟没有推出这一政策。目前,税务总局的有关部门正在着手研究对消费税征收对象的调整,对一些高档商品征收消费税,已经成为税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税总局有关人士透露,对高档奢侈消费品征收消费税的意向,实际上在三年前就已经提出,但一直处于讨论当中。

  中国对高档消费品消费能力的增强,表现了经济实力的增强,但中国的税制体系目前仍存在问题。目前税收制度与国际通行规则脱节,是造成中国奢侈商品消费高速增长的原因之一,中国的消费税除了金银首饰改在零售环节课税,其他应税消费基本在产制环节课税。此前,曾有专家建议在取消对护肤护发用品、汽车轮胎、酒精征收消费税的同时,将高档消费品(高档手表)和高消费行为(如高尔夫球、保龄球、狩猎、跑马、桑拿、按摩、健身等)列入征税范围。那么此次税费是否会将一些高档奢侈品纳入缴税范围?而且,中国市场上的奢侈品通常是从国外进口的中高档商品,如果中国对奢侈品征收消费税,是否会减少国内对这些商品的需求,从而挫伤消费的积极性呢?

  国家税务总局消费税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调整消费税的纳税范围,是税率改革中的一个内容,但目前奢侈品的概念在不断变化,如黄金、烟酒、汽车以前是奢侈品,但现在已是生活日常品了,所以范围也不好说。如果对品牌开征消费税,对一般产品不开征,这不公平。”当问及具体会有哪些产品种类会列入奢侈品纳税范围时,她说政策法规由国务院制定,他们只管执行。记者随后给税务总局发了传真,没有回音。

  富豪:对慈善事业的热爱不如企业

  “富豪慈善意识的增强可以调动更多的慈善资源,促使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中心王素芳研究员非常坚定地表示,“贫富差距的迅速扩大,贫困群体的日益增加,都需要整个社会大力发扬慈善意识,以救助处于困难境地的人们。让更多的富豪投入到慈善事业中来则是一种必须,也是富豪回击财富原罪说的有力武器。奢侈品的消费行为是收入差距扩大的产物,尽管适度的收入差距能够促进生产效率的提高,但收入差距过大却会对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产生负面影响。”

  其实抛开作为缺乏慈善意识的富豪个体,不少对慈善事业情有独钟的大牌跨国公司特别热衷于公益活动。

  旗下拥有300多个品牌、在华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的世界著名消费品大鳄宝洁公司,本星期一就在其中国总部广州推出了其寓意“帮助全球需要帮助的孩子”全球公益事业主题标识并再次向中国希望工程捐款400万元,使其总额达到2000万元。而仅2004年,宝洁公司在全球捐赠给慈善事业的金额就高达1.03亿美元。

  宝洁公司大中国区副总裁柯锐思先生表示:公益事业对于宝洁的发展至关重要,虽然花出去了不少钱,但因为是雪中送炭,帮助的是贫困的孩子,回报不可估量。而宝洁的全球公益事业主题标识作为公益品牌形象非常独特,新标识呈现为耀眼的橙色圆形底色上一只明黄色孩子的小手托着一只美丽的蝴蝶并有“生活、学习和成长”字样。这个标识寓意宝洁公司在全球公益事业上将致力于帮助全球0-13岁需要帮助的孩子。新标识标志着宝洁公司将社会公益事业提升到了战略高度。

  相关链接

  亿万富翁“烧钱”大事记

  继今年3月10日美国《福布斯》杂志新推出的富人榜之后,“富翁挥霍榜”也随之出炉。“挥霍冠军”当属俄罗斯大亨罗曼·阿布拉莫维奇。这位38岁的新生代富豪在上世纪90年代靠石油出口贸易发家,并参与医药品和重工业经营,目前共有133亿美元资产,世界排名第21位。他的大手大脚令人咂嘴,仅在过去两年就花掉7亿美元,其中2.9亿美元购买"英超切尔西俱乐部", 2.2亿美元购买了两艘游艇,其中一艘还带着直升机停机坪。

  世界排名第三、亚洲位居首富的印度钢铁大亨拉克希米·米塔尔也是花钱如流水,曾经花了1.2亿美元购买了伦敦肯辛顿宫附近的一栋豪宅,创下了全球单座房屋交易额的最高纪录;而他给女儿去年为期5天的婚礼就花了6000万美元,婚宴租用了富丽堂皇的凡尔赛宫,承包了拥有600个房间的巴黎五星级大酒店,邀请1000名客人入住,新人的传统礼服镶满着各式珠宝。

  传媒大亨默多克和劳伦斯·埃里森是最有名的“花钱创纪录”者。2004年,默多克花4400万美元买下洛克菲勒位于“寸土寸金”的第五大道的公寓住宅,创下曼哈顿历史最高房价纪录。据说这套公寓包括其所在建筑的14层到16层,共有20个房间,包括370平方米的露台,仅每个月的维护费就高达两万美元。而拥有184亿美元财产的电脑软件公司——甲骨文的老板劳伦斯·埃里森耗资2.5亿美元买下即将建成的“日出”号游艇,创全球最大游艇之纪录,仅排水量就达7万吨。

  微软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以资产210亿美元名列世界富豪榜第七。他花了2000万美元建造全球首架私人航天器“太空一号”,在2004年6月成功上天;他斥资2000多万美元修建的一座“外星人博物馆”也在2004年6月开幕。他还曾花费2.4亿美元修建了一座“体验音乐博物馆”,以纪念和他同是西雅图人的摇滚巨星杰米·亨得里克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奢侈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