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赛特集团总裁王辛民:羊的命运在自己手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8:40 中国经济周刊

  是胆战心惊地等待“狼进羊退”的零售业“后百货时代”,还是昂首挺胸地建立“与狼共舞”的WTO“新商业平衡”时代,其决定权掌握在“中国羊”手中。

  ★赛特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王辛民

  总裁名片

  王辛民,1991年5月调入赛特公司,先后担任公司办公室主任、总经理助理。1994年4月王辛民卸去赛特公司办公室主任一职,兼任赛特购物中心总经理。2000年11月,担任赛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曾获2003年度中国十大商业新闻及年度影响力人物。

  当外资零售企业开办的大卖场和超市,在中国如雨后春笋般地“插遍”每座城市时,真正意义上的“以特色求发展”的中国百货业始终没有形成。几年前,面对商家纷纷倒闭关门和百货行业平均利润率的下降,“后百货时代”这一似乎不含任何评价意味的用词在中国百货业中悄然出现,然而,它的真正意味却是百货行业中的“中国羊”向“外国狼”俯首称臣的无奈时代。

  几年过去了,在冲击下的失误和自我探求中,中国的百货业非但没有进入“后百货时代”,反而迈入了百货业和中外大卖场、大超市共生共荣、业态互补的良性发展时期。究其原因,还在于“中国羊”面对“外国狼”时的心态和行动。

  “恐狼症”要不得

  首先,狼并不可怕。

  零售业中的“外国狼”在踏足中国时,便面临了诸多的障碍:百货业行业所体现出独有的本土文化特征,将是“外国狼”很难快速、大规模进入中国的最大障碍;地区发展的区域化差异,以及在同一地区内消费群体的多样化差异,都使得外资零售商无法简单地用大型超市或者用相同的商品结构来解决所有的问题;中国供应商商品采购渠道的不规范加大了外资零售商在商品、物流管理方面的难度,也导致他们的供应链成本难以降低;同内资企业相比,外资零售企业在中国开店的成本相对地高于中国零售企业。

  狼羊之间的对比不是绝对不变,狼也有犯错误的时候,狼也有力衰的时候,特别是陌生的草原上,水土不服、力不从心是狼的致命弱点。

  其次,狼并不必怕。

  一方面,狼不可能把天下的羊都吃光,弱小的羊被吃掉,强壮的羊得以生存。团结起来强壮起来的羊群也可以与狼共舞。狼和羊不是永恒的、单纯的竞争关系,它们也可以体现竞合的关系——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在新游戏规则指导下的新秩序中创造狼羊共存、共赢的新局面。

  另一方面,“中国羊”与“外国狼” 在长期周旋中彼此存在着异化的本性,“外国狼”会逐渐本土化,“中国羊”会逐渐国际化,加之资本形式的多样化,各种中间形态、边缘形态的组织形式也会出现,本土商业和外来商业这种简单的分解将会变成越来越模糊的状态。

  正视自我“短板”

  虽说在激烈、残酷的竞争中,不管有多少只羊被吃掉,中国商业永远不可能成为外国商业资本的一统天下,但是,如果不正视“中国羊”在进化中积淀下来的“恶习”,更多的羊仍旧只能是“外国狼”的盘中餐。

  第一,数量与质量不平衡。中国的百货业数量发展之快、之多,大家已经有了共识。然而,商业的整体形势扩张的同时,从单体商品上看,经营的质量并不高。第二,规模与效益不平衡。中国商场不只多,而且“大”,但是平均的效益并不近乎人意,甚至低下。第三,速度与规模不平衡。近20年来中国百货业的发展速度快,但都是单打独斗,能够形成真正的集约效应和集团作战的非常少见,这将是“中国羊”面临“外国狼”挑战最致命的一个弱点。第四,销售与管理不平衡。中国的百货业目前存在的普遍现象就是重销售轻管理,重规模的扩张,轻视内部的管理;重视外延的发展,轻视内涵式的发展。缺乏管理下的盲目扩张无异于饮鸩止渴。

  羊要迅速地强大起来,重要的是要善于向狼学习,不要片面地追求做大、做强,更要注重做实、做细、做优,没有坚实的基础,大厦倒塌也是顷刻之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零售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