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最佳口才奖得主白岩松 名嘴难破玻璃天花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0:11 新闻晨报

  “主持人是名利场中的一员,名利场也是一个绞肉机,你选择短跑还是长跑?”作为昨天开幕的“2005年中国电视主持人论坛”的演讲嘉宾,也是本届中国电视主持人颁奖盛典最具分量大奖———“最佳口才奖”的得主,白岩松昨天的演讲丝毫没有轻松快意的喜悦感,而是开腔便把矛头指向了中国名嘴目前正面临的“玻璃天花板”问题,赢得场下同行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尽管和白岩松一起因为当年的《东方时空》一举成名的方宏进、王志等名嘴,几乎囊括了本届评奖所有新闻类的重要奖项,但这在白岩松看来,却并不是一件特别值得庆幸的事情:“大家别忘了,《东方时空》属鸡,今年是它的本命年。”

  白岩松说,当时提升这群名嘴的人、环境和他们的心态都很优秀,所以才会出现共赢的局面,而现在,“提升我们的人都不在了,而我们即使年龄不太大,也被看作已经到了要提升年轻人的时候。但我有时候还是会有自私的想法,谁能来继续提升我们?我们将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现在中国处于我们这种阶段的主持人却只能靠自己提着自己的头发、运着气行走!”

  他强调说,自己说这番话并不是在抱怨,而是想请大家一起来想办法———为什么中国的电视可以把一群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培养成一群名嘴,却没有让名嘴们继续往前走的机制,只能眼看着自己在一层“玻璃天花板”底下徘徊却无能为力。“现在对于中国的主持人来说,最大的问题不是没有机会,我认为我们还有大片的空地可以去种植,但是如何让我们的环境和机制保证主持人继续向前走,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

  尽管踌躇满志,但白岩松认为,名嘴们似乎不约而同走进了一个误区:“我们不能把‘主持人中心制’误解成了‘主持人行政中心制’。”他说现在的主持人一旦成名,便不可避免地推举幕后或是当起了行政领导,职业生涯在10年这个起步点上尴尬地戛然而止,比较国外同行30年乃至半个世纪的职业生涯,中国“名嘴”们未免“退休”得太早了。他身为制片人,就曾因为要调节同事间的“纠纷”,而不得不把所有准备节目的时间压进了进棚后。但问题在于,如果不介入行政层面,就不可能有真正的人和财的管理权,而“没有这些,就不可能有思想的权力”。

  因此,他认为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建立一种能够提升主持人的机制:“我们现在就是要想一想,如何把一个不错的主持人变得更加优秀?甚至20年、50年之后都一样优秀,但遗憾的是,我们现在还没有这个能力,我看到很多‘金话筒’或是当了领导,或者退居幕后,环境也不促使他向前,然后就是一批又一批的人,像我、王志、方宏进这样,都被迅速地贴到这个透明的天花板上来。”

  也正是因为这种尴尬的局面,白岩松说:“我可以很自信地说,后来者很难超过我们,因为所有人有一个共同的阻挡。现在的我们只能到这里,但我们又不该只到这里。我们要共同想办法突破这层透明的天花板,一旦突破,主持人这个行业面临的将是一个富矿。”

  追问白岩松

  演讲之后,白岩松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有消息称,你主持的《新闻会客厅》准备公开招募主持人,这是不是你提拔新人的方式?你是不是想借这个机会离开节目歇一歇?

  白岩松:这怎么可能,我怎么可能放弃这样一个节目。招新人的主要原因,是我现在主持了许多档节目,工作量太大,实在忙不过来。我也希望不做,但可能吗?这是我一手负责的节目,怎么舍得放弃?所以,我更希望通过这次招聘有更多好的主持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记者:刚才你说到你们这代名嘴遇到了“玻璃天花板”的问题,那么对这些晚辈有什么建议?

  白岩松:我认为永远不要把新人看成晚辈。作为一个主持人,不能以年龄的大小来衡量做出的成绩。如果你已经四五十岁了,也许所做出的成就还没有一个二三十岁的人多,那你就没有资格叫那些年纪轻的人为晚辈。主持人这个行当与其它行当不同,别用年龄作为限制。

  记者:你刚才说现在的名嘴需要“提拔机制”来冲破“玻璃天花板”,有没有什么具体建议?

  白岩松:主持人自觉提高自身素质是必要的,但更为重要的,还是建立一种具体的机制来提拔主持人,让他们有个好的环境来发展,我认为央视现在推行的一种“编委会制度”值得提倡。

  名嘴名言

  白岩松:

  ——这是一个传媒高度发达的时代,如果你的声音和别人一样,你就会被别人淹没。所以,现在的新闻领域也是最容易做无用工作的地方,越来越需要拼集体的智商和独家的表达。

  王志:

  ——我在底下看他们俩在天花板上,看了很长时间,才慢慢浮上去。我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主持人就不要有临时的心态。电视主持人对我来说首先是个职业,然后还要有理想。我不是没有放弃过,好在坚持下来了。

  方宏进:

  ——不同意主持人是“万金油”的说法,随着电视事业的发展,选择太多,最后观众要记住某个栏目,只能以脸来区分。这时候主持人的专业性就显得尤其重要。主持人要做的,就是把1小时才能讲明白的事用1分钟讲明白。(作者:邱俪华 程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白岩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