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和谐社会就是让人人都满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1:16 新浪财经

  杨绵绵

  20年前,海尔是一个亏空147万的街道小厂;20年后,海尔已经成为全球营业额突破1000亿人民币的跨国经营的大企业。海尔用20年的时间走过了世界同类企业用100年甚至更长时间走过的路。

  尽管1016亿人民币的营业额已使海尔的一只脚跨进了500强的门槛,但是,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说:“500强不是最终目标,只是海尔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1000亿过后,一切从头开始。满招损,谦受益。海尔追求的是持续不断的发展。实现这一目标,依然要靠以市场为导向的自主创新的能力,以及生产这种能力的和谐环境。”

  自主创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1984年,“利勃海尔”,一个赶“大潮”的项目引进青岛,之后的20年中就再也没有停歇过,一路奔跑,长成了中国第一品牌,世界品牌百强:海尔。 与这个“项目”一路奔跑了20年,杨绵绵讲述那段历史的时候,脸上洋溢着真诚与热情。

  海尔的20年是技术创新的20年。在引进德国利勃海尔冰箱技术之初,海尔就意识到“技术不行就引进,不行了再引进,在市场上不会有竞争力”,从而确定了海尔冰箱第一台引进,第二台消化国产,第三台出口,第四台境外生产的战略目标,并做好每一步的延续决策。这种自主创新意识使得海尔最大程度地消化了引进技术,并围绕市场的需求,不断进行技术升级,同时实现产业化,提高产品质量,开发新的产品,提供新的服务,占据市场进而实现市场价值。

  在这20年中,海尔集团累计申请专利5469项,其中发明专利249项,是国内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家电企业。2004年海尔集团申请专利695项,其中发明专利102项,平均每个新产品有3.5项专利支持,每天申报专利2.78项。2004年5月,在第95届法国列宾国际发明展览会上,海尔的 “双动力” 洗衣机战胜了GE等世界知名品牌的参展产品,夺得了惟一一个国际发明金奖。

  如今,欧美公司依旧扮演着家电行业的领头者的角色,它们的技术开发能力十分强大,掌握着核心技术。如今,海尔的成长对他们是一种威胁。杨绵绵说,现在海尔不管到那儿去买技术,没人卖给你,惟一的办法就是自己创新,自己来做。

  海尔的20年是管理创新的20年。从“日清”开始,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到现在正在进行的SBU,海尔把创新的基因植根到每个员工心中,有效地保证了创新的持久活力和全员参与。

  卓越的执行力被认为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部分。杨绵绵认为,如果被动地执行,无法适应市场变化,就如同下雨了才去买雨衣。最关键的还是自主创新的能力,尤其是人人都能自主创新的能力。就算现在所有的资源都可以买来,但要把资源变成竞争力的人的想法、能力是买不来的。

  一个组织当每个细胞都充满活力,才能创新。海尔如今实施的SBU管理,就是要让人人又想又干。想干就一定能找到平台,干得好舞台就会更大。自己找市场目标,找发展机会,就增强了竞争能力。杨绵绵说:“我们把企业目标化解到每个人身上。在海尔,再普通的员工,每年也要提不少于6条的合理化建议,而且要针对身边发生的事。只要每个人把身边的事做好就能凝聚起企业发展的能量。”

  国际化战略:走出去,做品牌

  海尔的目标是成为全球品牌,为此,海尔在多元化战略之后实施了国际化战略。与国内一些企业不同的是,海尔似乎并没有什么“大手笔”。杨绵绵说,在国际化问题上,要处理好胆子大和小的问题。在满足客户需求方面,海尔的胆子大,别人不敢做的,认为风险大的,我们做,给自己找问题,出难题。但是在战略发展方面,海尔要更谨慎些。

  国际化道路有两种方式:走自己独立品牌的道路,或者联合其他企业进行国际市场的开发和经营。海尔提出的理念是“出口创牌”,显然,海尔走的是第一条路。杨绵绵说:“我们的目标是全球品牌,参与国际竞争。我们现在已经走出去了,但走出去了远远不够,还要活下来;仅仅活下来也是不够的,走出去是为了走上去。我们聚焦的是满足用户的需求,要走进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主渠道,有影响力的主渠道,在市场中找一条缝挤进去,就像斧头砍进去,前面进去了后面还有很大空间。”杨绵绵在这里提到的 “走出去”、“走进去”和“走上去”,正是海尔集团“走出去”的战略的三大步骤:“走出去”仅仅是把产品出口到海外去;但是“走进去”则应成为在当地认可的产品,要进入到当地连锁,在当地设计,为当地用户服务;“走上去”则是成为当地的名牌。

  2000年3月,美国海尔工业园的冰箱项目正式投产。通过当地设计、当地制造、当地销售,在美国市场深深地扎下了根。之后,海尔按照“先难后易”的既定策略,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发展中国家相继建立了海尔工业园和工厂,在意大利收购了当地一家大型冰箱制造厂。如今,海尔的小冰箱在美国市场销售额领先,洗衣机在日本市场也崭露头角。

  在杨绵绵眼里,海尔的多元化、国际化还远远不够,与国际巨头相比,海尔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她举例说,三星的产品体系已经扩展到了80多个门类,几乎无所不包,LG和GE也是如此,但在海尔的产品体系中,仅有白电、黑电和米电,差距非常明显。杨绵绵说,海尔不会动摇自己的梦想,海尔依然要坚持多元化,坚持走自己的国际化道路,海尔不仅要成为世界名牌,而且要成为有品质、有品位、有品德的国际品牌。

  和谐社会:让人人都满意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杨绵绵理解的和谐社会,就是使所有的人都满意:每个人都有创新能力,人人得到发展。

  怎样让组成社会的各种要素都满意呢?杨绵绵说,各要素的需求是不同的,不能强加于别人,要善于倾听各要素的要求,努力使之得到满足,各方面满意就是和谐。社会如此,企业也如此。

  海尔要实现“世界的海尔”的梦想,就必须做到持续发展。要实现持续发展,首先要构建企业自身的和谐。

  杨绵绵认为,不平衡是永远的,如同狐狸分饼,永远不可能均匀。不足的地方就是发展的空间,领导人就是要找到增长的空间。

  企业内部和谐了,才能使组成部分的功效实现1+1〉2,企业发展才可能得到员工的主动支持。杨绵绵说,持续发展不能依靠几个人,而要靠一个系统。在信息化社会里,系统是用最快的速度,在平台上很快组合要素,去满足用户的需求。就好比自助餐一样,平台上的东西比自己要的东西多,需要什么取什么,现点菜就来不及了。海尔要提供一个平台,上面是许多的模块,海尔有负责平台的SBU,有负责模块的SBU,有了解客户的SBU。这样,对市场的反应就快了。过去的市场是十人一色,现在是一人一色甚至是一人十色。海尔SBU的机制就是让每个员工都代表张瑞敏在竞争,以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杨绵绵说:“海尔是一个有远大目标,并为清晰的目标而努力的组织。我们们要让每个人都成为SBU,为他们每个人释放最大能量提供一个平台,推动企业的不断创新和持续发展。我们坚信,内部和谐将帮助我们走过一个个里程碑,不断地向前、向上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