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年会 > 正文
 

武克钢:做好企业的同时要推动社会环境的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23:5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5年2月22日-24日,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年会在中国滑雪胜地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企业基业长青之道-聚焦中国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新浪财经对此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云南酒业董事长武克钢主题演讲实录:

  主持人:下一位的演讲者给我们带来的主题是:工商文明,我们请出云南酒业董事长武克钢。

  武克钢:今天我们有幸走到这里来,我非常非常奇怪我们讨论这么一个企业界常青这么敏感的话题,我们在讨论这样一个话题的时候,诸位企业家似乎已经进入非常扬扬得意和非常自傲认为已经把握了今天所有中国历史进程的态度了,他们都谈到我们怎么能够常青了。诸位常青和另外一个词儿连在一起那是万古,万古常青是连在一起的。在中国历史上我们企业家曾经有过非常辉煌的时代,我们中国不是没有工商文明的因素,也不是没有辉煌的商业文明的过去,相对而言今天中国说我们起飞了,我们起飞的很低,如果讲我们的盛唐、讲我们的前汉,那时候我们多么骄傲,我们今天稍微有一点成绩我们就自傲了。因为能有今天我们企业家的努力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中国走到了一个用现代工商文明取代封建工商文明的新时期,我也是一个企业家我有自认为全国最漂亮的酒庄,我觉得我很快乐,但是我所做的一切请大家千万记住,我们的长辈和我们的前代人比我们优秀得多得多。范蠡不做官成中国第一代大商人,留下了非常辉煌的历史,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一百年,从1840年到现在就我们这代商人赶上,从洋务运动到现在可能有三代人已经成为了烈士,如果我们这样讨论企业的常青,如果整个企业界没有一种对工商文明的认识,没有推动中华民族的工商文明的基本发展我们很可能面对的是万古而不是常青。中国为什么走到现在一代的商人毁灭了,一代又一代的文明毁灭了,不是因为他们比我们聪明,中华民族的两千就是以暴君和暴民把中国文化上的商人边缘化一次又一次的颠覆,它是非常简单的皇帝、官员加农民和边缘化的商人的结构。今天不同了,今天已经把在全世界工商文明从十六世纪冲破黑暗现在已经席卷了世界,中华民族应该走进这个伟大的历史潮流了。

  我们讲的暴君和暴民的文化仅仅是我们的昨天,离我们很近很近。我们完全没有理由说暴君和暴民不可能颠覆今天的成果呢。我们从开始改革开放走到三个代表,三个代表的核心是除了代表工人阶级就是还相对代表了工商经营者,今天又提出和谐社会多么好,但是请大家注意就在前不久我们中国中央电视台一套播放的两个片子,一个是《水浒传》,一首好汉歌,大家都鼓掌。我们今天来到亚布力,亚布力是当年的林海雪原,那个时代可以说是暴民的心态。我们看正在播放的一部电视《汉武大帝》,汉武帝在整个公司合营过程中,全部抢光,战事紧张了把西区干掉了,可是很多企业家看汉武帝很过瘾,什么伟大帝王,就是因为汉武帝的36年的死掉了2400万人,他消灭了匈奴不到14万人,匈奴只有30万人,从当时来讲和亲是发展工商环境非常重要的手段,但是走上了暴君没有人制约就完蛋了,今天我们走到一起,我希望每年我都有机会和朋友继续到亚布力来,继续和大家优雅的喝红酒,但是做好我们企业的同时要推动社会环境的发展,谢谢大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武克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