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江苏官员高德康的新政商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09:41 中国经营报

  作者:温秀

  “管得少,服务多。”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高德康觉得这是一种再自然不过的政商关系,“如果政府做得不好,企业完全可以选择政商环境好的地方投资。”

  不知是巧合还是默契,前苏州市市长、现无锡市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杨卫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阐述了同样的看法。“我一直说留住了企业就留住了岗位,做大了企业就做大了事业。只有企业发展了,政府才能发展。”从婆媳关系到合作关系,一种新型政商关系的雏形正在苏南地区悄然显现。

  “尽管很多政府不愿意承认,但现在的确有一部分人从部门利益、区域利益、小团体利益,或者官员自身的利益出发,自觉不自觉地与民争利。”杨卫泽坦陈了当前一些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些本该民办的学会、协会却往往都是官办的,而且政府还不断地在其中投入资金;又比如一些招待所、培训中心完全可以由市场来办,政府偏偏也要搀和在里面。”杨卫泽认为,即使是垄断行业都可以引入竞争,公共服务也可以通过购买来实现,在一般竞争领域政府就更加不该与民争利。不过他表示,这种现象的形成其实有着深刻的历史根源和社会背景。我们国家以前长期处于封建社会,封建残留意识仍然比较严重,老百姓还习惯于祈求上天,赐予一个清明的地方官;后来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所有资源都要靠政府来配置,所有事情都要政府来包揽,这也从客观上造就了一个个强势政府。

  杨卫泽表示,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应该转变职能,能交给市场去做的就让市场去做,不能做的政府要管好。但管好不等于完全由自己去实现,政府作为服务的提供者,有些事要自己亲自去做,比如管理、审批、监管、执法;而另外一些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来实现。“这首先需要树立一种为纳税人服务的强烈意识,但仅仅有观念是不够的,必须通过体制、机制和制度来进行规范和约束。”

  “机构改革搞了一次又一次,力度很大,但政府职能并没有什么大的转变,这是为什么?”杨卫泽在实践中意识到,经济体制改革首先要从政府改革着手。政府的职能不转变,很难真正解决问题,但这种转变决不单单是机构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只是一种形式,目的还是要转变政府职能,成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提供者。一方面要用企业家的精神来改革政府;另一方面要有制度保证。不是政府的职能就要完全交给市场,这才是有利于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型的政商关系。”

  “很多时候政府只是强调为老百姓服务,却忽视了为经营者、投资人服务。而我们就是要着力建设一个为民、亲商的服务型政府,建立一种新型的政商关系。”杨卫泽在苏州任职期间,进行了一系列新政商关系的实践,服务型政府建设纲要就是其中之一。

  “过去为什么政商关系总是搞不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当时的政府和企业之间是一种审批关系,企业凡事都要去求着政府,而不少政府官员就趁机以各种理由卡你,即使不卡你,也要拖着你、耗着你。本该放在服务上,放在创造环境上的精力却花在了行政审批上。我们常常说削减行政审批事项,但光削减是没用的!”杨卫泽告诉记者,他们建立了一个行政服务中心,把能放在里边进行的审批程序,都放了进去。在阳光下进行审批,对行政服务事项进行承诺,接受社会监督。“现在把这部分权利从部门拿掉了,逼着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提供上。”虽然开始时阻力很大,但经过三年成效显著,老百姓满意度99.9%,政府官员也逐渐形成了高度共识,认为这样做是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从而切实有利地推动了政府职能的转变。

  苏州的另一项经验就是他们的电子政府建设行动计划,把所有能公开的政府资源都向老百姓公开。“以前动辄就是愚民政策,企业和老百姓面对庞杂的机构设置,与政府的沟通,寻求政府支持往往是障碍重重。但电子政府的实现,不仅提高了办公效率,实现了管理的级层化和扁平化,还直接接受群众监督,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大大有利于政府改革的切实推进。”杨卫泽深知信息透明的价值所在,那里的企业也的的确确从中得到了好处,与政府建立了一种基本的信任。而他现在所辖的无锡市政府主管企业的经贸委所提出的“一切为了企业,为了一切企业,为了企业的一切”,也是新型政商关系又一种尝试。

  也许杨卫泽的实践很平凡,就像高德康所说的,政府本来就该这样。但事实上,在当前的官员评价体系和政府权力面前,真正能够这样去做的,恐怕还只是少数。当被问及他为什么会这样做时,杨卫泽表示,他所崇尚的政绩观就是“以加快发展论英雄,以科学发展看业绩”。因为“发展是硬道理”,真正的业绩应该是全面、科学、可持续地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政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