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大富翁 > 正文
 

辽宁营口百万富翁10年捡了26个爹不图回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9:07 辽沈晚报

  崔玉祥,55岁,盖州市暖泉镇综合开发农场场长。

  人物印象

  “崔玉祥的故事,实际上很早就轰动了辽宁北京,只不过是中央电视台最近连续以大篇幅、长时间播出后,才更加轰动。他包养敬老院老人什么也不图,他有常人没有的宽

  容和善良……”

  ——盖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刘万生

  事迹简写

  10年前,以承包建筑工程起家的崔玉祥发迹了。在赚了近400万元后,这个农民出身的包工头又承包了当地农场。当地处于困境的敬老院的老人们找到崔玉祥:“你就把我们这些孤老头子养活了吧。”崔玉祥从此就与“老爹老娘”们结下了不解之缘。10年来,先后有从沈阳、黑龙江等地前来投奔他的“爹”和“娘”,老人们全都叫他“儿子”……现在,敬老院有26位老汉、3位老太,最大的93岁、最小的71岁,人们都说崔玉祥有3个娘26个爹。

  1998年,崔玉祥被评为辽宁省学雷锋标兵;两届辽宁省劳动模范;营口市优秀共产党员;人大代表。2004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他的故事

  在通往盖州市暖泉镇大山深处的一条弯曲道路上,陪同记者前去采访崔玉祥的盖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万生告诉记者,这条路原来是土路,现在这条长约10公里柏油路是崔玉祥投资修的,去年刚修好,花去了他近40万。

  今年55岁的崔玉祥告诉记者,他1982年做过瓦匠,1987年当上了建筑工程队的承包人,此后6年中,他先后干过许多大大小小的工程,赚了将近400万。1993年,崔玉祥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4年,崔玉祥承包了镇青年农场,承包两年后,农场发生了大变样,几年来,他为周边群众解决就业达1000多人次。

  他把敬老院变成了“干休所”

  1995年,暖泉镇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们找到崔玉祥说:“敬老院情况不好,你就把我们这些孤老头子养活了吧……”老人们的话,让崔玉祥的心颤抖了。崔玉祥对记者说:“你没看到当时的情况,这些老人的生活,艰难极了。我看后真的受不了,所以当时就决定养活他们。再说,我还有这个条件。”随后,崔玉祥向当地党委和政府要求:包养敬老院老人!

  他先投入4万元对敬老院进行了装修改造,为每个老人买一套蓝校哔,更换了被褥、餐具、桌椅,外面的人说:敬老院像海军干休所,老人们像离退休的海军干部。敬老院的伙食也开始由原来一周一顿细粮改为全部细粮,天天有炒菜,月月杀头猪。

  亲手给捡来的流浪老汉洗澡

  2001年1月14日,崔玉祥听说,河边小棚子里有个老头快冻死了。崔玉祥立即赶到小棚子,对老人说:“这不是人住的地方,你跟我走,我养活你!”当年78岁的老人叫王文耀,来自黑龙江,无儿无女。崔玉祥带着老人到盖州市最好的浴池为老人洗澡。已经4年没洗过澡的老人把浴池的服务员吓了一跳,服务员告诉崔玉祥,这么脏的人只能包池洗澡,崔玉祥立刻花100元为老人包池洗澡。

  面对老人浑身的污垢,崔玉祥是用勺子为老人一勺一勺刮干净的……如今,83岁的王文耀仍然健康地生活在敬老院。

  带着亲儿子投奔“恩人儿子”

  1997年,崔玉祥收养了盛学艳老人,当时老人告诉他“无儿无女”,可崔玉祥赡养了她3年后,盛学艳突然告诉崔玉祥:我不能昧良心,我有儿女,我想家了,要回家。她当年离开家的原因是老头整天喝酒,还经常打骂她,所以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一晃20多年了。当崔玉祥打通盛学艳儿子的电话后,母子俩在电话中大哭。原来,盛学艳的家人以为她早已不在人世了,当地公安派出所听说后表示怀疑:这个人的户口早就注销了。崔玉祥二话没说,花费近万元,将他赡养了3年的盛学艳送回了牡丹江老家。整个牡丹江轰动了,牡丹江电视台随后以“辽宁真有活雷锋”为题报道了崔玉祥的故事。为了感谢崔玉祥,盛学艳的儿子凑了两万元钱表示谢意,被崔玉祥谢绝。

  接下来的故事更富戏剧性,在家住了一段时间后,盛学艳又从牡丹江回到了崔玉祥的敬老院。她告诉崔玉祥:不行,儿女们赶不上你,所以我就回来了。昨日,盛学艳告诉记者,不仅我回来了,老伴儿和儿子也来了,两个儿子现在在敬老院干活,崔玉祥每月给开工资,一分不差。是这个“恩人儿子”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辈子不能报答,下辈子我一定报答。

  昨日,老人们纷纷对记者说,几天看不见崔玉祥,他们就问服务员:我们的儿子怎么没来……

  入选理由

  抚顺市社会科学院院长 傅波

  抚顺市雷锋精神研究所 翟元斌

  靠拼搏为社会创造财富,而自己也拥有财富的人,是令人羡慕的。然而,在拥有财富之后,不忘回报社会,不断增加自己内在的财富的人,是令人尊敬的。崔玉祥就是这样一位令人尊敬的人。

  雷锋说,我活着就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要使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明确的人生目的,使雷锋内心充满了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及献身意识,当他把积蓄的津贴都捐献给灾区的时候,自己脚上穿的却是补了又补的千层底袜子……

  从崔玉祥身上我们看到的也是这样一种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及献身意识。虽然时代的场景发生了转换,但两者的本质是一致的。在崔玉祥面前,我们每个人都应有所觉悟,在自己的生命中,练就宝贵的人格,拥有一颗善良的心,一种爱人的性情,一种忠厚、坦直、诚恳、仁慈的精神,可以说这是一宗内在的财富。那些百万富豪的区区财产,与这种无价的财富相比,显得多么微不足道。

  特派营口记者 安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