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财富圈》2005 > 正文
 

打工皇帝何经华:从满怀着激情到出局离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7:02 财富圈

  文/Ella

  一边是顶尖的企业家,一边是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何经华和王文京有着“一见钟情”式的浪漫,谱写了一段“伯乐与千里马”的佳话。如今,合作2年半之后缘尽,最终不能履行“相守”3年的承诺。

  11月起,何经华不再担任用友总裁职务,改由董事长王文京兼任。这位曾经因年薪500万元而被称为“打工皇帝”的总裁离职,公开原因竟是“工作太累”,一时间外界猜测四起。

  一边是顶尖的企业家,一边是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合作2年半之后缘尽,最终不能履行“相守”3年的承诺。到底是用友容不下何经华?还是何经华水土不服?亦或是本土企业和外版经理人本来就不般配?提起用友,何经华颇为伤感。

  “2年前,我当时是满怀着激情来到用友的,我希望用我的经验,来带动用友成功转型,成为一个世界级的软件企业。”回忆与用友的“初恋”,何经华依然历历在目。

  确实,何经华和王文京有着“一见钟情”式的浪漫。2002年初,王文京在听完何经华的一次演讲后,对何的口才和能力大为感叹。对何礼贤下士,邀请何“共同来写一部中国软件史”。一时被传为一段“伯乐与千里马”的佳话。

  “这是一种缘份”,虽已离职,何经华依旧不改初衷。

  不过现在看来,这种缘份付出的代价似乎太大。对于用友而言,尽管王文京一再强调要继续何经华主政时期的国际化路线,但毕竟失去了何经华这个国际化总裁,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何经华离任用友还是再一次暴露了中国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的硬伤。目前中国企业选聘职业经理人制度最大的不足在于,职业经理人的挑选和考核没有具体的评判标准,缺乏独立、有公信力的中介机构。多是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双方找感觉,随意性太大,这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海外职业经理人在中国企业的水土不服。

  离开用友,何经华转投Sieble,任大中华区总经理。“留在中国”是何经华选择Sieble最重要的原因。

  Siebel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专门从事客户关系管理软件(CRM)的生产和销售 ,与SAP、甲骨文在市场上竞争。2003年,甲骨文曾谋求收购Siebel,不久前甲骨文在法院提交的关于收购仁科公司的证词中,Siebel是其潜在收购对象的说法被再次提及。不过随后未有进一步消息传出。此前也有专家预测说,微软有可能收购Siebel公司。

  Sieble进军中国以来,积极拓展业务范围,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客户群体不大。国内Sieble使用者反映,最大的缺点是系统界面超级不友好,但是功能确实很强大。如果所有的Sales和Engineer都使用Sieble,所积累的数据对于数据发掘和信息共享的优越性是其他数据库程序不能比拟的。

  今年4月,Siebel曾计划与IBM合作,将一项名为“SiebelCRM(客户关系管理)按需服务”的业务引入中国。但至今只闻IBM名,却一直没有Siebel公司的身影出现。知情人士透露,Siebel相中何经华,正有借他开拓内地市场之意。

  何经华的经历有典型的中国特色,“唐骏与盛大网络可能是另一个随缘的例子。唐骏从2003年10月份开始就考虑离开微软,在先后接触7家公司后,有了初步意向。但与盛大董事长陈天桥的一次偶遇,3个小时的谈话之后,2个月时间内就敲定合作。”

  周新军说:“没有专业机构的评判,如此快的速度闪电般的联姻,不能不让人感到决策的仓促!我相信不远的将来,唐骏在盛大的职业生涯将会给双方以深刻的教训。”

  比较来看,一些国际公司寻找职业经理人的做法就成熟的多,至少在流程上比较完备。

  “我并不希望在离任用友的细节上说太多,我对外说的原因是个人因素,想休息一下。我现在想说的是,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展战略的问题。”

  何经华反问记者,“你发现没有,中国的高科技企业这几年中的国际化路子都走得不是很顺,即使空降了海外职业经理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经营战略并没有发生多大变化。”

  难道何经华对于现有用友战略不能认同吗?何本人回避了这一点,再次强调离任的个人原因。但据记者从用友集团的一位高层了解到,何经华的离任很大程度上是何、王两人的企业经营战略管理思想的不同,两者不能很好地融合所致:何认为用友在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产品时,扩大公司规模不一定是件好事。同时坚持认为在管理权限上要有一个授权和规范的问题,如果只能在一个大框框内走道场,确实很累。

  在职业经理人与企业家经过短暂的“试婚期”后,才发觉双方的性格和文化差距如此之大,不独何经华一人。

  对于企业家来讲,他们希望职业经理人具有更强烈的责任感和适应能力,发挥他们最大效用,短期内提升经营业绩;而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经理人的授权要清晰,责权利明明白白。然而在经营管理过程中,才发现国内企业的管理、文化和人才同想象相差的太大,要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发展障碍重重。当公司业绩未达预期时,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的矛盾就会激化。

  当然,这并不是问题的全部答案。可以肯定的是,“何经华现象”已成为力争做大做强的中国企业面前的一道坎。如何求解,我们拭目以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何经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