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力帆董事长尹明善的非常故事 不断超越进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4: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杨仕省发自北京

  尹明善是一个哪里跌倒了就在哪里爬起来的人,不停地进取与超越,在其人生坐标上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

  3月4日,在北京华润饭店,尹明善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讲述了他如何从一个万元
户变成中国前50位的亿万富翁的崎岖人生旅途。

  尹明善出生在重庆涪陵一个小地主家庭。为了谋生,12岁的尹做起了货担郎,在一个好心人那里借了5角钱,卖起针头线脑。

  而尹却从中挖到人生的第一桶金:通过卖针,居然学会了资金的调用和拆借。尹最先在乡下卖掉针,赚钱后再到重庆进货。而另一位相识的卖鸡蛋的朋友则是先在乡下拿钱收购鸡蛋,然后运到重庆卖掉。

  他俩商量,采用融资的办法,把两人的资金合在一处,尹把在乡下卖针得来的钱都交给他,这样他可以多收购一些鸡蛋,到重庆他卖掉鸡蛋后再把钱交给尹,尹又可以多进些针头线脑。一年下来,居然赚到当时可谓天文数字的几十元钱。

  接着尹赤手空拳到重庆求学,还考上了公立中学。在学校,尹如鱼得水:高一上半学期便自修完高中阶段所有数学课程,下半学期学完大学数学专业的课程,高二甚至解答出当时数学界的一些顶尖难题。经过努力,尹第一次走出了命运的夹缝,驶入人生的快行道。

  但1958年春天“反右”复查,正在读高三的尹因被揭发有右派言论而被赶出学校。1961年,他被发配到塑料厂监督劳动。

  在工厂劳动期间,尹有两大怪:一是学什么都特别快,当时学车工是三年出师,尹明善只要一个星期,两星期就可以带徒弟。原因很简单,别人下班休息时,尹却在苦读有关车工的书籍;第二怪是工作效率特别高,别人给鞋修毛边一天最多30双,尹却能修150双,因为他在工作前先花时间设计和改造工具,工具改进速度自然有保障。

  随着国家落实政策,尹以优异成绩被聘为重庆电视大学英语教师,成为教研组长,后又成为出版社编辑。当时重庆外办下属一家涉外公司出现亏损,经人举荐,尹走马上任,一年便使企业扭亏为盈。企业大发展之际,尹递交了辞呈。他1985年创办了重庆教育书社,成为重庆最早也是最大的书商,尹编辑发行的《中学生一角钱丛书》发行突破千万册。

  尹在出版行业做了3年之后突然宣布放弃,当时许多人都大跌眼镜。尹的想法是,尽管当时这个行业活跃异常,但就当时形势而言,它注定是一个做不大的行业。1992年,尹创立力帆集团。

  一考就中,一干就好,一好就跳,在许多人眼里,尹成了一个怪人。但关注尹的人都更想了解他最辉煌的时期:55岁之后,尹如何从一个万元户变成中国前50位的亿万富翁。实际上这只是冰山一角。没有前面这些挫折和奋进,也不可能成就现在的尹明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尹明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