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杨元庆:敢于在刀尖上欢快跳舞的联想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9:21 财富圈

  文/刘瑶

  一家连受打击的公司能通过一次“疯狂”的并购扭转困局吗?从“服务的联想”、“技术的联想”到今天“国际化的联想”,不惑之年的杨元庆依然为PC国际突围战斗着。新联想董事长的担子压在杨元庆肩上不可谓不沉重。杨元庆此番谁都知道是“九死一生”的赌命历程,就这样无可奈何地开场了。

  在2005年前夕,杨元庆将与联想CEO——这个戴了三年的头衔——说再见,而成为联想集团新任董事局主席。

  在联想CEO的位子上坐了三年,其间的大部分时间带给杨元庆的感受可能是辛劳、担忧、郁闷,鲜少欢欣鼓舞。当然,真实的滋味到底是什么只有杨元庆自己才能明白。他在2004年11月自己40岁的生日会上,自陈自己这一两年来已变得从容了。

  从容和不思进取是没有关系的。事实上,杨元庆说那话时,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的谈判已接近尾声。

  我们确实听到了尖叫。在联想正式宣布并购IBMPC业务的现场,很多中国人几乎是狂喜和亢奋,他们完全没有预料到这会真的发生。杨元庆激昂地宣告“梦想的实现”,一位记者描述说:“我看到联想员工眼中得胜者的神情。”

  刚过了40岁生日的杨元庆开始每天花一个小时来恶补英语,和众多联想员工一样,他开始艰难地学习西方语言并要做好管理和文化融合的准备。

  杨元庆温文尔雅,随和谦让,平时不管是在电梯里还是走路碰面,总是笑着同每个人打招呼。他很尊重别人,特别是一些老同志。其实,尊重别人就意味着被别人尊重。 这或许是杨元庆良好家教潜移默化的体现。

  人们大多认为杨元庆性情温和,但不少高层经理确实领教过他那狂风暴雨般的严厉,对此,他还受到过柳传志的批评。联想周玲秀清楚地记得,初到联想时的杨元庆是个“说话都不大声的小伙子。”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就是这个文质彬彬的小伙子,在她执行代理订单出现问题和错误的时候,向她大发脾气,使她受到了严厉的批评。

  杨元庆的严厉是“对事不对人”,有意思的是,他批评最多、最狠的人都是公司中进步最快的人。他最生气的是“你应该想到,实际上你没想到”,“痛恨以工作之便捞取好处”;如果你的工作尽心尽力了,仍没有做好,他却会原谅你。

  柳传志这样评价杨元庆:杨元庆的为人特点是一个“正”字。目标明确,心怀坦荡,对什么事有意见都能放到桌面上来,丝毫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嫉恶如仇,几乎没有什么抽烟、喝酒等不良的嗜好,一切都按规章制度办事。非常爱学习,每天坚持看专业技术、企业管理、各种信息资料,所以,他的知识底蕴非常丰厚;善于总结经验教训,能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自己的思维,可塑性比较强。谈到杨元庆的不足,他也直言不讳地说,我还是希望他能站得更高一些,站在集团事业的大局上考虑问题,比如嫉恶如仇固然好,但有时站在大局的利益上有些事还是要妥协,否则硬碰硬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

  目前还难以了解杨元庆本人在这场国际化战役中究竟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起了什么作用。据柳传志自己说,他本人在最初是颇不看好国际化之路,甚至反对的,只是后来随着谈判的加深改变了看法。那么杨元庆呢?他是自始至终推动收购完成的积极力量吗?

  尽管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联想这招棋落得太险,不过这桩收购毕竟是2004年中国商界的头号新闻,它的影响力足以直接辐射全球IT业界。杨元庆也从一个中国本土电脑公司的CEO直接变身为一个全球排名第三的跨国公司的董事长。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在颁奖现场主持人是这样介绍杨元庆的:“用迅弛的速度追逐奥林匹克,他高举全球品牌旗帜;用撑秆跳的高度携手蓝色巨人,他构建庞大电脑王国;国际领先的雄心让他与众不同:不仅仅善于联想,更善于积极行动”

  一夜之间,联想回不去了。对它而言,不仅是实体和业务层面的改变,也是经营思路和生存体系的改变。可以确证的是,联想将新添近1万名员工,这些人都是高贵的蓝色巨人的一份子。

  这些剧烈变动,却是与“撒上一层土,夯实了,再撒一层土”的“联想法则”格格不入的。在从未经历过相似体验的情况下,联想竟要一举操作如此巨大的国际并购和进行如此激烈的文化整合;在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IT观察家眼里,这是杨元庆执导下对柳传志风格和联想基因的一次转变,在客观情势逼迫下,“大赌才能大赢”战胜了谨慎的传统思维。

  自任联想CEO以来,杨元庆对联想的战略规划是激进而美妙的:“服务的联想,高科技的联想,国际化的联想”。杨元庆在展示着自己志向远大、视野宽阔的特点的同时,也暴露了急于求进、对PC之外的领域经验欠缺的弱点。时间和事实证明,这位昔日“少帅”始终没有在老帅柳传志搭起的平台上有更成功的跃迁,每每联想遇到投资者、公关危机时,人们还是期望柳传志能出来说点什么能镇住场子、稳住人心的话。

  新联想董事长的担子压在杨元庆肩上不可谓不沉重。杨元庆此番谁都知道是“九死一生”的赌命历程,不管他是否愿意被抛入命运的罗盘,就这样无可奈何地开场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元庆新闻 全部联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